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送礼成风 老师感觉为难称像被收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8:21  南方日报

  教师节快来了,要不要给孩子的老师送点心意成了为人父母者的“纠结”。

  教师节是否非得送礼?是否越贵的礼物越能打动老师的心?

  从上周末起至昨日,记者蹲点在广州天河城、广百百货中怡店、广州友谊商店及一些中小学学校外的精品店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家长表示要借教师节向孩子的老师表心意,而且送的礼物一年比一年贵重;但不少受访老师都对“大礼”感到负担沉重,有的甚至认为带有目的性、功利性的礼物是对教师职业的侮辱。

  纠结

  不送礼怕孩子“被特殊”

  “妈妈,教师节来了,同学的爸妈都给老师送礼。如果我们不送,老师会不会对我有看法啊?”上周末家族聚餐时,在读广州天河区某小学五年级的诗诗的提问问倒了一家人。

  诗诗的妈妈有点“暗示”地说,学校中秋有个主题班会正在选主持人,诗诗是候选人之一。诗诗爸爸“妥协”了:中午饭刚放下筷子就带着一家大小到天河城百货挑礼物。

  与诗诗的爸爸有着相同纠结的父母大有人在。连日来,记者在天河城、广百百货中怡店等商厦以及一些中小学校附近的精品店内发现,不少父母都是抱着“人送我送”的心态去选购教师节礼物,而且不少人都是希望礼物送出后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照顾”。

  在《中国青年报》近期的一项调查也印证了记者的“街访”:对于“现在很多家长给老师送礼的原因”,该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想让老师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65.0%的人选择此项;“送礼成风,担心孩子受委屈”排在第二,有57.7%的人选择。

  纠结

  小卡片拿不出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十分童真,在教师节的礼物选择上很简单。亲手制作的书签、贺卡一般是小学低年级生的首选;而再大一点的孩子就会选择金嗓子喉宝、小笔袋、教案本等比较贴心的礼物。有趣的是,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还在校外的文具店、精品店给老师买“同龄人”的礼物。像越秀区某中学初二学生就在周末给每位老师准备了一个“出气球”———用力扔到地上、墙上“烂”成一团后还能恢复原状的小玩意。“我们当然乖一点就好,但有时老师也难免被激得很生气的,希望这些出气球能有帮助。”

  相比起孩子的“纯真”,家长们的教师节送礼单就显得“处心积虑”。

  记者在一些商场了解到,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心意卡片太“薄”难以显出诚意,于是在周末就到商场里去“淘礼物”,包括各式应节月饼、价钱不一的购物卡、茶叶、海味、名牌高档笔、护肤品化妆品等。“孩子今年上毕业班了,以前的一些小月饼什么的好像拿不出手,所以咬咬牙给语数英三科的老师都送一套名牌护肤品。”儿子读六年级的秦姓母亲一边在等礼物包装,一边与记者“闲聊”。

  “礼物价值小的有200元左右,贵的过千元的也有。”某商场礼品服务部一位售货员说。

  纠结

  老师不喜欢被“收买”

  教师节的送礼风中,老师们感觉自己“被收买”。

  据了解,老师们对家长送的“大礼”普遍感到为难,而且压力巨大。

  记者走访了10所中小学校,所有受访老师都表示,曾经在教师节收过礼物。对于出于感恩、答谢、体谅工作的小礼物,大多都感到可以接受;但对一些贵重的,特别是“背后有求”的礼物,老师们就感到负担沉重。“有的家长送了礼,好像就有了某种特权,会不断提各种要求,感觉自己好像‘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了。”在天河区某小学任教的叶老师有点“气愤”地说,她班上曾有一男生上课总是爱说话影响其他同学,她多次打电话给家长说明这一情况,但是家长都不理。后来叶老师教师节前夕去家访提出要么把该学生座位调整一下后,家长竟然拿着一个红包说是“教师节心意”,让她感觉受到侮辱。

  “我收礼是要看人的。”一位当了十多年班主任的小学老师告诉记者,“问题小孩”的礼坚决不收。因为这类小孩容易出乱子,一旦出了事,老师会很难做。有的家长在求老师的时候表现诚恳,而一旦有了矛盾就抓老师的小辫子不放,这类家长的礼不能收。还有,如果家长送礼是有事相求,坚决不收。“不喜欢‘交易’的感觉。”

  这位班主任表示:“说真的,来条短信、写张卡片就很感动了。”

  专家家长要言传身教尊师重教

  “教师付出艰辛的劳动教书育人,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在教师节期间收到适当的礼物无可厚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一位教授表示,虽然家长送礼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但如果想通过物质去“交换”孩子的特殊待遇则不仅亵渎了教师的职业,而且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十分有害。

  “廉洁之花从小就要在孩子心中绽放。”华师附中教导处副主任夏涛认为,学生家长希望在教师节的节点上感谢老师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身体力行地尊重教师的劳动,自觉遏制送礼之风,鼓励孩子亲手制作礼物,不仅可以避免孩子从小品德受污染,也可以培养孩子对老师的尊重,更能倡导环保之风,一举多得。“对老师来说,家长如能平时多与学校沟通,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共同把下一代教育好,就是一份贴心的礼物。”

  更有家庭教育专家表示,当家长给孩子的老师准备礼物时,也应该记起自己当年的老师,同时备上一份心意,身体力行地尊师重教。

  网眼老教师帖子引送礼话题热议

  近日,一位自称有20年教龄的老教师“木易天天”在网上发了一个标题为“教师节到了,作为教师的我最想要什么?”的帖子,该帖一发,立即引起网友的关注。

  网友“木易天天”在帖子里写道:“家长们,千万不要去想要给教师送什么礼,家长给教师送礼是对教师最大的不尊重和不理解,或许有教师愿意接受家长的礼品,我想绝大多数教师是洁身自好的。我当班主任时,也收到过家长的钱、卡等,事后还要想办法去还给家长或孩子,真的很麻烦。孩子们,教师节给老师一句简单的问候就可以了,老师一定会很开心的。”

  帖子里,该网友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我最开心的是收到毕业N年的学生发来的短信,一条短信足矣!说明这孩子还记得老师,也说明我的教学是成功的,尽管很多时候我不记得他(她)是谁。”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见习记者龙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师节 送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