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胜利油田平台倾斜大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20:07  瞭望

  事发后果断停电关阀,防止了原油泄漏的次生海洋灾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进业 刘宝森 席敏

  9月7日晚间,在9级风力、四五米浪高的渤海海域,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大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9号热带风暴“玛瑙”当晚肆虐渤海湾,导致在山东东营近海进行注水井维修的中石化胜利油田三号作业平台首桩发生滑桩,巨大的平台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出现倾斜,36名工人生命告急。

  截至《瞭望》新闻周刊发稿前,34人获救,2人失踪。由于胜利油田管理局于事后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救援,并果断停电关阀,防止了原油泄漏造成更大的次生海洋灾害。

  风高浪急,救援一波三折

  8月8日,在胜利油田滨海医院的病房里,劫后余生的技术人员崔洪波向本刊记者回忆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他与另外35名工人在三号作业平台上遭遇带来海上最大时阵风9级的“玛瑙”风暴,平台在大浪的冲击下,在7日18点52分首桩发生滑桩,开始向前倾斜。

  值班人员随即发出了警报,平台上所有职工立即穿上救生衣进行避险。突然一个大浪打来,崔洪波同另外3名工人被卷入了海中。

  事发后,胜利油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国家安监总局、山东省委省政府、中石化集团、东营市委市政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山东海事局等及时给予指导,全力组织救援。当晚,三艘大马力的船舶、两架直升机开赴出事海域。

  但救助异常困难,直升机不具备夜间救援能力,大风涌浪也使救助船舶无法靠近平台。

  参与救援的胜利242号拖船大副綦雪青回忆,7日19时30分,他们接到了胜利油田船舶调度中心的救援命令,要求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当时瞬时风力达到了7级以上,出港后不久就发现船身在巨大风浪中倾斜太厉害,“即便是顶浪而行船身倾斜也达到30度,更别说侧浪冲击了。”而该船设计抗风能力是6级及以下,当时风力已经超出其承受范围。

  7日晚20时20分,在离岸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胜利242号被迫返航。

  在这种复杂情况下,救援指挥部一方面通过手机等通讯手段稳定平台上32名被困人员情绪,并随时等待救援时机。

  胜利油田副总经理、油田应急办公室主任张洪山介绍,事故当晚,由于被困海上时间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作业平台上的工人情绪很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我们随时和被困工人们保持通信联系,让他们知道我们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使他们心理上得到安慰。同时,我们还安排三艘大马力轮船在平台周围,一旦作业平台继续倾斜,或者出现其他意外,我们就可以及时靠上去,让工人们跳海后及时实施打捞。”张洪山说。

  两人失踪,不抛弃不放弃

  据胜利242号航海日志记载,当晚23时50分,胜利242号拖船再次接到调度中心命令,要求准备救生圈、救生筏和攀登网等救援设备,随时准备再次出发。

  在气候条件允许之后,8日5时04分,胜利242号再次启航。当时船身晃动也在20度至30度之间,风力超过了6级,已经达到了船设计的承受极限,船舱里的椅子、电话等东西都飞了起来。但为了参加救援,该船决定冒着风浪赶到现场。

  同在8日早上5时左右,中信海直7005在机场起飞,5时49分到达救援现场,用空中救援的方式,第一次从平台上成功救出4名被困职工。随后北海救助局的直升机赶到,参与救援。

  8时10分,32名工人被成功救出。

  8日下午,胜利油田胜利242号拖船前往胜利三号作业平台倾斜现场。这已经是这艘船第3次前往现场搜救,本刊记者登船随行。在靠近胜利三号作业平台的途中,风浪依旧很大,船身随着海浪剧烈颠簸,一侧的船舷在摇晃中几乎贴上海面。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航行,胜利242号到达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严重倾斜的三号作业平台白色的生活区已几乎完全浸入水中,另一边的工作区则翘在空中。附近的海面上,还可以看到塑料袋等物品随着海水起伏。

  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34名获救人员中,32人顺利出院,另外2人仍需住院治疗。

  对于两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张洪山表示,一定不遗余力,不抛弃不放弃。目前,仍有6艘救助船和中信海直B7101直升机继续在这一海域实施搜救,搜救直到找到他们为止。

  防患于未然,避免更大灾害

  在事故现场勘查的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处党委书记于守海说,这是烟台打捞局截至目前遇到的第一起作业平台发生倾斜事故,之前并没有打捞经验,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先例可循。“现在的工作是先勘查现场的倾斜情况,然后根据平台水下的情况以及平台的构造等,制订科学有效的方案。”

  所幸的是,在事故海域,本刊记者没有看到油花。

  张洪山说,在到达现场后,尽管当时气候、照明等条件都十分不利,但仍果断要求作业平台停电,并关闭了井下安全阀门,防止了原油泄漏造成次生海洋灾害。

  胜利油田生产管理部副主任李学富告诉记者,类似的事件在海上采油作业方面并不多见,但只要可能发生,就要事先加强预防。目前胜利油田采用的都是从国际上采购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这可以保证最大限度地避免灾害的发生。采油流程和井控技术也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制定,这也可以帮助油田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胜利油田高级工程师徐爱民认为,油田平时采用的井下安全阀完井工艺对防止原油泄漏和保护海洋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一工艺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先进和成熟的,即便是现场无人关闭安全阀门,在陆地我们也可以实现遥控关闭,通过切断井下油流通道,杜绝海洋次生灾害。”

  李学富说,胜利三号作业平台建造于2002年,已经在海上安全运行了8年时间。由于现在的气候处于秋冬季交界,季风性气候明显,对海上作业有很大的危害。今后油田还将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在海洋气候上加强分析,尤其是对可能威胁到海上作业安全的危险性因素进行分析和预防,争取减少甚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海洋工程装备风险须加强防控

  7月16日,大连新港附近一条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9月7日,胜利油田位于渤海作业的三号钻井平台因倾斜遇险。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由于海况环境复杂,海洋钻井平台等相关海工装备需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做好严格技术审查论证,防患于未然。同时,要严格操作规程,严禁为赶进度而省略必要的操作程序和安全检查。

  海洋钻井平台主要用于海上钻井、采油,是海洋油气开发的关键设施,上装钻井、采油、储油、动力、通讯、导航等设备,以及安全救生和人员生活设施,投资巨大,技术要求严格,风险较高。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龙飞副教授说,海洋钻井平台的安全运行需抵御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恶劣海况。海上环境变幻莫测,台风(飓风)、恶浪、洋流、海冰等随时威胁着海洋钻井平台的安全运行。海洋钻井平台长期在某一特定海区油田从事生产作业,无法根据气象预报躲避危险,必须能经受住最恶劣海况的侵袭。因此,海洋钻井平台的结构及其装备的设计、建造及生产作业的技术标准,必须经得住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恶劣海况的考验。

  二是火灾。海洋钻井平台的石油、天然气等易燃易爆物较多,在采油、处理、流动、储存过程中,这些数量巨大的易燃易爆物存在较高的风险隐患。加之平台生产和生活设备繁多,如设备故障或电线短路等也易引发火灾。此外,海洋钻井平台内部结构复杂、舱室紧凑、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势迅速扩大蔓延,造成重大伤亡。

  专家认为,墨西哥湾钻井平台多次发生事故并非偶然,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墨西哥湾石油开采事故多达800余起,包括2005年飓风造成BP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旗舰钻井平台发生倾斜,2007年墨西哥石油公司的两座平台相撞导致18人死亡等。

  中海油研究总院深水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彬密切跟踪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他认为,事故原因很复杂,除了固井质量、井口密封等硬件环节存在问题外,管理人员疏忽、为追求作业进度而采用不当操作程序,以及政府监管不力等问题也是酿成巨祸的重要因素。

  原上海海洋石油局装备处处长亢峻星认为,不论是吸取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教训,还是总结我国海洋钻井平台多年来的操作经验,可以说,除了自然条件的不可抗力外,设备故障和操作失误是事故的主要人为因素。

  亢峻星介绍,海洋钻井平台有十多个工种,按照正常的操作程序,设备运行一定的周期后,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在预测到恶劣海况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卸下平台设备,防止平台走锚等情况发生。“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为了省钱、省时间,没有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做,埋下了安全隐患。”

  肖龙飞认为,要保证海洋钻井平台在恶劣海况的长期侵袭下不致损毁,就要防患于未然,在设计阶段做好周密严格的技术审查论证。一是全面掌握作业海域的海洋环境资料,特别是最恶劣的飓风、恶浪、洋流等参数,并以此作为平台设计的基础。二是开展全面的技术审查,对平台在这些恶劣海况下的安全性能作出最可靠的评估。

  中国石油和石化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认为,近年来传统造船业务不景气,因此很多船厂纷纷上马海洋工程项目,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大批公司只能聚集在中低端市场竞争。但总体而言,中国的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要逊色于欧美的海工设计和关键设备供应商,以及新加坡和韩国的总建造商,处于全球第三阵营。

  谢彬认为,目前,我国很多海工装备是基于正常作业状态设计和建造的,但今后必须加强非正常作业的状态下,如钻井平台遭受撞击时的抗倾覆性、极端情况下的抗沉没性等标准,进一步提高海洋工程装备的技术等级和产品质量。此外,在海洋钻井平台的生产操作过程中,应从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严格相关操作规程,加强安全检查,及时维修和更新设备设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贾远琨何欣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渤海湾 救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