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国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昝春燕 周馨怡 汪洋 李景

  “事非经过不知难”,温家宝总理强调。

  说这番话的时候,全球经济正在遭遇二次探底的猜疑,美国也不例外。

  13日下午六点,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主会场,来自全球85个国家的1500多位政商智媒界听众齐聚一趟,聆听世界第二经济实体的脉搏。

  中国此刻向世界展现了更多的自信,“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迅速扭转”,温家宝说。中国2009年增长9.1%,2010年上半年增长11.1%,印证了这一转折。

  “我希望听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最新信息”,廖子韶(Jason Liu)是美国商用地产公司行政总裁,一边听着温家宝演讲一边评价说,中国经济的信息对把握全球经济和美国的经济非常重要。

  实际上,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温家宝表示。

  不仅如此,温家宝总理开门见山即特别强调:“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回顾危机以来,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时,温总理表示,无论从长短期还是从实业和金融、财政来看,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不仅符合中国实际,及时有力而有效,更是造福当代、利于后人、惠及世界的正确选择。

  可持续发展之路

  温家宝指出,所谓中国经济存在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压力还是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一直正视这几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这两个带有根本性的解决模式。

  温家宝说,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将促进产业之间的平衡发展;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重视和加强农业,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与生产相关的现代服务业。而在工业产业中,中国将特别重视与人口、资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信息技术、高端制造、航天航空等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

  同时,温家宝也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世界经济前景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扩大内需在短期内受到多方面制约,一些行业、企业经营仍然困难,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

  “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温家宝告诉在场的嘉宾,“我们将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温家宝也指出,所有在中国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也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同时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项目。

  重视可持续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与温家宝的对话中指出,国际能源署新近发布的报告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从长期而言,中国政府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平衡能源的供应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

  温家宝说,中国能源的需求增长很快,这同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中国必须走节能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中国应付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张,最重要的办法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具有节能环保,又有创新高附加值的产品。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的推动作用。

  温家宝为中国指出的这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引起了在场企业的强烈兴趣。

  “温总理在发言中很明确地传递了一个消息,那就是中国将重视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问题,特别是在环境气候领域。这让我深受鼓舞。”Peony资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米娜·古丽(Mina Guli)在开幕式后对本报记者说。

  “我看过一项调查,如果中国按去年提出的碳强度减排指标,所需要的技术里60%来自国外,而温总理在发言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会帮助中国获得更多先进技术。”米娜·古丽说。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部长冯慧兰(Mari Elka Pangestu)也认为,清洁能源在未来必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印度尼西亚也在全国积极地开发可再生和清洁能源资源、地热、海洋。中国在风能方面已有了很好的发展,使用清洁能源更加有助于改善气候变化。

  维护外企投资的平等环境

  在与温家宝的会谈中,施瓦布还指出,有部分外企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在缓慢恶化,并提出了对中国政府对于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相关政策的疑问。

  据中国欧盟商会7月发布的《2010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的数据,有部分欧盟企业对中国的工商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产品标准时,存在效率低下或保护主义倾向。

  “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个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温家宝强调说,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信心并没有失去,并承诺所有在中国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也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同时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项目。

  知名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卜若柏(Robert Blohm)指出,“温总理没有否认(商业环境和政府采购)的问题,而是承认问题的部分存在。这显示出了中国政府良好的意愿。”

  安永负责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事务的合伙人史蒂芬先生(Stephen Starbuck)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家宝的讲话令人乐观,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所有在华合法注册公司的一视同仁和平等对待。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部长冯慧兰对本报记者表示,“温总理关于自主创新、外企国民待遇和政府采购的讲话,都告诉我们中国会继续自由、开放地加入全球市场,并欢迎外部投资看好中国。我们看到中国继续在鼓励投资、继续承诺开放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