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分子概念需要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12  人民论坛杂志

  传递出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意涵

  知识分子概念需要现代化

  知识分子这个概念是在传统农业社会背景下提出来的,那时社会上主要以体力劳动为主,从事脑力劳动的专门劳动者并不多。

  然而,随着知识经济带来的潮流改变了整个经济结构,社会基础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人们对知识的追求、占有、使用、创造变得不可同日而语。21世纪被称为是知识化的世纪,知识的普及和占有呈现出整体社会化的态势。在这种状态下,如果依照过去受过良好教育、从事脑力劳动的标准,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够得上知识分子了,知识分子不仅阶层化了,而且知识阶层队伍也扩大化了,内部分工更为细化了。这时再以知识分子等比较少数的概念内涵来包括社会化的大众群体,显然体现出与历史发展车轮的滞后和脱节。从这个意义上看,是需要重新来反思知识分子这个概念及其内涵的时候了。

  战略知识分子概念传递出了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意涵

  正如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是差异化和多元化的,而且,社会结构往往会呈现出一种顽固的金字塔层级,精英毕竟是少数,精英和大众的分布也往往会出现二八分配定律。知识分子一直作为一种社会精英的代表,他们在传统社会中呈现出来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知识化的社会中,“知识分子”变成了社会大众,或者说至少变成了占社会中数甚至中数以上的社会阶层,以传统的知识分子标准来说,知识分子与社会精英的比例是不相符的。有人为此提出了另外的标准,以保持知识分子在社会中的精英地位,如国内外曾一度热议的“公共知识分子”等概念,就是一种在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中区分精英的做法。当然,这种概念的提出也凸显了社会对于社会精英的一种期望和要求。

  笔者认为, 在知识化背景下,对知识分子传统意涵进行现代改造是有必要的。知识分子精神之一就是科学的精神,那么,对知识化的阶层进行区分,在某种意义上具有精细化的价值和意义。然而,如何区分知识分子群体? 有人从分工的角度进行区分,如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与人文社会的知识分子,主要指专业的区别;有的从社会影响程度的角度进行区分,如公共性知识分子和一般的知识分子;也有人从功能的区别,如一般性知识分子与战略性知识分子。这样的区分逐渐地凸显了一些新的概念和新的标准,从中也传递出新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意涵。

  大家普遍会关注战略知识分子

  战略知识分子概念的提出,是对知识分子在社会变革与推动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一种彰显。显然,战略知识分子相对于其他一般的知识分子来说,更具有推动发展、影响历史、影响未来的重要作用,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一般知识分子致力于解决日常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即技术性的、对策性的问题,战略知识分子则关注和思考战略性的问题,虽然在数量上经常是属于少数。

  基于战略知识分子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特殊作用, 大家普遍会关注战略知识分子。一般而言,战略知识分子都具有远大的抱负,以关注公共事业、公共福利为己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忧国忧民的情怀。其次,战略性知识分子都是知识分子中的佼佼者,专业功底深厚,又能超越专业局限,融会贯通,探究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拥有超常智慧;最后,战略知识分子关心发展,具有战略思维,具有长远发展、宏观发展眼光,能够理性看待现实不足,更注重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样的话,战略知识分子将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作用。

  战略知识分子无疑是知识分子中的精英,更是社会的精英。从这种意义上说,社会精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社会的发展。知识化的社会往往也是更多风险的社会,社会需要更多的战略知识分子来关注社会本身的发展,毕竟社会发展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社会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社会。关注现实,着眼未来,批判落后,建设社会,将是知识分子的新时代使命,更是战略知识分子的鲜明特征和精神追求。(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博士)

  强烈支持

  于建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要有仰望星空的人,不局限于思考小问题,我们国家就是缺少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战略知识分子,战略知识分子的作用是超越公共知识分子的。人民论坛杂志这个选题好,是谁想出来的,这才是你们应该关注的问题。必将引起学界的广泛讨论和关注,也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徐平(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你们提出的战略知识分子讨论,确实是值得深思的热点问题。某种意义上可以引导当今知识分子走出小我,只有追求“意义”的文人才能算是知识分子。看了你们提供的标准,我很认可,而且有些激动。

  邹东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改革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你们的“战略知识分子”提法非常好,提出了我思考了很多年而没有写出来的话题。

  要说清“战略知识分子”,首先要指出“什么不是战略知识分子”。

  “战略知识分子”是从事专业性、知识性工作,自觉地、主动地、创造性地、建设性地为国家和社会提出影响全局的战略性思维、思想和建树的人员。

  必须是专业工作人员。党政官员(公务员)不是,这些人可能给国家贡献了很多“战略”,但那是本职职务行为。

  必须是站在国家和社会立场上,为了国家、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稳定和人民的利益。那些虽有“知识、观点、看法”,但总是站在国家、社会、人民对立面,煽动社会矛盾,整天乱说和骂娘的知识分子不是。

  有助于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

  刘熙瑞(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我认同“战略知识分子”的提法,很有意义。因为学术界风气实在问题多多,那些哗众取宠的人太多了,而且常能蛊惑人心。一般人不识庐山真面目,还跟着叫好。提出这一新概念,有助于人们思考什么才是中国真正的知识分子,什么不是;知识分子也才能进一步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

  当然这个提法也会有争议。因为按一般人的理解,“战略”的对应面是“战术”,那么提倡战略知识分子,是否还存在“战术知识分子”呢?如果存在,那么又怎样评价和定位他们呢?否定之显然是不对的,但我们的初衷又确实是想否定某些人和某些现象。

  替代的办法之一是前面加“中国”两个字,叫“中国战略知识分子”,这就肯定是从中国大局出发,并认同主流了。或者按比较传统的叫法,称“科学理论家”,以与我国总的战略“科学发展观”相适应。

  战略知识分子是国家和社会特别宝贵的财富

  王占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教授):讨论战略知识分子问题很有意义。应当对“战略知识分子”做出这样的区分,战略知识分子包括全社会领域的战略知识分子,也包括特定领域里的战略知识分子。中国现在处于大转型时期,战略问题非常突出和重要,许多人士也因此而程度不同地关注和讨论战略问题,这是好事,不是坏事。

  战略知识分子是国家和社会特别宝贵的财富。成为特定领域里的战略知识分子很难,成为全社会领域的战略知识分子就更难。因为一切战略研究都具有跨学科研究的性质,所跨学科越多,难度就越大。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广泛的兴趣、长期的关注和积累以及较强的综合研究能力,那就根本不可能达到这种境界。所以这些也是战略知识分子的一种重要特征。由此亦可知,战略知识分子不可多得,全社会领域的战略知识分子更是不可多得。战略知识分子稀缺,全社会领域的战略知识分子更是稀缺。战略知识分子无疑是国家和社会的特别宝贵的财富。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一个弱项,就是战略知识分子的成长还很不充分。

  当下中国缺乏战略知识分子

  吴理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战略知识分子这一概念很有意义。我个人认为,当下中国缺乏的恰恰是这样的战略知识分子——他们以人民利益为旨归、以国家兴盛为己任、以中华民族振兴为关怀;不曲意逢迎权势,不扭曲事实真理;胸怀宽广,志趣高远,雄才伟略。期盼有更多的知识分子成为这样的战略知识分子,为人类社会进步,为民族国家兴旺作出应有之贡献。

  一般都是当代的孤独者

  宋圭武(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很赞同战略知识分子的提法。笔者认为,战略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中特殊的一类,战略知识分子除了具备知识性、创造性、批判性三个知识分子所具有的一般特性外,还应具备启蒙性、孤独性两个特点。另外,由于战略知识分子眼光的长远性,战略知识分子一般都是当代的孤独者。超前往往就意味着孤独,也就意味着不被理解,这也就决定了战略知识分子更需要一种牺牲精神。

  不是三五个,而是一批人

  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够得上战略知识分子的人我认为不是三五个,而是一批人,甚至几百个。不要把偶像当崇拜对象,要把那些默默无闻的真正为国家思考大战略的人列入进去,而这些人不一定为大众所熟知。公众认可的不一定可取,应该独立于公众。

  战略知识分子推动民族历史进程

  黄稼辉(青年学者、武汉大学博士):战略知识分子是历史转折期的民族先知,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透过历史的层层迷雾,知晓民族(人类)的未来之路在何方的知识分子。因为有了他们,民族才会有无限的创新源泉和原始动力,在他们的指引下,民族才有发展的空间和努力的方向。他们与民族历史进程密切相关,因为有了他们,中华民族才有活力,才会永恒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他们是时代精神的舵手。他们带领人类抢占精神的制高点,开始了一段冒险历程。说是冒险,是由于他们追求人格独立、精神独立和思想独立,所以,他们必将遭到世俗的非难和抵制,也许为世俗不容,也许遭同侪所嫉。但由于他们继承了民族思想的精神世界,而他们又在现实世界中生存,就决定了他们在形而上的理论和形而下的现实两方面都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是孤独的智者,忧国忧民,他们以宏观的思维来看待民族与人类、国家与自然、历史和现实的交错,在他们的眼里,一切都是系统的,整体的,而非个人主义和团体主义。他们具有开放的心态,他们脚踏中西文明,以世界公民的身份来分析人类的历史走向,规划民族的历史进程,学习西方的思维优点,改造陈旧帝国的缺陷,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开创美好未来。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很赞同人民论坛的战略知识分子的提法,补充的是:战略知识分子不仅要有战略头脑,而且也要懂得战术技巧;不仅要有战略目标,还要有基于现实的达成目标的可操作的方案。这样,战略知识分子既不同于战术知识分子,也不会沦为空想知识分子或空谈知识分子。

  唐任伍(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人民论坛杂志提出战略知识分子的讨论我觉得很好,他们确实区别于一般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的高端形态,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影响的人。这种知识分子是《人才发展纲要(2010-2020)》中提到的战略性科学家、学者,是能够对时代发展、国家进步、人类文明作出预见性、创新性很强的发现和创造的人,同时本身又是具有渊博的知识、宽广的视野、过人的眼力、高度的责任感的人。

  刘京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战略知识分子”的提法很有意义。不过我个人觉得在中国目前的语境下,“战略知识分子”不好当。倒不是没有这种既有见地又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而是有没有能够接受不同的甚或相反意见的社会环境。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导):关于战略知识分子,这是个很好的话题,春秋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帮助秦国成大业的商鞅等都非常出色,当然,他们有些人的结局很惨。

  张志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战略知识分子的想法蛮不错,中国的建设需要有更多这样的人。

  罗教讲(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做这一讨论很有必要。战略知识分子与传统的知识分子有什么区别,在全球化背景下,他们应该承担起怎样的历史使命,这些问题的回答对未来中国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战略知识分子分为两类

  曾康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所谓战略知识分子是指具有战略眼光、知识丰富、学术地位崇高、自身处于所从事的科学研究领域前沿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的拔尖人才。战略知识分子分为两类:一类是在自己从事的科学研究领域内处于统领地位的知识分子;另一类是研究国家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问题的知识分子。所以,战略知识分子应当对未来学科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有比较准确的预见性,在把握未来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和趋势的前提下,能够作出既具有前瞻性、又适合社会经济发展客观需要的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这些科学研究成果或科技成就得到业界乃至整个社会公认的领军人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知识分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