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利用北极航道为中国开辟新航运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7:41  世界新闻报
专家建议利用北极航道为中国开辟新航运通道
北冰洋航道有望成为连接中国和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大大减少东西方贸易航运成本,并有利于中国获取北极能源

  本报记者 李静

  从16 世纪开始,欧洲航海家就开始了北冰洋探险之旅,他们想找到通向中国的最短航线——一条“海上丝绸之路”。难以逾越的坚冰使一批又一批探险者一去不复返。500 多年过去了,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北冰洋禁闭的大门终于敞开了一线。

  9 月4 日,注册于香港的丹麦货轮“北欧巴伦支”号从挪威希尔克内斯港启航,在两艘俄罗斯破冰船的随航下,经过北极航道,运载4 万多吨铁矿石前往中国青岛港,预计行驶时间为26 天。这趟不一般的航程预示着北冰洋商业航线愈加走俏。有关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说,这条蕴藏无限商机的“黄金水道”将使中国经济大大受益。

  便宜的北极航道热起来

  北极航道是指穿过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目前北极有两条航道,分别是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东北航道”,以及大部分航段位于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的“西北航道”。

  据“北欧巴伦支”号所属的丹麦运输公司透露,北冰洋航道比经苏伊士运河驶向亚洲的传统航线要节省一半的时间,仅燃料费用就能节省18 万美元。对于向亚洲出口的挪威、瑞典等北极圈国家的矿石生产商来说,这条航道将使他们的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北欧巴伦支”号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8 月14 日,俄罗斯一艘大型油轮从摩尔曼斯克港出发,穿越北冰洋,运送 7 万吨轻质原油凝析油到中国浙江。去年夏天,德国布鲁格航运公司的两艘货船“友爱”号和“远见” 号从韩国装货出发,途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后继续北上,成功穿过传说中冰封无法通航的北冰洋“东北航道”,最后抵达荷兰鹿特丹港。“布鲁格”航运公司总裁斯托尔贝格事后接受采访说,已完成的航程“并非处在什么试验阶段”,而是“真真切切地宣告一条新商业航线的诞生”。

  随着北极航道的开通逐渐从梦想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公司开始着眼于这条航道的商业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将改变长期以来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要道的局面,使航程大大缩短,不仅能减少运输成本,而且可以避开索马里和印度洋海盗的威胁。除此之外,航线沿岸城市的经济也会活跃起来。

  大连海事大学北极海事研究中心专家李振福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北极航道经过的国家,其地缘政治、经济影响力都将随之增强,同时,全球航运、贸易乃至经济格局都将随之改写。由于北冰洋航道连接了北半球重要的经济贸易区,世界重心可能整体向北方偏移。

  中国多了两条便捷航路

  中国作为近北极国家,无疑将大大受益于“黄金水道”的开通。中国专家预测,北冰洋航道的开通将为中国开辟一条新的远洋航运通路,拉近中国与北美、欧洲之间的距离。

  目前,中国外贸主要有8 条海运远洋航线,分别是中国—红海航线、中国—东非航线、中国— 西非航线、中国—地中海航线、中国—西欧航线、中国—北欧、波罗的海航线、中国—北美航线、中国—中南美航线。八条航道中最主要的是到达美洲和欧洲的东西两条主干航线,分别经过巴拿马运河及苏伊士运河。受水深的制约,这两条运河对货轮吨位有限制,吨位大一点的货船需绕道非洲南部好望角或南美洲南端。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副主任张侠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北极航线没有吨位制约,大型油轮货轮均能通航。一旦该航道开通,中国将增加两条更为便捷的到达欧洲和北美洲的航线,从而把中国这个生产大国和西方消费市场更好地联系起来。

  举个例子,如果从厦门以北的港口出发,通过北极航道到达北美东岸的距离,比通过巴拿马运河要缩短2000 至3500 海里,到达欧洲港口比经苏伊士运河要缩短25%至55%的航程。近年来,海运承担了中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而航程是海运成本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北极航道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对全球国际贸易而言,北极航道一年大约可节省533 亿-1274 亿美元的海运成本。

  张侠指出,北极航道还有助于降低和分担途经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索马里海域和苏伊士运河等政治高度敏感区域所带来的航运风险,避开马六甲海峡及索马里附近海域的海盗骚扰。有关专家近日表示,目前,80%以上的中国国际贸易依赖南海、马六甲海峡航线。而南海地区的海盗活动密度正逼近非洲海域的海盗活动。出于维护中国海上利益的考虑,中国急需开辟更加安全稳妥的远洋运输航线。

  北极资源可为中国利用

  专家普遍认为,北极航道对中国还具有战略意义。北极地区资源储量丰富。除了水力、风力等可再生资源外,还有不可再生的石油、天然气、金刚石、石棉和稀有元素等矿产资源。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 年完成的最新估计,北极地区未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900 亿桶,天然气47 万亿立方米,可燃冰440 亿桶。而该地区的煤炭资源储量多达1 万亿吨。

  北极航道的开通将便于中国获得北极地区的能源和资源,缓解中国能源资源的紧张形势。此外,中国的经济战略布局也将因该航道的开通而受益,譬如上海和天津建设航运中心的计划将得到极大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在探索以租用朝鲜罗先港等多种方式获得图们江口附近的出海口,一旦北极航道开通,将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据张侠研究员介绍,从图们江出海口出发利用北极航道可以缩短5000-6000 海里的航程。李振福也提到,届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将不再是难题了……甚至还有我们现在想不到的深远影响”。

  新闻分析

  北极沿岸国设置门槛

  尽管北极航道在战略层面对中国有着莫大的积极意义,但该航道的全面开通尚面临不少制约因素。

  目前,北冰洋航道全年多数时间只能通航有加厚船壳的抗冰货轮,目前全球此类货轮为数不多。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副主任张侠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由于气候变暖使冰川融化,从2004 年开始,“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在夏季已经基本开通,但“时间较短,冬天又重新冻上了”。可以预见,短期内北极航道的运输量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影响北极航道开通的最大因素来自相关的政治和法律问题。近年来,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北极沿岸国加强了对北极主权的宣示力度。“西北航道”大部分经过加拿大的专属经济区,“东北航道”则经过部分属于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由于有关国家设置了较高的环境保护门槛,目前航船取道这两条航道,仍然需要一定的“双边沟通”和“外交努力”。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相关国际法规定,外国船只在专属经济区拥有“无害通行权”。但是张侠指出,该项权益在北极地区存在争议,俄罗斯和加拿大企图加强对有关水域通航的监管也无可厚非,毕竟船只航行难免会造成污染等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两条航道的某些航段要经过加拿大和俄罗斯主张为内水的水域。对于内水,沿岸国拥有完全排他的主权。尽管两国关于北极主权的主张仍存在争议,但这毕竟增加了北极航道开通的复杂性。(李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