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急统派”郭冠英自称最了解中国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0:08  南都周刊
台湾“急统派”郭冠英自称最了解中国大陆
  郭冠英,台湾作家。生于1949年,祖籍贵州,在台湾新竹长大。长期研究、撰写关于张学良的历史文学。1984年进入“行政院新闻局”,曾任“新闻局驻多伦多新闻组组长”。因长期以化名“范兰钦”发表“辱台言论”,被当局免职。(图片为作者提供)

台湾“急统派”郭冠英自称最了解中国大陆
  2009年3月15日,郭冠英从多伦多返台,绿营支持者前往抗议,高呼将郭冠英撤职查办,驱逐出境。原竹联帮大佬张安乐则派遣手下黑衣人至机场保护郭冠英。

  他是一名作家,但他自己的故事比他的作品更惹人关注。他调侃自己是“高级外省人”,将台湾人戏称为“台巴子”,被绿营贴上“急统派”的标签,也因发表“不当言论”而被马英九当局撤职,他觉得自己“很光荣”。在身份认同缺乏共识的台湾社会,郭冠英仿佛是一名异类。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陈婉容 台北报道

  在蓝绿分割、“中国”字眼似乎成为禁忌的台湾社会,年过花甲的郭冠英仿佛是一名异类。

  2006年至2009年间,他以“范兰钦”的笔名陆续于blog和网站发表文章,调侃自己是“高级外省人”,将台湾人戏称为“台巴子”,更称台湾是“鬼岛”,强调自己“反对台独,义无反顾”的立场。

  2009年3月15日,遭指控发表“辱台言论”的郭冠英从多伦多返台,原竹联帮大佬张安乐派遣手下黑衣人至机场保护郭冠英。而数十名绿营支持者则前往“新闻局”抗议,手持耸动标语,高呼将郭冠英撤职查办,驱逐出境。

  早在台湾绿营当政时期,郭冠英就已被绿营贴上了“急统派”的标签。他曾天真地以为马英九“执政”之后,对于“台独”史观的批判应该可以重见天日,于是把压箱底的宝贝倾巢而出,引发注目。但他没有想到自己触犯的不但是“台独”的禁忌,也困扰了为拉选票而立场模糊的马英九。马英九当时公开表示,郭冠英的言论是挑动族群对立,希望族群和谐彼此尊重。

  身陷“辱台言论”风波中的郭冠英,先是否认自己是“范兰钦”,不过在绿营“穷追猛打”之下,又松口承认“我就是范兰钦”,并表示,“对付敌人的时候,你本来就有扯谎的权利。”2009年3月,郭冠英被行政当局免去“新闻局驻加拿大多伦多新闻组组长”之职。马英九指责他“言词反复、欺瞒长官、有亏职守、确实不适任”。

  被撤任后的郭冠英,与他笔下的“台巴子”之间还是龃龉不断。今年5月27日,他因撰文指台大经济系亲绿教授陈师孟、绿营媒体人金恒炜是“暴独的宦犬”,被法院认定为“毁损两人名誉”,判决拘役50天,如易科罚金为5万元。

  6月9日,郭冠英和友人在餐厅聚餐时又意外遭遇呛声,一名留着长胡子的阙姓老翁看到郭冠英坐在餐厅里,当场用大字报书写“郭冠英,滚离台湾”等字样,双方在餐厅越吵越凶,闹到警察局,郭冠英盛怒之下,状告阙老先生“叛乱罪”,“他不能污辱台湾,这种事情等于我就是台湾”。

  我与郭冠英的谈话,在台北市区一家热闹的星巴克进行,即使周围环境嘈杂,也不影响他很认真激昂地发表自己的爱国主义观点,痛批台湾毫无言论自由、双重标准,才会让他遭受到不公平的处罚。

  我看得出,他是那么渴望再有自己的一片舞台。被撤职以后,在言谈里可以很轻易地发现他的落寞和不甘。一个原本在自己的职业舞台那么意气风发的公务员,突然因为写文章而被撤职,失去了所有的一切,职位、俸禄、退休金,在一夕之间成为乌有。

  他提起自己已经定居大陆的女儿,曾经告诉父亲:有一次她随意拿起相机,拍摄了火车上的民工的不雅坐姿,却被所有民工同伙围起来,态度不友善地要求她删除照片。即使是如此,郭冠英依然固执地回信给女儿:“亲爱的女儿,我还是要你当中国人。”

  “我很光荣”

  南都周刊:你因发表所谓的“辱台”言论而遭解职,这会不会让你对台湾更加失望了?

  郭冠英:我没有失望,这就证明了我原本写的文章,完全是正确的。他们说我“辱台”,说我“卖国”,其实更证明了他们自己才是这样的人。经过这件事情,我是“政治出柜”,我以前是被迫偷偷摸摸爱国,现在是被强迫公开了爱国。

  南都周刊:但很多人认为“范兰钦”的文章挑起了台湾的族群对立。

  郭冠英:我认为我很光荣!“很光荣”三个字你一定要写进去!我问你,在台湾是谁最先挑起族群对立的?是李登辉。是谁说“中国猪”要滚回去的?是民进党啊!我有什么不对?

  蒋渭水曾经说过:台湾人贪生怕死又爱钱想做官。柏杨说:“丑陋的中国人”,他们是不是挑拨族群对立?为什么柏杨和蒋渭水都被捧为大家,而我郭冠英讲了事实,就被认为是挑拨族群?我所说的话,都是针对挑拨族群的人而作出的反应,因为他们这些人能够在台湾有这么好的生活,完全都是因为当初整个社会给他们带来的。然后他们还说外省人应该滚蛋,外省人是“中国猪”。

  其实我挑动的不是族群对立,而是统独争议,我说台湾不是国家,这是合乎“宪法”的论述,结果我匿名都不行,而那些“台独”分子具名发表的“叛国”言论却可以肆意传播。

  南都周刊:马英九指责你“言词反复、欺瞒长官、有亏职守、确实不适任”,你怎么看?

  郭冠英:马英九这句话,是违反“宪法”和国际人权公约的。这话不是我讲的,是公审会判决说的。马英九一天到晚说要尊重国际人权公约,并且总说公务人员不懂得人权公约,要公务人员加强人权教育。结果他第一个带头反对人权公约。

  南都周刊:你是否觉得马英九讲这个话,是因为受到来自舆论的压力?

  郭冠英:这就是更不对的。如果他讲这个话是来自自己的想法,那只能说他无知。但如果他是受到舆论的压力,那就是权谋、奸诈。因为他要依据“宪法”、依据国际人权公约,来判定郭冠英是非,怎么能由错误的舆论来定夺呢?

  如果大家都恨郭冠英,所以我也要骂他,这样才能得到选票,这样就是更坏。即使是这样,我仍然有句名言:“大海航行靠舵手,坚决支持马英九。”在投票的时候,我还是会把选票投给他。因为他做的事情再有问题,他总比一个“日本人”出来做“总统”来得好,所以我还是支持他。我这个想法从来没变。

  南都周刊:你有这么强烈的爱国情操,但是在台湾却这么不被理解,你如何自处?

  郭冠英:在中国人的地区,我还是被大多数人所喜爱的。有一回我和李敖俩走在一起,到台北中山纪念馆,一开始大家看到李敖都对他表示称赞,然后看见李敖旁边是我,纪念馆看到我的中国人,都对我表示敬意。李敖和我开玩笑说:“我奋斗了30年才有这个状况,你只搞个3个月、3天,就比我还有名了。”

  就算台湾2300万人口都恨我,我还有13亿人。何况,这2300万人里面,有像蒋渭水说的“贪生怕死爱做官”的。

  南都周刊:你自称是“高级外省人”,是不是有意要与那“2300万人”相区别?

  郭冠英:很多人都会说自己高级啊,例如:有些人会说自己是高级知识分子,这样是不是也有“高级”两个字?又例如:我现在的财力买不起“高级”住宅区了。

  当初我们外省人,当然会觉得自己比较高级。因为当时确实是社会各界的高级知识分子从大陆来到台湾。那个年代,像陈水扁的父亲,他们当时都还打赤脚,在当时我们看来就是代表落后、迷信拜神、文化程度低的。“高级”两个字,是有调侃意味在里面的。其实外省人也有分低级和高级的。

  与李敖惺惺相惜

  南都周刊:你的文章引起轩然大波之后,在你回台湾的时候,为什么张安乐(“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原竹联帮大佬)会派人保护你?

  郭冠英:因为张安乐是个非常爱国的人,他当时是主动要保护我的。当时我在回台湾的飞机上,我还不知道那些主张“台独”的暴民会特别跑到机场对我不利。但是当时电视上已经有播报了。张安乐看了电视以后,马上叫他们“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党员赶快到机场去保护我。因为他也是主张国家统一的,他认为郭冠英受害就等于是他自己受害。所以张安乐保护的是国家的利益,不是我个人的利益。

  南都周刊:对于你被处分的事情,你的好友李敖也为你打抱不平。

  郭冠英:李敖是第一时间就出来说,郭冠英是最爱国的人,没有一个公务人员做得比他更好。李敖他说,“你可以骂我‘中国猪’,为什么我不能骂你‘台巴子’?我看台湾这些假货,在朝的在野的,蓝色的绿色的,他们有什么资格批评郭冠英?郭冠英至少讲了真话。”李敖一直对目前中国大陆的发展保持肯定的态度。

  南都周刊:李敖替你辩护,是不是出于私谊?

  郭冠英:李敖与我关系好主要是因为彼此的理念是一致的。我在学生时代只是觉得李敖是反政府的人物,那时候我还没有把他看得很深刻。后来等我有了逻辑观念之后,我再看他的东西,会觉得他的学问和逻辑思维都很好。

  李敖也很喜欢张学良,我刚好和张学良的关系不错,他要用的很多张学良的史料都是从我这边出去的。李敖就和我成为不错的朋友,可以说有些地方惺惺相惜,他也打电话对我说过,觉得我文章写得真不错。他说,“你文章写得好,我只在电话里表扬,不能书面留下记录。”

  “我是对中国大陆最了解的人”

  南都周刊:你对两岸未来的局势走向有什么看法?

  郭冠英:我认为一定要坚持国家领土的完整。我们要真正好好保护台湾这块领土。我们希望以和平发展来保障这块领土,当然不希望走到兵戎相见的地步。

  南都周刊:曾经看到媒体报道,你主张武力统一台湾?

  郭冠英:我主张任何的中国政权,都要保障国家领土的完整。如果台湾“独立”了,那么大陆的军队就要保障台湾领土完整。大陆的宪法是不是说要保障领土完整?台湾和大陆两方面的宪法都是这么说的。我读的是“教育部”设立的“国立大学”,学校里面是这么教育我的啊!“宪法”、“主权”,都是这么教育我的啊!

  “外交部”的一个高官就曾经和我说:“我们这一生,都是人格分裂。我在‘外交部’做了30年,我的前15年,生怕别人讲我们不是中国人,后15年,生怕人家讲我是中国人。你说,我们不是人格分裂吗?”所以说,台湾就处在一个很荒谬的时代。

  南都周刊:你对大陆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哪里?

  郭冠英:我想我是对中国大陆最了解的人。我不但读了大部分中国的书,而且我很有逻辑观念。我每天会读大陆的报纸,或是上网。我全部看得很清楚,没有人比我看得更懂。像很多人如果东西看多了,就会当局者迷。但我既有的那些国家观念,我是很坚持的。

  对于大陆现况,我比很多大陆人都了解。如果大陆很快民主化的话,可能就会和菲律宾一样。我觉得现在大陆就是初级阶段,让大家都安心下来走经济的发展,当然经济发展之下会出现贫富悬殊,这些矛盾全部可以用政治的力量把它们稳定住。

  南都周刊:那你打算未来回归祖国吗?

  郭冠英:这就是我的祖国啊!我为什么要回归?你这句话问得不对,台湾本来就是祖国的一部分嘛,就像我今天生活在台湾或是我生活在青岛,都一样的嘛!我要继续保障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都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郭冠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