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无助解决高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5:16  央视《今日观察》

  近期以来,美国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越来越强烈,9月15日至16日,美国众议院还将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听证会,进一步的向人民币施压,专家对此进行分析。CCTV《今日观察》9月15日播出:《人民币汇率再起波澜》,以下为节目实录:

  6.725:1,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最新中间价,也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近期以来,美国方面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越来越强烈,9月15日至16日,美国众议院还将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听证会,进一步的向人民币施压。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个美国用来刁难中国的旧瓶子里,这一次又装了怎样的新东西?施压人民币汇率的背后,真正的推手又是什么?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向松祚共同评论。

  来势汹汹,措词强硬,美国掀起新一轮浪潮,强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之争,究竟谁是幕后推手?

  曹红辉:美国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国际化了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因为美国的经济状况很不好,失业率很高,老百姓怨声载道,这样政客就再次把人民币汇率提出来,对中国施压。第一,这样很容易凝聚政治共识,获得民众支持,取得政治上的正确导向;第二,他把它国际化了,这一次美国表示,这不是中美双边的问题,这是中国对全球的经济不平衡,这是中国和全世界各国的关系问题,中国是造成不平衡的根源,所以美国把这个问题提交给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0年的7月9日发布了一个国别的评估报告,其中敦促了中国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进程,这种国际化的企图和美国国内的政治化企图融合在一起,就像在两年前,国际基金研究所所长博斯坦说,如果你们不把它在双边的框架下的讨论加以解决,如果不把它在一个纯粹的经济的框架下进行解决,那么我们就把它提交到一个国际化的场合,那么在两年之后,他们确实做到了。

  向松祚:一旦法案通过  中国面临的形势会更加恶劣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后果很严重”,因为这次启动了立法的程序,虽然是否通过还是未知数,但我们还要观察,如果听政程序完全通过,立法程序通过,最后总统签署成为法律以后,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就是几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所有产品,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公司都会面临所谓的双反调查,也会面临着被征收所谓的双反高额的税收,反倾销高额的税收,惩罚性的税收,反补贴的这种惩罚性的税收。

  这一次,美国针对的并不是某一个具体的公司,具体的产品和具体的行业,他针对的是汇率,而汇率是牵涉到所有的对美出口的。现在美国是我们第二大出口的地方,欧盟是第一,美国是第二,所以如果通过法律,这对我们整个出口的影响有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市场对中国仍然是极其重要的。第二个严重后果是,以前美国的法律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的汇率。比如在1988年,有一个汇率操纵国的说法,因为1988年有一个综合的贸易法案,这个贸易法案针对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每年都做一个评估,在过去的7、8年里,它主要是针对中国,但是这次它筹办委员会的主席讲得非常清楚:这一次我们就是针对中国的人民币,因为是人民币汇率,而且用的词是underestimate,就是刻意的低估,所以他们的目标已经非常清楚,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动向。如果这个法律通过以后,中国的很多公司会官司缠身,会和美国打这个官司,其实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在这方面已经做的很多了,比如中国的钢管已经面临了双反的关税。一旦这个法案通过,形势会更加恶劣,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的新动向。

  曹红辉: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把戏和政治闹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美国认定中国政府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来不公平的获取了贸易经济优势,从而获得了巨大贸易顺差,这是他们的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滑稽和荒唐的。那么美国试图通过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达到什么目的?就是不仅使得人民币汇率,而且包括东亚地区其他货币都会相应的跟着升值,这样就进一步地降低这些地区对美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他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使美国的制造业得到振兴,为美国的劳动力赢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其实美国的政治精英、学术精英以及产业界精英都很清楚,一个国家的贸易顺差不完全取决于它的汇率的水平,实际上更多的是取决于产业的分工,取决于资源禀赋,劳动力成本等等的多种因素。现在美国过激的强调一个因素对于贸易顺差的影响,其实是误导决策,误导公众的。这其实跟美国目前经济极其不好的状况有关系,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得美国形成了一种政治上的共识,政客可以利用这种所谓的政治共识来进行操纵,使它进入到一个立法程序,来通过某种法案来获得他在国会的中期选举当中的政策优势,这是根本的一个原因,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强压人民币升值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把戏和政治闹剧。

  向松祚:为了转移选民的注意力 美国要对人民币重新发起新一轮来势汹汹的攻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面对美国现在自身的经济问题,美国现在没有招,奥巴马总统也没有招,财长也没有招,美联储也没有招。现在美国失业率是9.6%,这是全国平均水平,有很多中等失业率早就是百分之十几,一直没有下来过。美国2010年的财政赤字会超过它GDP的10%,美国现在的债务规模和GDP的比例已经超过80%,所以他用财政赤字来拉动经济,已经没有太多空间了。

  2010年年初,大家都在谈货币政策,猜测美联储是不是要开始回归到正常的货币政策,不会再搞所谓的量化宽松了,但在6月10日又宣布说不能了,在8月10日又宣布说要重新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证明没有效,但现在又重新来。那么没有招应对这些问题,这些政治家马上就要面临位置坐不稳的问题,包括奥巴马马上也要面临这个问题,如果民主党坐不稳,那么奥巴马2012年的选举是很麻烦的,奥巴马能不能再选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目前美国国内有很大的政治压力,又正好把人民币拿来说事,再加上美国一些团体压力,比如美国钢铁业协会,尤其是制造业协会面临巨大压力,但这个巨大压力本质上与人民币汇率一点关系没有,因为美国工资是中国工资的18倍到20倍,美国企业的CEO的工资就更不用讲了。这样美国怎么能跟中国相比?在世界市场上怎么会有竞争力?美国的消费者也不会买自己制造的东西,因为太贵。在这种情况下,政治家必须要做点事,或者说要作一个秀告诉选民,告诉制造业的工人,我们已经确实在压中国人民币的升值,但中国人不让人民币升值,我也没有办法,但是我做了这个事,现在甚至包括美联储也有这个取向,就是要做点事帮助民主党赢得选举。美国国内经济出现的新变化就是没有招了,所以他一定要转移注意力,所以必须要对人民币重新发起新一轮的来势汹汹的攻势。

  选战临近,工会施压,人民币汇率成为美国国内问题“替罪羊”,迅速升值的背后,美国经济正面临怎样的风险和矛盾?

  曹红辉:听证会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近日来众议院的筹划委员会的听证会的进展情况,根据美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情况是不乐观的,听证会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什么时候安排举行表决?这还值得观察,毕竟是民主党在左右着美国的政局,在控制着众议院。目前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民主党安排表决的概率非常大。如果付诸表决,就有可能引发参议院的表决;如果表决的票数很高,那么行政当局,作为总统来讲,要否决和不去签署这个法案的政治代价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对这个形势的严峻性,我们要有初步的认识。

  另外一方面,即使目前现状如此,但美国还是不乏清醒和有识之士的,因为无论美国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逼迫人民币升值,都不能有效的,真正的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包括就业,增长,出口,制造业的复苏等等这些问题,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做到的,就是如果人民币真的是持续大幅升值,那么它的债务肯定会因此而受损,所以美国做出这种决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向松祚:美国希望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扰乱中国的金融货币的环境  打乱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放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深层次原因非常简单,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个是出于美国国内增值考虑,但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的真正含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很简单,从2002年开始,2002年的11月份是美国开始高调要求人民币升值,一直到2010年,是8年时间。其实看过去8年的数据,包括以前美国要求日元升值,要求西德马克升值,其实都没有达到其想要的效果。

  比如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升值了超过20%,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差不多1/3。人民币升值既达不到美国所想要的目标,也解决不了它的问题,为什么在这8年的时间里,美国都天天喊着要人民币升值,到底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最近,海外的媒体在宣称中国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美国在太平洋周围大规模进行军事演习。我们的军事专家讲得很清楚,冷战时期、一战时期以及二战时期,美国都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所以美国实际上是很担心中国的经济总量在未来超过它,因为一旦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那么美国的话语权、外交等很多方面就会发生变化,世界的政治格局和权利格局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美国背后真正的含义非常简单。

  表面上,美国表示,希望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说我们压迫人民币升值是对你们好,我们主要是为你们说话。实际上美国是希望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扰乱中国的金融货币的环境,打乱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放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美国现在每年经济增长4%,中国增长8%,那么经过2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就变成世界第一了,所以美国的政治家、战略家以及精英们对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我们中国人必须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背后不完全是为了作秀。

  巴曙松:美国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无助于解决高失业率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目前美国国内面临非常大的就业压力,无就业的复苏被称为是美国经济中的911,但并不是中国的贸易或是汇率问题导致了美国的失业,而是美国自身的金融监管问题,美国自己的经济结构问题,导致了现在这个状况,所以美国靠转嫁和转移视线是无助于问题解决的,必须要培育新的增长点,主动进行内部结构的调整,不可能靠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其实近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灵活性是在稳步提高的,所以,中国按照自身的三性基本原则——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来应对,不太可能有比较大的变化。

  谭雅玲:我们应逐渐推出双边走势的规律性的市场方向  同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区间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面对这样的升值压力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多的把我们的压力、困难以及面对的问题告诉全世界,告诉美国人,这样他们可能才会理解和了解中国。而面对人民币升值的这种压力,我们过去已经有过很多教训了,包括我们的竞争力,国有企业的出口的能量都在减弱,包括贸易现在所面临的相对困难时期,虽然我们已经在恢复了,但实际上在整个贸易调整当中,它跟汇率的连接,包括对人民币升值给带来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也是不能忽略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态度,也就是央行所提出的,我们应该逐渐推出双边走势的规律性的市场方向,同时我们应该增加它的弹性区间,这样可能对人民币的有效性,包括对自我的保护性会体现的比较突出。

  向松祚:我们应以非常积极主动的心态来应对未来可能会更加猛烈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一个短期的事,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可能时间还会持续的更长,因为这是美国的一个基本战略,所以中国必须要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我相信,从政府到企业都会有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心态,而且有一个打持久战的心态来应对未来的更加猛烈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曹红辉:我们要做最好的努力  做最坏的打算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要做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如果一旦发生美国两院,参、众两院通过表决总数签署这种情况,法案通过之后,安排所谓商务部对华的出口企业进行调查,那么我们就不得不研究一些防治措施,以及我们应该采取哪些防治措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民币 汇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