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南宁主要内湖每天被排入数万立方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38  南方周末

  作者: 综合

  每天数万立方污水入南湖 官方沉默近半月

  因湖底隧道施工过程中损坏污水输送管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主要内湖南湖成为周边地区生活污水排放地,水质严重恶化,鱼类大量死亡。而9月初南湖管理方发现污水入湖后,政府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发布相关信息。直至13日被当地媒体报道后,9月14日,南宁市才拿出修复时间表,但依然没有向公众公布具体污染情况、修复工作进展等。

  最先报道此事的广西媒体《当代生活报》13日称,9月12日,市民开始看到南湖中出现大量死鱼。

  南湖公园一名姓陈的高级工程师介绍说,造成死鱼的原因是湖水缺氧,而罪魁祸首则是这段时间南湖上湖的桃源路、双拥路等的排污口排入的污水,”黑得像墨汁“,每天都有4万多立方。

  9月14日,另一份当地媒体《南国早报》报道,南湖公园的黄建平主任称9月2日就发现有污水入湖,并向污水处理厂报告。

  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实了此前的坊间传言,污水来源确为被挖断的南湖隧道污水管道。因施工方没有按照之前确定的污水管保护性方案进行施工,挖断了工地范围内的的污水管,最终导致污水排入南湖。

  绿城公司表示,9月2日接到市民反映后,已经向施工方发函,敦促其采取治理措施。

  南湖隧道业主南宁城投公司则称,正在采取措施,3天之内可堵住排污源头。

  9月15日,南宁园林局网站引用了一则《南宁晚报》的消息称,9月14日下午,南宁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对南湖污染事件进行调查,会上公布了水污染原因,表示一是雨水天气造成污水随着雨水管进入南湖;二是隧道施工方——中建五局在施工中没有对污水管做好保护措施,不慎挖破污水管。

  南宁市政府要求有关单位于9月20日前修复被损坏的南湖截污管。

  南宁市政府并没有开新闻发布会公告污染的具体情况和修复进展,仅表示对于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和单位,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处。

  《新华每日电讯》的时评称,南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时评认为,南湖水污染事件凸显了政府披露环保事件信息的意识缺位。

  而在相关法律方面也没有强制规定。我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八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发生水污染事故后,应当立即向事故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抄送有关部门“,但并没有政府应当何时向公众披露事故信息的相关规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污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