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表示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06  南方周末

  延迟退休?人保部表示暂时不会

  晚退一年政府可省200亿

  作者: 综合

  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预计到2030年,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口,到时候,我们的下一代所缴纳的养老保险金还能养得起我们吗?

  有关“延迟退休”的说法近期在网上引起激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9月15日对此表示,综合考虑就业压力和社保基金,我国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有关部门目前只是在研究一些“延迟退休”的建议,不代表现行退休年龄规定即将更改。

  目前,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并在这类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退休。

  今年7月全国老龄委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称,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据专家测算,预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率将会达到24.46%。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口,到时候,我们的下一代所缴纳的养老保险金还能养得起我们吗?

  延迟退休

  国新办9月10日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

  《京华时报》报道,人保部副部长王晓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对退休年龄的问题还在进行研究。这个问题需要综合考虑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就业 的情况来进行研究。我们注意到国外有一些国家在研究、讨论或者已经决定要提高退休的年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国外也存在一定的争议。”

  人保部社保研究所所长何平随后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 高到65岁。”

  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说法几年前已经有了。早在2008年11月,人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负责人就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 始,采取“小步渐进”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在2030年前,职工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时隔两年,人保部两位官员的”旧事重提“被认为是已到”条件成熟时“,于是在网上引起铺天盖地的大讨论。

  延迟退休一年,政府能省200亿

  社保专家认为,延迟退休,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中国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压力越来越大。

  拿内地最早“老龄化”的上海为例。在上海,平均3个在职者就要养2个退休者,而全国这一数值是3.2人养1人。

  《羊城晚报》称,上海退休职工已超300万。2008年该市本级财政支出900多亿元,用于弥补社保窟窿的达170 多亿元,占了18%,此数字还在增加。在2009年上海“两会”上,市委书记俞正声直言:上海民生的第一大问题,就是社保问题,社保基金缺口很大,造成财政压 力。

  此前,《新京报》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透露,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大约为1.3万亿,2004年为7400亿,年平均增加1000多亿。

  而据《广州日报》报道,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申曙光认为,根据目前的人口状况,2020年将是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延迟退休对于社会保险基金有很大好处:晚退5年,社保基金就可少支付5年的养老金,同时又多加收5年的养老保险,一来一去就有10年养老保险基金的差距。

  他表示,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不同群体意见不一

  《大河报》报道,对延迟退休年龄,浏览网上相关论坛的讨论,可以发现有反对和赞成两大派。

  赞成派:

  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原因:他们所在的行业基本是”越老越吃香“。很多人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也正是他们的经验和资历都达到高水平,仍可胜任工作。

  在职的公务员和事业干部。原因:一旦退了,就要少拿工资和单位福利。如果延迟退休,不仅将来的退休金不会少拿,而在职的工资、福利还会拿得多一点。

  反对派:

  基层一线工人。原因:基层工人的身体健康和找到高收入的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退休后则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养老金收入。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水平,对一些已经内退或下岗的大龄职工而言,都希望早点正式退休,收入还能高一些。

  部分年轻人。原因:一个萝卜一个坑,老人不退,会加大大学生等年轻人的就业压力。

  人保部:综合考虑社会保险与就业

  据《人民日报》报道,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设计退休年龄必须统筹考虑社会保险与就业。

  我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总量高达10.6亿。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就业压力很大。今年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有2400万人左右,而目前每年大约只能安排1200万人就业。此外,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 突出。

  至于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在新老体制转换的过程中,新体制需要发放旧体制下退休人员的待遇,的确给新制度确保当期的收支平衡、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带来了一定压力。

  但是,国家已经从制度上对资金的筹集采取了十分有力的措施,包括社保基金的设立、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等,均能够保证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综合来看,延长退休年龄并不是当前立即需要实行的政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退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