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的国家“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1:58  《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中国的国家“定位”

  文/应强

  前不久,法国鞋业协会负责人在一次演讲时说,他第一次去中国是30年前,当时的感觉是中国落后于法国30年;而最近一次他又访问了中国,还是30年的差距,只不过中国和法国调换了位置,而且这种差距还会扩大。

  9月7日,笔者采访法国抗议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大罢工,那天据说全法有200万人上街,反对政府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2岁。在巴黎,从共和国广场到巴士底广场挤满了缓慢行进的游行队伍。在街边的咖啡馆小坐时,邻桌的几个人听说是中国来的记者,纷纷过来聊天。一位在中国工作过几年的老者对笔者说,法国正在成为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早已不是发展中国家,照现在的势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也是必然的。我问,您在中国工作过几年,肯定到过中国不发达的地区,您能不能比较一下中国和法国的小城镇和农村?老者无语,过了会儿说,那是另一回事。

  说来,外国人到中国,去的都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看到的都是中国闪亮光鲜的一面。法国城市十几年不变,不少建筑老旧,有的甚至由于缺乏资金等原因显得有些破败。但要了解法国,要离开巴黎,到乡下走走。

  法国各地的小城市几乎都是精雕细刻而成,城镇管理得井井有条。农村更像是一幅幅油画,空气干净、水源清澈、植被优美、乡风淳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看一个国家发达与否,要看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要看工业能不能创造出领先世界的产品,要看文化能否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更要看国家的管理水平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一点西方国家有识之士自有判断。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法国经济学家兼作家迪亚娜·奥什海什指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在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创新方面仍需要依靠发达国家,中国人均收入在世界范围内还处在落后位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言之过早。

  世界银行等机构也警告说,如果不培养出一支有文化、有创造力的劳动力队伍,并打造支持创新的体制,那么,中国等新兴国家很容易在达到中等收入时停滞不前。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议会党团主席科佩在一次中非关系论坛上谈对中国的印象时说,在中国,我们到处能看到希望:人们普遍认为孩子会比父母生活得更好,这一点从人们的眼神里就能看到。这是笔者在法国听到最中听的赞扬中国的话。中国是不是发达国家不重要,关键是在中国我们还能看到希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