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称中日撞船事态走向取决于日方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4:04  南方周末

  日本延押中国船长十天 中方暂停中日省部级以上交往

  作者: 综合

  据环球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日本石垣简易法院19日宣布延缓放回被扣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将非法抓扣期限再延长10天,并称此举是因为“中国渔船撞击日本渔船”所致。

  这意味着,詹其雄最早要29日才能获释或者被日方起诉。

  本月7日,日方巡逻船在中国钓鱼岛相关海域撞击并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及渔船。经中方严正交涉,日方于13日放回14名中国渔民及渔船,但日本石垣简易法院10日仍批准检方拘留船长詹其雄10天至19日。截至目前(19日),中国船长已被日方非法抓扣13天之久。

  中方强烈抗议 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

  当天,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此事件表示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并称“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据悉,中方已经暂停中日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并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外交部表示,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据外交部19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当晚就这一事件,向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

  王光亚称,日方如不立即无条件放回中方船长,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他还强调,日方制造的这起事件已经对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损害,今后事态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日方做何选择。

  此前,新华网11日消息称,中方已于10日宣布决定推迟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14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时,发言人姜瑜宣布决定推迟全国人大代表团近日访日。17日,经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中方已派遣海监船在我相关海域加强执法活动,还派遣渔政执法船巡航护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撞击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