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猫警长怎样成为国际巨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7:3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黑猫警长怎样成为国际巨星

  文化体制改革,推动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也为黑猫警长们沉寂多年后的复活带来了希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姜智鹏 | 上海报道

  看到T恤上的黑猫警长头像时,金文觉得尘封多年的记忆瞬间就恢复了。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耳朵竖得像天线,听着一切可疑的声音。你磨快了尖齿利爪到处巡行,你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安宁。”哼着当年动画片中的主题曲,金文毫不犹豫地掏出了钱包。

  1986年,《黑猫警长》上映时,金文6岁。在金文的记忆中,这部“比变形金刚更好看”的动画片却只有5集,这也是他儿时的一个重大“遗憾”。

  《黑猫警长》在最风靡的时候戛然而止,也是中国动漫业最大的遗憾之一,甚至将其看作本土动漫行业走向低迷的标志性事件。

  版权纠纷和落后的产业机制,导致了《黑猫警长》沉寂20多年,这也正是整个本土动漫产业普遍的问题。

  文化体制改革,推动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也为黑猫警长的“复活”带来了希望。

  “我们要将‘黑猫警长’打造成一流的文化产业链。”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负责人张天在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该所正在进行着让黑猫警长“复活”的工程,让黑猫警长出现在T恤上,是第一步。

  “黑猫警长”多值钱?

  黑猫警长淡出屏幕20多年,最直接的原因是版权纠纷。

  1984年,儿童文学作家诸志祥出版了《黑猫警长》的图书,图书销量大约是50万~60万册。1986年,上海美影厂将书改编成了动画片,在全国的影院院线播出。

  此后,上海美影厂又开发了录像带、VCD、连环画、画刊等产品。但其中一部分产品没有署上诸志祥的名字,诸志祥也未从中受益。

  于是就有了上海第一例著作权纠纷案。

  1987年6月,诸志祥在上海静安区法院状告上海美影厂导演戴郎,在近20次的调解之后,最后双方达成和解,戴郎赔偿诸志祥2880元,诸志祥则撤回起诉。

  诸志祥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年实际写了100多个黑猫警长的故事,总篇幅达30多万字。可惜的是,虽然最终赢得了赔偿,但剩下的故事再也没有走上屏幕。   

  在张天看来,这是一个令人扼腕的结局。如今美特斯邦威为获得3年的“黑猫警长”形象在该品牌服饰上的使用权,就花了3000多万元。“如果从一开始就有良好的运作,谁能想象现在‘黑猫警长’能值多少钱?”

  黑猫警长走向世界

  对美特斯邦威授权所获得的资金,将成为黑猫警长世界之行的启动资金。

  “接下来,将是全国范围内的新剧本征集,让黑猫警长重新登上电视荧幕。”张天说计划让更多世界级的卡通形象加入黑猫警长的故事。“日本的hello kitty也是猫,我们就让它们谈个恋爱。那黑猫警长在日本的市场就打开了。同样,美国、欧洲的动画片市场也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运作。”2010年6月,黑猫警长电影已在国内影院播出。

  张天说,20多年的沉寂让黑猫警长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现在让黑猫警长复活,眼光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文化产品在不同圈子里,价值也是不一样的。黑猫警长一定要到国际市场上去,才能获得最好的定价。”

  如火如荼的文化体制改革,让文化产业越来越彻底地面向市场。但历史原因形成的版权纠纷、融资难、定价难等问题,依然是行业桎梏。

  张天觉得应该先将“蛋糕做大”,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黑猫警长的版权纠纷,总金额也不超过几万元。如果当时有一个好的机制,告诉双方黑猫警长可能运作出几个亿的价值,双方只要稍作让步,就能获得多得多的收益,也许黑猫警长就不会沉寂20多年了。”

  和黑猫警长一样将被“复活”的,还有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和闹海的哪吒。

  按照上海文交所提供的信息,美特斯邦威已经和上海美影厂签署了5年战略合作协议。由美特斯邦威对《大闹天宫》、《黑猫警长》、《哪吒闹海》3部动画片中的代表人物形象挖掘和发挥。这次版权授权交易涉及的总金额为5000万元。

  “圈子”的壁垒

  在和美影厂的合作协议中,上海文交所的职能,包括版权运作、融资服务以及宣传推介服务三大部分。

  版权运作包括:为动漫形象提供交易服务,开发衍生品及进行版权运作;为原有形象与内容寻找传播渠道;为原有形象注入符合时代的新内容以及将原有形象进行更新并配上新的内容。

  融资服务则包括:在商业准备阶段及产品制作阶段及衍生品开发阶段为美影厂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立项申请补助资金;征集单位及企业赞助;引入投资者以及申请抵押贷款等。

  “开发衍生品和版权运作,应该是文化经纪公司的事;寻找传播渠道、征集赞助和引入投资者,应该是相关中介公司的生意;原有形象更新,更应该是创作公司的专长。”十多年一直为中小漫画公司提供中介服务的韩峰告诉本刊记者,业内公认的事实是,中国文化产业链仍处于“四无状态”,上海文交所如今的业务,早已突破了一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的范围,延伸到了下游的多个环节。

  所谓“四无状态”,是指国内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没有固定或稳定的交易资源;没有配套的中介环境;所谓的文化经纪公司大多为皮包公司,缺少专业的法律、会计、投资服务机构;就连专业的价值评估机构都不成熟。

  这导致文化产业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圈子”,拍电影的、出书的、做动漫的、做音乐的,都有各自的圈子。

  “几个朋友之间互通有无,是圈子最早的雏形。因为圈子小,所以版权能得到保护,交易的成本低。”剧作家王海告诉本刊记者,过去,这种自发形成的平台高效而安全,“不担心人家看过剧本,回去自己仿个类似的,因为圈子小,名声就非常重要。有些漫画公司的朋友,哪天突然有了灵感,就业余时间做出样片,交给韩峰,让他去找投资或者播出渠道,成了,就自立门户当老板,不成,就继续干着原来的工作。”一切都在非公开的环境下进行。

  这是上海文交所面临的最大的行业壁垒。

  宋奇就曾考察过上海文交所的平台,并打算将自己的动漫样片挂牌,但最终还是退缩的。“要挂牌,就必须让对方充分了解我的设想和创意,但我却非常担心,他们回去另外找个小团队复制出来,成本会低得多。”

  另外,“圈子的意义还在于,我拿出一个样片,对方衡量一下自己掌握的资源,就大概知道能赚多少钱。合作得多了,大家心理价位非常接近。但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我说我的作品值20万,他可能说这只值5万。因为按他的运作能力,片子拿过去也的确只能赚10万。”

  打破“圈子”

  “圈子”所造成的壁垒,抵消了特殊身份给上海文交所带来的优势。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在中宣部、上海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国内首家从事各类文化创意产业产权、版权等交易的服务平台,是一个权益性资本市场。 “是上海及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市场平台,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自2009年9月正式运作以来,上海文交所实现融资、股权转让、咨询服务等各类文化产权交易51亿元,其中,2009年11.5亿元,2010年39.5亿元。

  和挂牌量相比,51亿元的成交额不算多。张天说,自成立以来,在上海文交所挂牌的版权项目有1500个,挂牌金额为2025亿元,在上海文交所挂牌的项目总量,则有5100个,“项目库里还有几万个项目。”

  而且,“这51亿元的成交金额中,真正来自于版权交易的很少,还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咨询服务。”

  2010年7月19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要求“本市各类机构、企业针对其所拥有的国有文化产权开展转让、租赁、投资等经营处置行为,须通过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

  “其实,国有文化企业也有自己的圈子。”张天说,对上海文交所而言,关键还在于能否打破这个沿袭了多年的“圈子模式”。用现代化的资本运作方式,创造出更有吸引力的前景。

  制造资本运作“神话”

  “这个动漫形象原本只能卖10万,可放到文交所来,大笔资金注入,国际一流的公司包装、运作,最后价值千万甚至上亿,那这个圈子就能打破了。”张天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成熟的产业链,但这恰恰是国内市场最欠缺的。

  改变文化产业“四无状态”,张天认为,关键在于先制造出一个资本运作的“神话”,激起全行业的热情。

  上海宝山区一个体育馆项目也是上海文交所的另一个尝试。

  “这个体育馆是全国最现代化的NBA赛场。”张天说,按照以往传统的做法,赛事之外,“体育场会被租出去作为活动场地,或者吸引一些散客来打打球。有的地方可以开商店或者健身房。”但此前国内很少有类似体育馆盈利的先例。

  “第一步,是将体育馆20年的经营权打包出售,8000万元。”张天说,在资本运作的道路上,这个项目走得比黑猫警长更远。“为什么有公司愿意买?因为体育馆里有个电影院,8块屏,我们也找到了买家,还是20年经营权,租金6000万元。”

  赛场也有了更好的出路。“云南一个大型歌舞节目在我们所挂牌,我们引进到体育馆,在赛事空档期驻场演出,粗算下来,每场有50万元的收益。”张天说,上海文交所还联系上了国际邮轮公司,“以后这里就是邮轮公司的一个景点,邮轮在宝山吴淞码头靠岸,就有车接游客来看表演。”

  等演出常态化之后,上海文交所将引进风险投资,将这个节目引入长三角其他城市,院线式运营,“如果一直做得很好,上市也不是没有可能”。

  “这个节目在交易所的挂牌价只有每场6万元,从云南来上海如果只演一场,除去人员工资、场地费用、设备运输费用和其他成本,基本赚不到什么钱。”

  相比之下,国外的私募基金更具敏感性。 “目前,来自以色列、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私募基金都成了上海文交所的会员,涉及的投资金额达500亿到600亿美元。很多私募基金经理隔三差五地问我,现在又有什么好项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文化体制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