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东方周刊米艾尼:全社会都要思考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2:28  黄河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向大城市寻求事业的发展。然而当老龄化越来越走近社会,面对421家庭结构的年轻人能否承担四个老人的养老之痛?上一代父母奋斗一生,为何却老无所依? 《瞭望东方周刊》特推出封面报道《谁来赡养父母》,以下为内容主创讲述封面报道背后的故事。

  《瞭望东方周刊》米艾尼:这是一篇求证的稿子,养老之痛,我们想追问是不是在伦理中,现有家庭结构给老人造成了困境。是不是青年人集体意识淡薄、自我意识很强、自私、冷漠、没有感恩的意识使得养老问题越来越面对挑战。或者是不是家庭成员减少,现有的421家庭结构令家庭养老面临崩溃?

  在陆续采访中发现养老问题除了伦理之外,还应该落到养老制度上来。

  早前我个人认为,中国正在从家庭养老模式走向社会养老,于是把社会养老作为主要趋势这样一个肯定的命题来讲的。那么就希望通过专家可以探讨一种完善社会养老制度的途径,来解决中国当代中青年对养老的无奈。

  然而在经过几个专家多方面的采访沟通之后,发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中国传统社会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家庭或者说家族是社会的基本生产单位。老年人从年轻时开始积累的农业生产技能,会不断传给下一辈。作为一家之长的老年人往往也是家庭经济生活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拥有很高的权威地位。因此家庭养老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承担着主要的责任。而且中国也一直有着养老的传统。 所以在中国,家庭养老短时间内无法被社会养老取代。

  这就让我们之前关于社会养老制度来改变当前养老难题的命题变得片面,最后得出的结果,在中国,要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支撑、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模式。

  由此我们看到,家庭养老仍是未来的主要解决方向。那么究竟如何让家庭养老发挥应有的作用,我想这应该是全社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养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