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文章:“新五条”加压楼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7:30  瞭望

  《瞭望》文章:“新五条”加压楼市调控

  文/唐敏

  国庆长假之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度加码。

  首先,各商业银行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由之前的20%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

  其次,对于呼之欲出的房产税尽管仍然延续了试点的说法,但强化使用了“加快推进”、“并逐步扩大到全国”的字眼。同时,调整了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其三,再次强调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总量。对于拖延、阻碍形成真正住房供应量的闲置土地、拖延开竣工、捂盘惜售等行为,要求对企业“暂停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和新购置土地”。

  其四,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

  其五,对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省级人民政府,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上述五条,从金融、财税政策到行政手段左右“开弓”,彰显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而且预留了足够的政策空间,不排除下一步抑制投资需求政策(包括进一步提高杠杆率,房产税的出台等)的强化。

  连日来,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出现了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杂音”:或者高调宣称“调控已经见效,政策不用再加力”;或者以个别城市、个别楼盘价格的上涨以偏概全、以点代面渲染房价逆市上扬、价量齐升的虚假繁荣局面,营造紧张空气,让不掌握全面情况的老百姓犹如“惊弓之鸟”。此次调控政策再次加码,可以警醒有关各方“试探”的侥幸心理。

  现在,对房地产相关主管部门来说,则应加快房地产市场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为群众住房消费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防止一时一地的数据影响市场判断,进而误导市场走势甚至政策走势。

  对房地产商和房地产投机者来说,一定要看清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和大势,不要只顾眼前利益看错方向;一定要理解决策者的调控重心和决心,切忌以侥幸心理博弈政策。

  对于广大的中低收入者来是说,应该看到以租赁方式保障其阶段性基本住房需求是世界通行做法,现阶段,量力而行、从租到买、从小到大,才是纷繁楼市中“去伪存真”的合理心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