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大学与世界顶级大学差距:应享充分学术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0:48  国际先驱导报
我国大学与世界顶级大学差距:应享充分学术自由
  农西奥·夸夸雷利(Nunzio Quacquarelli),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总经理

我国大学与世界顶级大学差距:应享充分学术自由
菲尔·巴蒂(Phil Baty),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主编。

  中国大学离世界顶级大学有多远?

  访谈动机

  对中国大学与世界顶级大学之间的差距感兴趣,缘于今年9月世界大学排名体系中较有影响力的两个排名机构——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公司和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先后发布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

  成立于1990年的QS公司是国际知名的高等教育信息分析和调查机构,2004年开始与《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合作发布世界大学排行榜,今年是他们两家首次分别发布世界大学排行榜。

  在QS公司2010年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英国剑桥大学首次击败哈佛大学登顶,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跻身百强。北京大学排名第47名,比去年上升5名,清华大学则下跌5名,名列第54。

  而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发布的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大陆有三所大学跻身百强,分别是第37位的北京大学、第49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第58位的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浙江大学在榜单上位列前两百名。

  从两个榜单来看,中国高校的排名都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但如果纵观排名,美国和英国在世界顶级高校排名中仍占主导地位。在QS公布的前20名中,美国大学占据了13个席位,而在另一份排名的前两百名中美国高校占据72席,英国高校的整体位次紧随其后。而在国土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万的荷兰,有10所高校进入世界前两百名。

  那么评选世界大学排名的标准是什么?中国大学与世界顶级大学的差距有哪些?要缩短这个差距我们又应当为之付出怎样的努力?我们不妨听听排行榜编制者的说法。

  先驱语录

  中国大学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向学生传授知识,以确保培养出能够解决问题和应对迅速变化的全球公民。

  要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进一步提高名次,中国大学必须继续走出去。

  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不过,这一天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快地到来。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郭瑞 发自伦敦

  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世界著名的大学排名机构,在你们看来,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夸夸雷利:世界各地的大学都肩负着诸多不同的使命,许多成为当地现实和国家定位的产物。在2004年首次发布世界大学排行榜之前,我们就认识到,世界级的大学似乎一般都在科研、教学、毕业生就业以及国际化方面表现优异。因此在我们看来,如果一所大学在这四个方面能够有出色的表现,它就是在向成为世界级的大学迈进。

  巴蒂:我们今年在给世界大学排名时采用了5个大项(教学、科研、论文引用、科研成果转化收入以及国际化)的13个独立指标来编制世界大学排行榜,而过去与QS联合排名时只采用了6项指标。

  靠前学校都有充分的学术自由

  Q:在201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中国大陆进入百强的只有两三所学校,和英美等国在数量悬殊很大。你们认为中国大学与世界级大学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夸夸雷利:在几乎任何一项国与国之间的比较研究中,中国都是一个重要的案例,给世界大学排名也不例外。中国不久前升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事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有力的例证,相比之下,其高等教育开支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却在全球排第169位。

  不过,这一状况近几年正在改变。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交往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开放,中国的大学比过去强大且更有吸引力了,它们过去10年招收海外留学生的数量增加了近5倍。这种变化也开始在今年的排名中体现出来——由于第200至第500位的中国大学排名大幅提升,中国大学的总体排名平均上升了五位。

  巴蒂:中国大学的出色表现可喜可贺,通过更严格和更全面的排名,它们证实了自己的实力,这是自身实力的真实表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世界大学百强榜似乎表明,“中国的大量投资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已经开始产生效果”。

  中国无疑拥有一些出色的大学,它们非常接近于诸如哈佛之类的世界最好大学。然而,正如在科研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一样,中国的大学在教与学方面也需要改进。中方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向学生传授知识,以确保培养出能够解决问题和应对迅速变化的全球公民。另外,世界大学排行榜上靠前的学校都有充分的学术自由。

  Q:QS2010年排名中,剑桥大学取代哈佛大学成为榜首,与排名第47位的北京大学相比到底强在哪里?

  夸夸雷利:根据我们的衡量,剑桥大学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比如在学术、雇主评价以及教师学生比方面,不过双方的差距都在10分之内。

  要提高名次须继续“走出去”

  Q:中国大学要使排名更加靠前需要作出怎样的努力?

  夸夸雷利:中国大学取得的进步是实实在在和巨大的。但在反映科研实力的大学老师学术论文被引用量方面,中国大学今年的表现参差不一,有的取得了进步,有的出现倒退。

  我们注意到,中国大学中存在一个大的趋势,即它们近几年发表的科研论文大幅增加,随着不断增加的论文数量未来引起关注,它们将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大学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除两所大学之外,其他参加排名的中国大学的外籍教师人数都增加了;只有一所大学的海外留学生数量减少。在雇主满意度调查和学术评价方面,许多中国大学都比去年有了进步(为了保持权威性,QS公司采用包括汉语在内的当地语言进行调查)。

  要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进一步提高名次,中国大学必须继续走出去,通过联合研究、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和参加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同时要强化与国际知名企业和用人单位的接触(由于中国的国际贸易活动日益频繁,经济继续高速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QS世界大学排行榜会继续通过其排名如实反映中国大学在重要领域取得的成绩。

  巴蒂:而中国大学要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取得更好的名次,最好的方式是像所有优秀大学那样,通过开展创新性和有影响的科研活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等提高国际知名度。

  中国的大学还要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将更多的成果应用于生产活动,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顶级大学需要多方呵护

  Q:您认为中国能够涌现出世界级的大学吗?

  夸夸雷利:给世界级大学下个定义是很难的,在这方面有许多说法。我个人认为,能够稳坐QS世界大学排行榜和其他得到承认的大学排行榜的前200位就很有资格成为世界级大学,从这一点看,中国已经有了世界级大学。

  必须注意的是,如果一所大学徘徊不前,国际竞争对手的持续努力会使其地位岌岌可危。QS认为,一个排行榜不应成为决定政府高等教育政策的因素,但编制排行榜所依据的数据和资料对整体分析和决策都是有用处的。

  要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推动中国大学的发展,政府当然需要确保足够的投入和正确的投资方向,在适当的时候鼓励高校间开展协作和共同建立品牌,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另外,政府还要确定高等教育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客观地对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进行监督。

  巴蒂:耶鲁大学校长里克·莱文今年早些时候发表演讲,他的一些观点很精彩,我同意。莱文说:“如果亚洲新兴国家将它们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投入到若干大学,广纳全球才俊,保证言论和科研自由,它们就很有希望成功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不过,这一天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快地到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