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楼市限购令相当于止疼药不能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0:28  央视《新闻1+1》

  解说:

  这个金九银十的十月,正是各地秋季房涨贵的时间。但今年“9·29”调控政策的出台和八城市限购令的下发,让今年10月楼市布满浮云,让人看不懂。

  字幕提示:

  各地市场反映冷热不均

  A疯狂冲动型:广州、上海

  解说:

  广州虽然目前并不在实施限购令的城市之中,但调控大背景利剑高悬之下广州楼市不冷反热,黄金周前6天广州楼市总成交量达1749套,是去年同期的2.5倍。十一之后,往迁量更是激增,仅10号一天往迁量就达到了1483套,创历史新高。

  周峰(楼市数据分析师):

  这种情况更多地体现在一手市场上,特别是投资性和改善型客户居多。

  解说:

  被称作楼市风向标的上海是实施限购令的城市,但表现出的也是像广州一样的疯狂。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房展会上显示出了限购限不住的猛劲儿。

  房产销售人员:

  就是有人会抢着来买的。

  记者:

  到什么程度?

  房产销售人员:

  你不让他来,你说我们现在不收意向金,他会说你收我的、你收我的就这样。

  主持人:

  10月第一周上海楼市成交量持续第10周上升,创近49周以来的新高。

  字幕提示:

  B退烧降温型:杭州

  解说:

  杭州自从11号出台了调控细则,每个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开始,楼市成交量明显回落。限购令推出的第一天,新开的楼盘不仅销售量遇冷,而且出现了退订的情况。

  十一前两天,杭州主城区楼市还出现了零签约。

  王卓亮(某房地产销售副总):

  有一些客户原来想买,可能考虑到不能按揭了,又开始观望了。

  字幕提示:

  C外热内冷型:深圳、北京

  解说:

  虽然深圳的房交会上依然人头窜动,但数据显示自从9月30号出台限购令,每个家庭限购两套住房以来,那天成了深圳楼市成交一大分界点。国庆至今,深圳一手、二手楼盘的成交量同时骤减。

  王书权(某物业代理有限公司区域董事):

  (二手楼)成交量比正常少了六成左右,比最高峰时少了八成左右。

  解说:

  和杭州情况相同的是北京,虽然在北京运用十一黄金周看房的人不在少数,不过绝大部分看房人都是抱着只看不买的态度。10月1号到3号北京商品住宅期房总签约349套,远远不及9月份最后四天每天的成交量。

  胡景晖(我爱我家房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同期下降了七成左右,比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下降了一半。

  解说:

  楼市显现出的都是让人雾里看花的琢磨不透,这让许多希望从限购令中读出一些购房指南的人感到困惑。

  字幕提示:

  楼市雾里看花,市民水中望月。

  市民:

  政策出来以后我想再观察两个月。

  看房人:

  因为房价政策刚下来,我认为可能还有降的空间。

  字幕提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解说:

  在各地出台限购令后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坊间各种规避政策管制的技巧也接踵而至,诸如假离婚,办假身份证、假社保证,找亲戚联名等所谓妙招也渐次浮出水面。

  财经评论员叶檀就发表评论认为,各城市出台的限购令没有区分已经持有的物业套数,与其说这是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不如说是对投资者的鼓励。可见限购令如今仍无法准确地切中房价飙升的七寸,不知道限购令最终会不会让楼市生出一种新的免疫力,到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主持人:

  能不能生出新的免疫力我们不妨看看北京,因为北京从今年4月就开始实施限购令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量价激增,我们怎么解释这种局面?

  白岩松:

  北京市有一个持续半年的观察过程,的确并没有出现大家说房价开始急剧下降等等。大家把限购令跟房价的下降似乎有一种期待值,但是我想说我们别忽略了另一点,将近半年的时间各地的房价已经不像以往涨得那么凶猛了,甚至有很多地方半天没涨。这种半天没涨和涨得不够凶猛是降价的另一种表现方式,起码缓和下来了。接下来不排除还会局部地区出现了很多类似二手房低价开始抛售,说明有一些房子砸在自己手里的人开始有一些恐慌了。

  我觉得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说,限购令的出台很难说是立即导致房价的急剧下降,为什么这么说呢?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有趣的观察大家可以去关注,你发现除了上海作为一个直辖市之外,剩下几乎所有的都是以热门城市的方式出台限购令,没出台一个省级的,因为这里背后的一个因素是一个省发展程度并不相同等等,因此不会从一个省的角度去出台。但是接下来观察,会不会有一些游资开始向不在这个省里头限购令出台的城市当中开始去进行新的运作。

  我们以经济非常发达的江苏和浙江来举例,江苏只有一个城市有了限购令,其实江苏类似苏州、无锡等等经济高度发展,它的房价恐怕不亚于南京的增速;我们再看浙江,浙江只出台了宁波跟杭州两座大城市,浙江的经济非常发达,像台州底下的比如说一个不大的城市房价早已经过了2万多了,但是将来会不会成为游资袭击的对象,非常有可能。所以我觉得起码到现在为止,从新的新政出台到现在的半个月时间里,任何高涨的数据和冷清的数据都不能来解读限购令是否有效。因为这15天很特别,它没有用,我觉得只有持续两个月左右的数据,才可以得到一种更加真实的结果。

  主持人:

  当我们看限购令各地期限的时候就会发现各地都有不同,比如说厦门限购是3个月,温州是6个月等等,我们的问题是如果在这个期限之后,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呢?接下来我们就不妨再听听顾云昌会长是怎么看的?

  顾云昌:

  这里有一个缓兵之计在里面,因为现在这个阶段需求比较旺盛,货币量比较充分,相对于我们的供应量许多城市是不足的。也就是说去年的土地供应量和现在的开工量相对需求来说显得供不应求,也就是说这个阶段实行限购令是有必要的。如果说一旦供应量上来了,放大几倍土地供应量,明年土地整个楼盘的供应量加大了,不一定再采取限购令的办法,主要考虑供求平衡两个方面。现在供应很紧张,有必要进行限购,一旦供应上来了,是不是需要有限购令是另当别事了。也就是说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时间段采取这样的措施。

  主持人:

  因为供不应求所以把“求”先等一等,然后让“供”赶紧上来,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白岩松:

  我很喜欢今天有一个评论当中的一句话,限购令只是在解决相关问题的一个止疼药,还不是退烧药,更不是一个治本的药。但是这个东西容易让大家立即看到我很积极、我很努力,因此它迅速就展现在大家面前,但真正让房地产市场降温走向一个平稳的东西还需要组合拳,绝不是这一个限购令,当然我们还会看到像房贷等等所起的作用。

  另外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多人注意到,大家有没有发现过去这一个礼拜左右,反而房地产股暴涨。

  主持人:

  说明什么问题?

  白岩松:

  说明第一他们的业绩很好,起码前三个季度非常好,出乎大家意料的好。

  第二,股民觉得也就不过如此,那么严厉的房管政策估计对这些上市公司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另外,很多上市公司最近又在疯狂的拿地,因为最近的地不像过去那么贵了。另外,他们疯狂拿地的行为也会给大家对未来的一种刺激。

  在这种情况下,我倒觉得香港的一个举措挺逗的,大家可以看一下。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暂时将房地产从投资资产类别中剔除,该政策14日生效,投资移民投资门槛由原先650万港元提升至1000万港元,且不含房地产投资。针对的是很多大陆到那买房子,然后来进行移民投资的,这是一个釜底抽薪的动作,你可以继续到我这来买房,但是你不再享有买了房就可以去享有移民的这样一种政策。那釜底抽薪的方式会对急剧导致香港房价30%、15%,这两年不断的这种增长,它也开始担心了。它一定不在国务院说要出台限购令或者房地产调控,但是它做出了一个动作,而且是有点釜底抽薪的性质。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接下来给所有的消费者一个明确未来的预期,限购令之后是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