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十二五:新技术带来新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26  CCTV经济半小时

  回顾这5年,各种高新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也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不少新的体验。那么在未来的5年当中,还将会有哪些新技术给我们制造出惊喜呢,我们一起来看看。2010年10月1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展望十二五:新技术带来新行业”,以下为节目实录:

  2010年10月13日 青岛 海尔集团            

  10月13号,记者在青岛海尔集团总部拍下了这样的画面,这是一台外表看起来很平常的家用空调,这是一台普通手机,演示人员用手机发送了一条指令,然后示意记者进入到空调前面这片区域内,不到一分钟,演示人员手中的手机突然响起了短信提示音。手机上彩信显示的,正是记者本人的图像。

  采访 海尔空调开发部电子研究所所长 程永甫 

  程永甫:通过这个彩信我们可以判断,入侵的到底是家人还是就是陌生人,那么过一会,这个物联网空调会主动的拨打电话给我们,然后如果是家人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拒绝,它就进入重新布防,如果是陌生人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接听,监视这个陌生人在我们家里的一举一动。

  演示人员对手机显示的彩信没有进行处理,果然,手机很快响了起来。

  程永甫:现在我们就看到,这个画面里面有我们主持人在里面。

  演示人员向记者介绍的,就是海尔推出的全球第一台物联网空调,也是全球第一款可实现家居远程监护功能的空调。通过三G技术,空调从挂在电网上的产品,演变成了挂在通讯网上的终端。所谓物联网,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把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对于海尔的这款物联网空调来说,普通手机都可以和它对接,让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地,对空调进行远程控制,管理。而在海尔推出的物联网冰箱上,物联网的概念得到了充分阐释,真正实现了冰箱与冰箱里的食品的对话。

  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 自动化创新总工程师 赵向阳

  赵向阳:我们这个冰箱主要的功能,是食品管理的功能,在这个食品管理这个界面里面,我们能看到冰箱里储存了哪些食品,上面有保质期还有食品的数量,当我们消费者吃完一个食品的时候。冰箱就会告诉我们,这个食品已经没有了,就会提示我们进行购买,我们点购买进行购入界面,我们就有一个超市的界面供我们来选择,上面就会有和这个食品相关的一些推荐的产品,我们可以选择食品的数量,然后点击确认购买,这个订单就会发送到超市里面。

  赵向阳参与了这款世界第一台物联网冰箱的研发过程。他告诉记者,冰箱能够与食品对话,利用的就是射频识别技术,在这方面,海尔已经走到了全球同行前列。除了食品管理,利用冰箱需要24小时带电运转的特质,物联网冰箱还开发出了资讯浏览、视频播放、音乐播放等功能,打造单独的娱乐中心,这种跨界设计彻底改变了传统家电行业的游戏规则。

  冰箱业欧洲业内人士  帕特贝利 

  帕特:我完全相信这个产品和家电的融合是将来一个必然发展的趋势,包括这个食品的管理一直到开始的生产,一直到制造,一直到出售,应该到用户的使用,这应该是一个全流程的这个,包括这个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那么将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赵向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研发的重点,就是利用物联网冰箱,实现对食品从产地到厨房的全产业链管理。

  赵向阳:包括这个产品的产地,然后它在生产过程中施了什么样的肥,有没有受到一些虫害,通过什么样的环节生产,最后到达了用户手中,这样就是让用户就能吃到这种放心安全的这个食品。

  物联网家电能为消费者提供的便利远不止这些。以前面提到的物联网空调来说,除了远程监护,它还可以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远程开启空调,空调根据短信指令自动判断空气质量,将温度、湿度调节到最佳状态。如果出现故障,空调甚至能进行自动检测诊断。

  海尔空调开发部电子研究所所长 程永甫 

  以前我们传统空调都是空调出故障,它会在我们显示面板上显示故障代码,但是实际上用户对这个故障代码并不是很清楚什么意思,然后他去给我们的售后维修网点描述的时候也很难描述情况,但是我们这个空调会把详细的信息,到底什么地方出问题了会发送到您的手机上,那么用户就可以很清楚。

  程永甫告诉记者,在空调行业,一直是日本掌握着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而物联网空调的问世,意味着中国空调业获得了赶超先进的机会。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已经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全线家电产品中应该用物联网技术,与国际品牌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根据市场调研,十年内物联网有可能大规模普及,到2020年,物与物互联的业务,与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1。物联网被称作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之一,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新增长极。美国已将物联网升级为国家战略;欧盟委员会2009年6月宣布了14点行动计划,力保欧洲在构建物联网的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韩国2009年10月通过了《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计划在2013年之前创造50万亿韩元的物联网产业规模。海尔集团科研人员透露说,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物联网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的融合还仅仅是个开始。

  赵向阳:除了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它是提供的一个平台服务,另外在这个平台服务上,和家电的相关的这些食品、物品,将来说,物联网都能开口说话,能够把它自身的一个信息,自动的去在一些提供给用,然后让用户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就能享受到这种服务。

  刚才的那台冰箱让我们看到了物联网的神奇。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将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带来第三次数字化浪潮、创造出一个“万亿元级”的巨大市场。目前,物联网产业已经被纳入“十二五”规划,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在人们印象当中,傻大黑粗的传统装备制造业同样也在经历着一场技术革命。我们再到位于辽宁盘锦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去看一看。

  这里是位于盘锦的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公司,这间厂房是天意公司最核心的部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第一次对媒体开放,同时也是这几年里最后一次开放。

  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伟

  李伟:这个东西比较有保密嘛,因为我将来我这个样机来一些拆装,一些分解,生产这个过程,至少说在几年之内,应该说处于相对保密的阶段。

  对外保密的就是天意公司正在研发的智能化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这套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石油钻井技术的最高水平。它如同地下的制导导弹,可以在钻探过程中准确穿越油层,提升油气采收率。目前只有美国几家公司拥有这项技术。三年前,天意公司开始研发,投入近5000万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李伟:现在应该80%吧,这么说。毕竟这个样机还没有出来,但是我想这个事中国人早早晚晚要把这事干成。

  装备制造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杨栋曾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进行过调研,他告诉记者,掌握这项技术的美国公司对这套系统只租不卖,日租金高达数万美元。这套系统不仅在石油钻探中降低投入,减少对土地的破坏,最关键的是,能把油气平均开采率提高到70%,而目前中国平均开采率只有30%。

  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杨栋

  杨栋:那么作为我们国家来说从石油的战略安全上来讲,我们在世界上可以跟其它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公司相媲美,或者跟西方国家石油开采技术,在这方面我们能同步了。

  而对天意公司的李伟和他的伙伴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向世界顶尖技术发起冲击。2002年,天意公司还只是辽河油田下属公司的一个项目部,进入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后,很快成长为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钻机顶驱生产企业。在天意公司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就拿这种车载顶驱来说,既是国内第一台,也是全世界的第一台,天意公司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负责技术研发的李伟今年只有35岁,却已是白发丛生。他告诉记者,以目前正在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来说,即使投入再高,风险再大,也要坚持下去。

  李伟:如果你不搞这个东西,不搞新产品,不搞新项目,我想这才是企业一个最大的风险,那企业没有什么新东西去搞去,没有什么有风险的或者有潜力的项目去做去,这个企业,这事我想是一个企业最大最大的风险。

  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郝正强 

  郝正强:做世界一流的服务生产石油商。我们不妨说顶驱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企业,我们长远目标去做世界一流的石油生产服务商。

  在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天意公司一样,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迅速成长着。这里是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的生产车间,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今后三年,这里将要完成六座钻井平台的订单,总价值超过十亿美元。

  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 总经理 胡德祥

  胡德祥: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CP300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是真正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船级社推行的,目前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

  胡德祥说,2010年,中国造船业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成为造船大国,但远远没有成为造船强国。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还不到10%。市场预测表明,未来5到10年,全世界海洋油气开发的年均投资总量将会达到500亿美元。但目前全球海洋工程装备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韩国、美国。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企业共制造平台40余座,但70%以上是欧美公司制造。此次十二五规划,海洋工程装备业或将列入新兴产业规划。预计十二五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产值将达到千亿元以上规模。CP300石油钻井平台的成功研制,使辽宁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形成了陆地石油钻机、海洋船舶、自主研发设计三位一体的格局。五年内,公司产值预计由目前的20亿元增长到200亿。

  胡德祥: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世界最强的海空基地,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从依托石油到融入石油,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钻机成套中心,钻具生产制造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望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钻杆、钻铤生产基地。2010年,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工业产值预计实现200亿元。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管委会副主任杨栋赶赴浙江宁波,签订总金额106亿元的合同,在盘锦打造石油总部基地。

  胡德祥:以后未来应该是汇集了石油装备的这个行业的,国内外的这个大家,入主到我们总部经济区,包括石油装备的研发,石油装备的这个贸易,石油装备的物流,石油装备的生产制造,整个园区,在这个总部经济区的带动下就活了。

  杨栋告诉记者,到2015年,盘锦石油装备制造业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占国内市场份额五分之一,到2020年,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杨栋:通过我们这个,十二五的这个工业产值一千亿的完成和实现,那我们在世界石油装备这个市场上来讲,我们占到5%到6%,那我们就在石油装备这个领域里头,应该在世界上有一定的话语权,那么离我们这个打造世界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我想也就不远了。另外一个呢,我想通过我们这些十二五末,盘锦石油制造基地,将会成为石油装备的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物流中心,那么盘锦未来一定会成为东方的休斯敦。

  欢迎回到我们的节目,前面我们看到,物联网进入普通家庭,十年内形成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传统装备制造业通过升级进步,将会使中国制造真正脱胎换骨,有数字说,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8%。而对于一批中小企业来说,全力以赴在技术上创新,甚至推动了新产业的出现。我们去了解一下。

  对于北京汉王科技的董事长刘迎建来说,谈到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前景,刘迎建感受到的不仅是兴奋,还有强烈的自豪感。10月9号,《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发布,电子书被正式确定为产业。刘迎建说,在促进这个产业形成中,电子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汉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汉王科技董事长 刘迎建

  刘迎建:一部电子书的意义,我们一下子和全世界两个国家,一个美国,一个中国全都走在前头了。

  就在电子书产业意见发布的同时,汉王也拿到了互联网出版资质,从做技术起家,汉王如今也实现了跨界融合。

  刘迎建:它预示着未来的十年,整个数字化的最热的这个领域就是这个领域,这个领域叫书报刊数字化,无纸化,按照当前的这种轨迹发展下去,十年左右,在一些发达国家,在一些走在前头的国家,整个书报刊都无纸化,基本实现,现在主要是纸张,未来主要的是数字化下载。

  记者:全是数字化? 

  刘:数字化,包括学生的课本,包括报纸、杂志。

  刘迎建说,电子书是出版发行和互联网、数字化等高新技术融合的产物。2009年,我国电子书出货量400万台,2010年上半年出货量占全球总量超两成,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行业产值800亿元,近年来年均增长均超过55%,但电子书14亿元的产值仅占其中的1.75%,一旦电子书产业步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其产值将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新技术带动新产业,比亚迪有更为深刻的感受。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自主研发电池技术开始,2006年6月,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研发成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噪音的三无目标,标志着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深圳的罗保东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他驾驶的就是比亚迪电动汽车。

  深圳鹏程电动出租车司机 罗保东

  罗:传统的汽油车,百公里油耗大概要6、70块钱,像我们这个电动车,我们百公里电耗大概2、30元钱,单从这个方面来看,成本是省了一半。

  与比亚迪一样,我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也抓住了汽车产业转变的机遇,自主研发了整车集成及控制、锂离子动力集成及管理等技术,现在,长安首款纯电动汽车已经正式生产下线,预计明年上市销售。从外观看,这辆车与传统燃料汽车没什么不同,但整车动力经济性优于同类汽油汽车,最高车速达到120公里,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百公里耗电10公里左右。

  中国长安汽车总裁 徐留平

  徐留平:纯电动汽车的整个技术的路线、技术的研究,我们也是加快了步伐,那么今年底,我们纯电动的车,就可以实现产业化。明年7月份我们在北京可能就有纯电动的车能够上市。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面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兼并重组将成为未来两大扶持热点。我国将大力扶持传统燃料的节能换环保性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及支持研究开发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汽车。一批汽车企业也将加入这一行列当中。江苏新日电动股份有限公司就计划,从电动两轮车转向电动汽车,在2012年推出卫星电动汽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江苏新日电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崇舜

  张:这个潜力是巨大的,不可测量。因为我们问过很多的消费者,说这种电动汽车,3到5万块钱,每天使用成本在10~15块钱,大家说我都要,包括我自己朋友,在家那边说,现在你做点先给我们用用啊。

  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预计达到2500万辆。随着从汽车大国向强国转变,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作强的基石。到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自主品牌轿车份额超过4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随着技术上的突破,汽车公司也在寻求更大突破。以比亚迪来讲,以陆续开发了电动车除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等绿色科研项目。未来5年内,销售额将取得新的突破。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未来五年吧,我相信我们这个销售额会突破到1500亿以上,今年是在550亿。那么这1500亿元销售额里面有一半都是这个新能源。

  半小时观察

  尽管在过去的5年当中,中国经济总量超越了几大经济强国,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仍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经济发展的动力大部分是来自于资源环境劳动力的投入。创新还并非中国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变化,使得中国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进步来推动社会来真正走向全面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