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8:26  南方周末

  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 三部门会签

  作者: 综合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下发新一轮调控政策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着手准备房地产税的推进工作,“十一”长假后,上述三部门已经联合启动了对房地产税会签的相关程序,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所谓会签是指一份行政文件的草案,在出台之前,由涉及管辖权的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各自意见,并在协调之后进行修改,一般进入会签阶段后,就意味着该份文件即将正式下发。

  目前,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方案,均已上报。三部门于“十一”长假之后的会签,意味着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已经是箭在弦上。

  会签程序启动 沪渝方案上报

  5月31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今年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去年同月下发的《关于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亦曾表示,将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从去年的“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到今年的“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以房产税为主的房地产税制改革方向逐渐明朗。

  9月29日,国务院下属八部委出台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9月30日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多个部委也相继传递了相同的信息。东方网报道指出,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 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在改革方向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尹伯钦则表示,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可考虑差别税率,由按原值征收改为按评估值征收。

  上海与重庆是媒体报道中被确定将参与首批房产税试点的城市。

  10月7日,上海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细则“沪十二条”。虽然坊间传闻已久的房产税征收规定并未同时出台,但“沪十二条”明确提到,“将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这是房产税改革首次出现在了官方正式文件中。

  而据《华夏时报》报道,今年6月,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向记者证实:对于房产税的开征,重庆已做好了相关准备,正等待国务院的批复。

  8月, 重庆市财政系统一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重庆已获中央批准进行房产税试点,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方案,均已上报。

  消息人士称,国庆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门会签的房地产税政策,包括了对上海、重庆两份试点方案修改的内容。

  划定免征范围 上海可能从第三套房开征

  《中国经营报》消息称,对不同类型住宅品类征收房地产税基本已成定局。

  从今年3月开始,财政部税政司地方税处,就已经开始对1986年出台的《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取消其中关于对城镇住宅免征城镇房地产税的优惠待遇。

  财政部官员证实,对大户型、非自住和高档房征收房地产税,是对暂行条例进行修订的基本精神。

  在三部门对房地产税相关政策进行会签的过程中,针对住宅类型的划分,也进行了修改,别墅、大户型等住宅品类的范畴划分,或将出现在中央层面的与房地产税相关的文件表述中,而这些分类标准,将成为日后对住宅征收房地产税涉及税率等一系列问题时的基本框架。

  “为了达到保护自住需求的目的,试点当地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人均居住面积情况,划定一个免征面积,或免征的套数,但是采用免征面积这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前述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上海市有关部门最近针对本地居民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统计显示,2009年上海市本地居民户均拥有的住房套数为3套。而上海房产税上报版本,即可能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

  在深圳公布的房地产调控细则中,对于居民住房从总量上进行了限购: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

  有业内人士据此进行猜测:第三套将是区分自住房与投资性购房的界线,只拥有2套以下住房的家庭将免征房产税。

  原值计征和市值计征两种方式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报至三部委的上海与重庆的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方案,是两个不尽相同的方案,其中涉及房地产税是以原值计征还是以评估值计征的核心问题。

  所谓原值计征,即是以购房发票上的房产价值作为基础进行课税,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易于操作,缺陷在于难以计算在一定时间周期内,经历过大幅升值的房产价值。

  所谓评估值计征,可以解决的是升值后的房产价值问题,但是问题在于评估工作的工作量巨大,短时期内很难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上海地产界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试点方案是以原值计征,以契证上的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税率在千分之八左右,会让住宅拥有者自行报税,“如有超期限瞒报漏报,也会在未来的交易环节上审查出来,到时候除了补足税款,还会给予相应罚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房产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