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展望我国未来五年经济 称应实现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1:53  CCTV《今日观察》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曾几何时,东部沿海作为国家率先启动的经济引擎,吸引了各地的人才和投资,也是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片热土,而如今呢,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新的经济带、经济区争相涌现,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五年当中,新的投资发展机会会出现在哪里?新一片热土将会在何方?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经济学家常修泽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肖金成共同评论。 CCTV《今日观察》10月18日播出:《“展望“十二五”:新一片“热土”在何方?》,以下为节目实录:

  下一个五年,将是我国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为完善的五年。

  常修泽:区域发展要“由边缘到前沿”、“由失衡到协调”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国下一步在区域发展的方面,我有两句话概括:第一是“由边缘到前沿”;第二是“由失衡到协调”。第一,下一步,中国作为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要由边缘往前沿上走,往世界的前沿走,因此要从这个视野来审视我国内部的区域发展问题;第二,从历史眼光来看,中国过去失衡比较厉害,因此下一步应该研究如何由失衡走向协调,避免不同板块之间的碰撞,使之能够比较协调的发展,使它们之间的差距逐步的缩小,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构想。

  肖金成: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在“十二五”期间会有良好的表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大家都在关注中部,首先中部地区的区位很重要,是“承东启西,连南贯北”,资源禀赋很合理,基础设施也比西部要完善;第二个方面,西部地区经过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所以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也会加快,所以这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在“十二五”期间都会有良好的表现。

  常修泽:要根据各地的不同特色进行分工合作  寻求31个省市自治区的协调发展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国大陆这一大块,根据31个省市自治区的实际情况,根据我们的国情,按照四条线来推进。第一条线就是东部沿海地区,是十个省市自治区,这里边应该是突出率先发展的思想。包括要率先创新,率先进行结构调整,率先绿色发展,率先体现人文关怀和民生问题。西部已经执行了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现在看来还没有到位,还要继续推进,这里的要害就是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东北的发展有几个亮点:一个是如何针对老工业基地推进新兴工业化的建设和发展,打新兴工业化的牌;还有站在世界角度来看,东北地区怎么样为东北亚的发展做贡献?因为现在有一个图们江经济区,包括长春、吉林市延边朝鲜自治州以及长白山等,离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蒙古比较近,因此东北地区怎么样在东北亚的发展当中起作用,也需要新的构思;最后就是中部地区的六个省资源相当丰富,像山西、河南、安徽的煤都是相当丰富的,那么重点就是怎么样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它应该起到承东而启西,承南而启北的重要作用,还有就是根据中部的资源富及程度怎么样打好资源这张牌?有的地方要进行资源性的城市转型,要尽快的把中部地区从洼地变成高地,使它崛起。总之这四条线,我们要按照各地的不同特色,分工合作,寻求31个省市自治区的协调的发展。

  肖金成:城市群、经济带、增长极和经济圈在“十二五”期间要有明显的轮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共十七大报告里提出了四个概念:一个是培育新的增长极;第二是形成新的城市群;第三是要打造新的经济带和构建新的经济圈。这四个城市群、经济带、增长极和经济圈在“十二五”期间要有明显的轮廓。从现在来看,比如新疆的喀什和霍尔果斯,广西的东兴,云南的瑞丽,内蒙古的满洲里,这些地方既是中国的边境地区,又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国家通过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使它能够迅速发展,才能够把边疆地区带动起来。比如西部的广大地区,就是成渝地区,关中天水地区,北部湾地区,还有宁夏的沿黄经济带,呼包银经济带等区域也将成为一个经济发展比较快,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地区,还有通过经济区、经济带、城市群、增长极的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个五年,新的投资热土在何方?东西南北中,新的区域经济亮点将出现在哪里?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怎样的新版图?

  常修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促进协调发展,具体来说,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怎么促进协调发展?我有三点:第一就是要跨越行政区域,按照市场经济自身的内在规律,来跨行政的形成一些群、带、圈,就是说城市群、经济带、经济圈,它不一定是按照行政区划,这要按照经济规律来办;第二,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纵向的中央政府协调之外,同时要加强横向的生产要素的流通,包括企业之间的横向的流通。东部好多企业到西部去投资,比如南京医药。这就是市场经济;第三,西部很重要一张牌是资源、环境,现在西部的朋友为国家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保护环境,特别是三江源地区,西藏现在也是一片净土。既然西部的朋友为环境和生态做出这么多贡献,按照我的环境产权的理论,就应该进行一下补偿,所以这也是按照市场经济来办的。

  肖金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重要主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十二五”期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重要主体,就是我们的区域之间要缩小过大的发展差距,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在这个区域内要追求科学发展。追求科学发展不能把加快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应该保护环境,有效的利用资源。所以未来的发展在空间布局上需要有科学性。我们要有一个理念,就是在适合发展的地方要加快发展,在不适合发展的地方,也就是生态非常脆弱,或者是国家的生态屏障的地方,就应该加强保护。

  魏后凯:“十二五规划”期间要区分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  要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对关键的问题区域实行有差别化的国家区域援助政策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十二五规划”期间:第一,要区分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国家组织开展一些跨省区,承担国家战略功能的区域性的规划,这很有必要,它能够明确一个区域在国家的功能定位,能够有效地规范空间开发的秩序,但是这种区域规划不是区域政策,不能在这种区域规划里,在国家的区域政策框架之外,搞许多特殊的“一对一”的优惠政策,这样会打乱国家区域政策的总体部署。

  第二,要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对一些关键的问题区域实行有差别化的国家区域援助政策体系。“十二五规划”期间可以考虑七种类型的关键问题区域: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处于衰退中的老工业基地、单一的资源枯竭城市、财政包袱沉重的粮食主产区、边境地区、过度膨胀的大都市区、自然灾害的突发区。关键问题区域要把粮食主产区作为一种单独的区域。现在一些大都市区出现了城市的膨胀病,我们要进行治理,要鼓励这些地区向高端化,向服务化的方向发展。

  常修泽:区域间要缩小差距  实现均衡发展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关于怎样缩小差距,均衡发展,我们应该在以前过往的经验当中吸取到哪些教训?我有三个字:第一个字是“人”;第二个字是“产”;第三个字是“转”。所谓“人”就是要强调人本导向,防止物本导向,防止GDP挂帅;“产”就是除了重视各种经济上的产权以外,重视资源,环境产权,要做好环境保护;第三个“转”,就是转变目前东部这样一种现状。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25—22: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