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湘江砂石遭非法开采 潦洲岛被挖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1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湖南湘江砂石遭非法开采潦洲岛被挖空(图)
瞭望东方周刊2010041期封面

湖南湘江砂石遭非法开采潦洲岛被挖空(图)
 资料图:在湘江支流沩水团山湖段就有10来个地摊砂场,10余艘吸砂船不断将江心的砂石抽到大堤边上。凌小妹摄(图片来源:红网)

  砂石过度开采后,潦洲岛被吞噬了。潦洲岛位于湘江株洲段建宁大桥上游几百米处,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小岛,在短短几十年内被挖空。

  湘江,湖南人的母亲河,作为长江主要支流,丰沛的江水滋养出刚烈、直率、热情嗜辣的湖南人。株洲地处湘江中下游,近几年采砂船掠夺式的开采,已经威胁到了当地的生态经济发展。

  株洲县湘江两岸共有砂石码头102家、采砂船49条,涉及湘江沿岸10个乡镇。全县境内没有一家证照手续齐全的采砂者,基本上都是“黑砂”。  

  湘江“黑砂”阻击战

  株洲县县长蔡周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株洲县湘江两岸共有砂石码头102家、采砂船49条,涉及湘江沿岸10个乡镇。全县境内没有一家证照手续齐全的采砂者,基本上都是“黑砂”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 、傅天明 | 湖南株洲、长沙、岳阳报道

  砂石过度开采后,潦洲岛被吞噬了。潦洲岛位于湘江株洲段建宁大桥上游几百米处,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小岛,在短短几十年内被挖空。

  “挖砂船实在太多了。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岛一天天缩小。”岛上居民梁友根说,在潦洲岛被蚕食过程中,当地居民曾多次与采砂船主交涉,但无效果。

  湘江,湖南人的母亲河,作为长江主要支流,丰沛的江水滋养出刚烈、直率、热情嗜辣的湖南人。株洲地处湘江中下游,近几年采砂船掠夺式的开采,已经威胁到了当地的生态经济发展。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洲坪乡的江堤一路前行,不时有满载砂石的大卡车轰然而过。沿岸几近没有一丘良田,堆积如山的砂堆笼罩其上。江岸附近的三门镇更甚,砂石直接堆到了河道内,部分河岸出现崩塌。

  株洲湘江航运枢纽,集防洪发电运输于一体,在整个大湘江战略中起着承启作用。距湘江航电枢纽不足千米处的码头,被载满砂石的船只挤得满满当当。江上十余条采砂船轰鸣,开掘、洗砂、传送,废水直排江中。岸边运输船不断卸载砂石,运载砂石的大货车排出了长尾巴。

  新建的砂石场将大量黄土石块倾倒填占河道,一些地段填埋的黄土高约10米,几乎与旁边的公路堤坝齐平,靠近水面的河滩也被填高。

  株洲县县长蔡周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株洲县湘江两岸共有砂石码头102家、采砂船49条,涉及湘江沿岸10个乡镇。全县境内没有一家证照手续齐全的采砂者,基本上都是“黑砂”。

  湘江之殇

  本刊记者了解到,株洲县水利局在3年前,就停止了“河道占用临时许可”的办理。但株洲县疯狂的非法采砂局面也在此时萌动,2008年前采砂场只有一两家,现在冒出了近百家,砂石年产量约在1200万吨,“由于上游的衡阳和下游的长沙都在整治,我们处于夹击状态,采砂淘金客都蜂拥至株洲段!”株洲县治砂办孙志恒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原本坝上、坝下1500米内禁止采砂,但现在挖砂船越来越向中心区域靠拢。”湘江航电枢纽办公室主任刘宽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刘宽伟说,运输车载重超标,由过去限载20吨,私自改装,变成了80吨。运砂车的碾压已经造成部分桥段面板开裂,随时有坍塌危险。“湘江下游已无砂可采,采砂车由此转战上游,大坝坝基也被损毁。”

  同样,湘江流域其他河段非法采砂活动也很猖獗。统计数据表明,仅长沙市区内的砂石经营户已达80家,全市拥有砂场85个。

  自从长江采砂受到严格控制之后,湖北、安徽和湖南几省的大批非法采砂船便转移阵地、涌进湘江。湘江千吨级航道目前已被挖砂船挤占一半,湘江二桥的14个桥墩日益凸现,电缆被挖断的事故接连发生。

  2006年,株洲县举全县之力耗资数亿元整修加固了防洪大堤,但由于湘江河道内采砂泛滥,导致在今年洪峰未达到警戒水位情况下,出现多处护堤滑坡,多个河堤岌岌可危,最险处长达400余米,引发了包括干支流江堤滑坡的险情。

  令人震惊的是,采砂船只已经将开采战线延伸至京广铁路桥下,河道被挖空,再加上河水冲刷,桥墩底部外露,对桥梁基础造成严重威胁。

  株洲县常务副县长罗克俭对《望东方周刊》介绍说,跨京广线的一座公路桥,因为严重超载,引起铁道部和湖南省安全委员会关注,株洲县对此地限行检修了两个月。

  该县内一些马路及沿河乡镇路网变得面目全非,株洲县政府将为此埋单逾4亿元。

  株洲县县长蔡周良告诉本刊,砂石运输车每天往来株洲县近2000车次,普遍超限超载,使该县公路路网及沿河乡镇路网遭受毁灭性破坏,砂场和公路沿线机器轰鸣、沙尘蔽天、噪声超标。

  暴利

  株洲县洲坪乡乡长兰海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一条小型的吸砂船成本一般在10万元以内,一艘功率为780千瓦的采砂船,一小时大约采砂1000吨,按照每天采砂10小时计算,每天采砂将近1万吨,每吨按照10元计算,一天可获10万元毛收入,扣除柴油、工资、损耗等一天仍有7万元利润,保守计算,一艘采砂船的年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

  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砂石经营者应缴纳给国家的税费合计每吨4.5元,按照市场年销量800万吨计算,税费高达3000多万元。

  而实际上各部门所收的税费不到应收额的10%,光河道采砂管理费一项,每年长沙就流失600万元以上。各种应缴纳的税费在市场的不正当竞争中,通过杀价、赊销、超量供货等不规范行为及管理失控而流失。

  实际上,挖砂船绝大多数是乡镇船舶,一些乡镇政府考虑到地方财政收入,在管理上往往踌躇不前,“由于水上效益太低,管理成本又高,多龙治水,实际上谁都没有管,”株洲县法制办宋雪云对本刊说。

  湘江岳阳段,同样面临着滥采现象。汨罗砂金开采已经形成较大规模,逼迫汨罗政府提出“誓死保卫母亲河”的口号。据岳阳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潘刚强介绍,2008年,岳阳年采砂量从500万吨增加到了4000万吨。

  虽濒临洞庭湖,但岳阳部分县区却严重缺水,潘刚强说,今年,水利部和三峡委都下派专员调研,明确表示,洞庭湖附近淡水缺乏与采砂泛滥有关。

  同时,采砂对鱼类的活跃通道、产卵都有影响,且改变了原有的浅滩、漫坡,产生了许多漩涡,表层土壤被冲洗掉,大量的表层植被遭破坏,湖水变浑。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告诉本刊:“今年只有正月初一到初七这几天假期,湖水才现出清澈,长江最后的精灵---江豚濒临灭绝命运!”

  蒋勇介绍,由于数量锐减,被称为白鳍豚的“丑表妹”的江豚,早已入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极危等级种群,它和人类都同属于哺乳动物。由于濒临灭绝,将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湘江 非法开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