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控制在1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4:16  CCTV《今日观察》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三季度经济统计数据,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6%。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之下,这个数字是高了还是低了?专家表示,结合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经济增速,10%左右是比较合适的范围。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三季度经济统计数据,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6%,那么前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同比增长是10.6%。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之下,这个数字是高了还是低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健康指数是怎样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又会怎样的?有哪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去面对?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评论。

  增速放缓,降幅收窄,GDP三季度数字引人关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面临两难,中国经济前方的路该怎样走?

  盛来运:总体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步履蹒跚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们判断当前的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也正是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不确定的因素,比如国外目前的经济运行环境还是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是步履蹒跚。

  袁钢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应控制在1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三季度经济统计数据,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6%。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之下,这个数字是高了还是低了?专家表示,结合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经济增速,10%左右是比较合适的范围。

  二季度GDP比一季度是下滑了1.6个百分点,那么三季度比二季度又下滑了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这两个数字来比,这个下滑的速度是在减缓的,这还是一个好的变化。因为总的来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太高了,达到11.9%,这个高度是不太合理的,因为当时房地产过热造成的经济增长速度过高,过高了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从第二季度开始调控,出现了下滑,这个下滑是调控的目标,是一种主观、主动的一种调控,但第二季度下滑降低了1.6个百分点,那么这个下滑速度太快也会造成下一步的更加快的下滑,有可能会变成第三、第四更多过度的下滑,现在第二季度缩小了,只下降了0.7个百分点,所以这种缓慢的下滑表明下滑速度也得到了控制,达到了一种合理的调控的目标。

  我们到底下滑到多大合适呢?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10%左右比较合适,比如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平均增长速度大概是9.8%,近五年来是10.6%,所以在10%上下刚合适,现在前三季度刚好是10.6%,而第三季度的9.6%比10%有点低了,如果照着这个速度再继续下滑下去,还是有点过度了,所以现在我们还要观察下一步下滑的情况,到底会不会得到控制,或者会不会在我们的合理范围之内,这就是我们所关心的GDP增长的水平和增长变化的情况。目前的速度是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范围当中,而且是越来越合理。

  马光远:在外在环境复杂和内在经济波动大的整体情况下  10.6%来之不易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二季度GDP比一季度是下滑了1.6个百分点,那么三季度比二季度又下滑了0.7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本身还是比较漂亮的,我们衡量一个经济体的速度,就要看它是一个长跑还是一个百米短跑,如果一个经济体处在一个亢奋的状态,老是百米短跑,是跑不下去的。不要说四个季度了,一个季度跑下来都累都够呛。

  从10.6%来看,全球第一。从改革开放30年来讲,仍然还是比较高的,但首先这个数字我是肯定的;第二,我们要看原因,为什么下滑?事实上有一个基数的原因,因为09年一季度基数比较低的6.5%,二季度的8.1%,恰好1.6%,2010年的一季度,二季度恰好也是1.6%,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在一、二季度之间,这种所谓的大幅下滑,是大家有点虚惊,我认为这是主动调控的一个结果;第三,宏观调控在调整,到二季度、三季度的时候,一些高能耗的行业、重工业本身下降的幅度是比较大的,所以如果单纯的看速度的快,可能就会忽略它结构的完善,所以到三季度的9.6%,如果四季度也能保持这么一个速度,那么2010年的整体就会非常好,达到10%以上。

  整体来讲,第一,我认为这个速度本身是一个比较健康的速度;第二,结构更加合理了,包括我们的一些高能耗的行业逐渐的在下降,占的比例也在下降;第三,从我们的三驾马车本身的结构来看,也逐渐的在做一个小小的微调,在做完善,特别是我们看到,消费本身一直保持18%左右,这个应该说在2010年外在环境非常复杂,内在的经济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来之不易。所以对于9.6%本身,如果我打分数的话,有A++以上的分数。

  袁钢明:短暂的下滑是为经济长期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二季度比一季度下滑了1.6%,然后三季度比二季度下滑了0.7%,四季度应该还是会继续下滑的。因为我国在第一季度太高了,其中存在的隐忧主要是房地产泡沫太厉害了,而且房地产泡沫造成了钢铁、水泥的过快增长,如果不把房地产泡沫调控下去,那么中国经济会存在很大的隐患,到时候就会极度下滑,就更糟糕了,现在就开始主动的调控,所以下一步可能还会继续下滑,因为房地产调控还没有到位。下一步房地产调控如果能继续起作用,那么房地产销售或者是房地产的各种方面的价格上涨,它还会继续下落,只要这个下滑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可以了。

  如果把过热的东西抽取掉了,让经济合理的下滑是值得的,那会使经济更加安全、合理和健康,这是需要调整的。今年稍微低点,为以后更长期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基础,要用一个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不能光看一城一地的得失。

  马光远:GDP增长背后的喜与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一方面看到这种高增长,同时我们看到第一,回到三驾马车来看,今年是大力的刺激消费,大力的调整结构,但是消费本身的增长基本上平稳的保持在18%左右的增长率,也就是跟09年差不多。如果从这个力度来讲,三驾马车的结构不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09年是因为出口本身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出口的贡献是负数,而今年是正的,是贡献。总体来讲,这个结构跟我们所设想的,就是在十二五规划里把消费放到第一位的结构,还有一定的距离。

  第二,如果全年完成10%,10%的增长是属于贡献的,现在经常看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这个指数本身绝大部分来自大中型企业,那么小企业的情况怎么样?小企业还有很多困难,很多不满意的情况在,也就是说,未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除了房地产以外,我们是应该依靠大企业来增长?还是小企业来增长?我相信对于大企业来讲,今年的整体情况,大中型企业的利润在前三个季度增长55%,对大企业来讲,今年是个好日子,但小企业肯定就没这么好了。

  第三,如果从消费结构、投资结构、进出口结构本身来看,我们再往下走的话,包括我们下一步要节能减排,包括下一步要推出战略性产业,包括民间投资等等,所以增长的动力好像非常足,但是困难仍然很大,压力仍然很大,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很重,所以可能整体一半是笑脸,一半是隐忧,当然这种隐忧并没有很明显。

  袁钢明:让小企业发展起来能让结构更加健康和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任务,现在季度变化已经反映出来了,比如说我们的出口在下落,出口下落正是我们所要调控的方向,就是我们通过出口的下落来改变过渡的依赖出口,就是要通过内需的扩大,内需的扩大主要就是消费。现在消费增长的高是一个好的变化趋势,有利于今后的调整。第二,这次的下落,小企业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如果下一步我们的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小企业的发展,那么小企业的发展就能够弥补经济的下滑。小企业发展起来之后,结构就会更加健康,更加合理。因为小企业就业充分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比较密切,所以小企业的增长,改善小企业的增长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高度重视小企业家的感受。

  王建:在通胀和增长之间  最重要的是保增长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现在的难点实际上最难的,就是在通胀和增长之间要做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央行加息,也不是觉得是经济热得不得了,而是觉得通胀在抬头。现在的问题是虽然物价在上涨,但是经济在走软,那么我们在保增长和保物价之间,要怎么选择呢?我可以肯定的说2010年的物价曲线继续往上扬,经济增长曲线继续往下走,是两个方向的变化,这个变化使我们宏观调控当局,或者说是央行、发改委,当然主要是国务院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到底是保增长还是保物价,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保增长。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剧,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重重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如何破茧化蝶?

  袁钢明:应尽快实现转型  着重发展内需和民生相关的重要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现在要尽可能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10%左右的速度要持续下去,但是能不能持续还很难说,因为现在我们主要靠出口,但国际形势严峻,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很大,会给我们出口造成新的压力,所以单纯依靠出口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赶快转型,转型要扩大内需,而且扩大内需也不能完全依赖房地产商,或者是依赖投资商,还要依赖更多的民生产业的增长上,尤其是中小企业主的发展,以及居民就业、收入增长上,所以这就要割舍出口过快的增长、房地产过渡的增长以及投资的过度增长,而要着重发展内需,或者着重发展跟民生产业,民生相关的重要产业上,这是我们新的变化和新的选择。

  这种选择因为涉及到一个先割舍的问题,所以可能增长速度会下滑,有一些新的变化会压到我们头上,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所以一些中小企业面临压力的时候要赶快选择,如果是一个出口型企业,就要考虑如何应对出口下滑的变化,或者是不是赶快转向内需,或者有的企业原来是完全倾向于房地产产业的,现在是否赶快转向一个更好的、更宽阔的发展领域。

  马光远:没有收入分配的改革  结构转型是一句空话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四季度会怎么样?2012年上半年会怎么样?老百姓更关注这些问题。如果我们的经济依然保持这么一个增长,那么带来的一大隐忧就是通胀,物价指数一直在上涨,而且前三季度就整个收入来讲,政府的收入增长是最快的,6.3万亿,同比增长22%,居民的收入增长7.5%,GDP增长10.6%,在这三个数字里边,增长最慢的仍然是收入。现在,我们外部的因素是非常严峻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是一个中长期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扩大内需,首先不能过多的通胀,因为过多通胀,消费能力就会没了,同时要增加消费能力,那么收入要提高,收入提高的话,又不能有太高的通胀,所以在这几个选择里,速度已经不是很重要的,结构、居民收入才是最重要的。

  下一步,我们面对外在的压力和严峻的形势,我们拼命出口很多产品,但顺差低了以后又很担忧。事实上没有必要担忧,国内的市场这么广泛,我们为什么赚那么一小点钱?而且人民币升值以后赚的钱更少了,拉动国内消费就可以了。如果2012年上半年整个通胀的形势比较严峻,我们一定要控速。首先货币政策一定要适度从紧,要有一个转型。同时,收入分配一定要破题,因为2010年国家发改委关于经济改革的重点任务里就提出2010年的收入分配方案一定要出台,现在已经10月份了,还没有出台,我们期待方案赶快出台。收入分配的改革是结构转型的一个前提,没有这个前提,结构转型是一句空话。

  张晓晶:四季度GDP的增速会有所回落  全年的增长在1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一方面中国经济是在复苏,但全球还处在复苏比较疲弱的状态,所以对中国经济来讲会有一定的挑战,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会有热钱的流入,导致我们的资产价格的泡沫。对于未来来看,资产价格方面我们还是要关注的,最近的加息其实也是对于这样一种情况做出的一种反应。一方面仍然是流动性过多,我们要密切关注过多的流动性,可能会对于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所以包括管理通胀预期,包括抑制资产价格的泡沫,或者是上涨过快,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对于四季度的形势,我们认为GDP的增速比三季度还会有所回落,但是全年的增长肯定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比如说10%左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GD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