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根问底食品安全要讲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21:48  

  《新民周刊》记者 黄祺:“这些人试过自己种地,试过请人种地,试过郊区农庄订购,想尽了一切办法,不惜耗费金钱和精力,就是为了安全。他们追求的极致让我们惊讶,但平心而论,我们对这种极致的追求也非常能够理解,并且也很无奈。”

  食品安全这个话题,已经讨论的太多太久了,对于这个话题我一直也比较关注。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存在,我曾经在日本居住过一段时间,当时有一个非常大的感触是,同样的食品,中国产的比日本本国产的,价钱低很多,有的甚至只是当地食品的一半售价。很多日本人对中国食品不放心。回来以后,我开始比较集中地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从国人的角度说,不安全的食品会危害我们的健康,从经济的角度,食品安全正在损害我们的国际信誉。

  仅仅今年我就做了两篇有关食品安全的稿子,从麦当劳食品添加剂风波到小龙虾肌肉溶解症风波。正是因为这些报道,我跟食品行业的一些人建立了联系,我问他们,目前的这种食品安全现状到底该如何改善?

  一直以来,关于食品安全的讨论,比较集中在健全食品行业法律,加强监管、完善标准等等。然而在讨论中,一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却提出来另外一个观点,他觉得当前食品界的法律法规有那么之多,监管部门也非常多,但怎么就管不住餐桌的几道菜呢?说到底,除了上面这些外部的控制以外,食品行业需要讲良心。

  这个观点的提出给我了很多的思考,在与编辑讨论以后我们认为,应该把这个观点提供给我们的读者。

  现在的舆论对于食品安全极度敏度,一点风声就会引起轩然大波,这说明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确已经失去了的信心。猪肉、禽蛋、蔬菜,似乎我们食用的东西都暗伏危机。对于中国现有的分散式养殖的方式,监管即便力度再大,也不可能细化到每一个养殖户中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试着从良心的角度出发,一起从自身出发来谈讨一下解决食品安全的办法呢?

  随后,在选题会上,我们讨论又提出了“高价买命”这个概念,因为大家对食品安全丧失信心,城市中有一群人开始了用钱买安全的行为,他们找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试图寻找安全的食物。

  肉类,他们会选择超市、品牌的;蛋类,他们会买最贵的土鸡蛋;牛奶,他们选择进口的。蔬菜,他们跑去郊区订购。

  这些人中,有的试过自己种地,试过请人种地,试过郊区农庄订购,想尽了一切办法,不惜耗费金钱和精力,就是为了吃的安全。这群人追求的极致让我们惊讶,但平心而论,我们对这种极致的追求也非常能够理解,并且也很无奈。更为重要的是,我认为食品安全不应该制造新的贫富差距,便宜的食物不应该是危险的,我们应该有一个安全食物的基本保障。就像稿子中说的,吃好点,吃安全些,不是所有人都应该享受的么?

  我问有机蔬菜农庄的老板,如何保证没有化学农药?他告诉我,他的农庄并没有所谓的认证,他仅仅打出一份承诺,并表示,你可以随时来庄园检查。也有从事有机农业的人告诉我,现在有机农业的认证非常乱,甚至有些机构可以直接花钱购买认证,能不能保证蔬菜有机物化学农药,就还是回到了良心的问题。

  在做完这篇报道之后,我自己其实也受到所谓“高价买命”观念的影响,我也毫不犹豫的订购了一年的有机蔬菜。

  农家乐之外的生意

  近几年,在上海郊区,开始涌现了一种新生意,有机蔬菜农庄。他们种植有机蔬菜,承诺不施放化学农药,每周定时向城市送菜。这些庄园规模有大有小,距离市区有近有远。他们打出了各式的经营招牌,“体验农户农活”、“吃有机蔬菜”、“新鲜蔬菜送货上门”。

  城市里的很多白领家庭、家庭主妇,不惜周末驱车几十公里来寻找这样的庄园,一方面为了放松,更重要的另一方面,他们是来寻找相对安全的无化学农药的蔬菜。

  订这种蔬菜可能价钱比城里的菜市场贵上一倍,而且品种还非常有限,甚至有些单调。比如茄子成熟的时候,可能连续几周都有茄子,因为农庄不种植反季节蔬菜,只种应季蔬菜。

  庄园老板说,最初建立这个庄园只是想做个尝试,没想到生意扩大的速度这么快,客户的增长大大超出预期。现在这项生意在上海周边正在逐渐的升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