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我们忽视的道德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21:52  

  《新民周刊》主笔 胡展奋:“仔细想想,多年来被我们忽视的道德力量其实非常巨大。我们假想一下,一个食品厂的工人,他的工作谁能监控?法制在哪里?法制挂在厂区的墙上,守则印在手册上,这个时候法律是沉默的,他只能靠良心和道德约束自己。”

  食品安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断断续续的风波一直没有停过,甚至已经是一种常态,我们的身体已经被有毒的物质摧残了好几年。在办公室,我们也经常会开玩笑说,现在蛇咬人,人可能真的不会被咬死。

  在关注食品安全立法的时候,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食品安全光依靠法制监管是不行的,尽管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呼吁完善法制。

  我们曾经相信,法制是可以对人形成约束的,我们曾经坚定的认为现今社会的种种问题是法制不健全。

  但是,改革开放三十年过去了,法制还是不健全么?错了,现代社会的法制已经日益完备了。通读《食品法》之后,你不能说《食品法》还有什么不完备。在现今社会中,法制再完备,但是到执行的环节中时,我们还是要依靠道德的力量。

  道德底线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有法而不依?为什么执行不力?

  仔细看看想想,多年来被我们忽视的道德力量其实非常巨大。我们假想一下,一个食品厂的工人,他的工作谁能监控?法制在哪里?法制挂在厂区的墙上,守则印在手册上,这个时候法律是沉默的,他只能靠良心和道德约束自己。

  我们在和食品行业的人士接触的时候,他们也告诉我,要是想投毒,随时都可以,不投毒并不是法的力量,更多是道德的力量。对于每一个工作环节来说,能看见的只有人的良心。

  于是良心就是我们这篇策划的灵魂。

  另外在道德支柱之外,面对食品安全如此严重的现状,人们不是束手待毙的,大家开始了广泛的自救。他们利用各种报刊杂志、科学常识来进行自救,他们利用集体的力量,找人、找钱、找地方,自己生产自己用,规避现在不安全的冲击。还有就是一些“妈妈采购团”,去农村找有机生产的农庄。虽然这些举措不是治本的是治标的,但也有好处,可以减轻食品安全的阴霾,这也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这样一篇报道出来,我更加困惑了,对于食品安全这颗毒瘤,我并没有开出更好的药方。我们新闻只能提出问题,也许问题中包含着答案,但是真正的根治的答案,我们大家依然还是在寻找中。

  道德,人人都有道德,良知,也是从小便受到的教育。有一个小故事,就是一个小孩子掉到了井里,哪怕路过的人是江洋大盗,他也会本能的“哎”一声,其实这一声也是一种良知的体现。人人都有良知,孟子把这种称为人的善端。但如何能让这种良知成为主导?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篇报道,让从事食品行业的人,无论是上游行业、中游行业还是下游行业,各个环节的各个人能够实现一个群体的自律。

  人其实比体制更强大,我们应该从自身出发,更加重视自律和良心的作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