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河南平煤矿难凸显扩建井下避难所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0:54  《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高瓦斯矿井当存当留

  “我们采取了当前几乎所有能够防止瓦斯突出的技术,但悲剧还是发生了”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秦亚洲

  10月16日,河南平煤集团平禹四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井下当时共有276人作业,事发后239人撤至地面,37名矿工遇难。目前,这一事故已被国家安监局认定为因违反规章造成的责任事故。

  此前的2008年8月1日,该矿曾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30万元。本起事故与上次事故发生在同一矿井的同一个作业面。国有大型煤矿的同一矿井、同一工作面,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再次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累计造成60人死亡,给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了诸多新警示。

  “矿长带班下井”应坚持

  16日发生的河南平禹煤电矿难,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自本月7日正式施行后,第一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河南平禹煤电有限公司四矿副总工程师刘文彬,15日23时左右在调度室签到、登记、挂牌后,带班下井。当他感觉井下风流不正常时,向煤矿调度室汇报后,立即组织井下矿工升井。当时井下276人,其中239人经及时抢救撤离安全升井。

  刘文彬接受采访时说:“我要求调度室通知井下各个工作面,立即停工撤人,然后利用井下通讯系统,通知各个工作地点。当人员撤退到一个较高的位置时,我让各队长在撤退过程中注意清点人数。我是11时30分升井的,当时救援队员已经到井下展开救援工作了!”

  中平能化集团救护大队副大队长杨丛说:“在塌方、透水等矿山事故发生后,被困矿工中是否有经验丰富沉着果敢的核心人物,对于整个井下有序逃生、坚持自救至关重要。”

  我国多数大型国有煤矿,一直都有带班下井制度;从一些曾经发生过安全事故的小煤矿的救援中也可发现,这一制度更应全面推开,常抓不懈。

  比如,2007年8月,河南省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中,69名矿工被困75小时后被成功救出。井下采煤队副队长朱念群,为了保持体力,坚持更长时间,他把69个矿工带的30多个饼和馍集中起来,锁在一个高约50公分的铁箱子里,约定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吃。直到大家身体实在支持不住的时候,才给每个人分了半个烧饼,确保大家都能够吃到。

  2008年11月,河南省郏县高门垌煤矿透水事故中32名矿工被成功救出。井下当班班长王二振,为了保存电量命令休息时必须关闭矿灯。矿工们反复讨论逃生办法,不停地敲击金属管道试图和井上取得联系。在和井上救援队伍取得联系后,他将被困矿工分为三组,不间断轮流清淤。整个救援过程中,井上救援队伍一共清淤巷道约250米,被困矿工井下清淤巷道至少50米,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修扩建井下避难所刻不容缓

  在国际上,一些矿发生塌方事故后,矿工之所以能够存活下来,最重要的原因是矿工及时躲进了井下避难所。我国大型矿山和煤矿,虽然也按照国家要求建设了井下避难所,但是容量较小,配置简单。我国矿难中成功营救出的矿工,绝大多数在井下是依靠吃树皮、煤渣,喝地下水坚持到最后的。

  中平能化集团救护大队副总工程师郭洪涛说:“比如智利铜矿被困矿工能够在井下坚持10多天,直到地面救援物资通道钻孔到达被困地点,这与井下避难所及其配备的饮用水、食物密不可分。”

  郭洪涛认为,矿山井下救生舱就像轮船配备救生圈一样,可能几十年派不上用场,但是,关键的时候却能够救命。2008年8月1日,河南平禹煤电公司四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2名矿工及时躲进了距离较近的避难所,虽然瞬间突出的煤尘已把这两名矿工齐腰埋住,但避难所内的氧气使他们一直支撑到救护队员赶到。

  据了解,我国绝大多数大型煤矿和非煤矿山建设的井下避难所,救生设备配置都比较简单,只有氧气、通风设备和固定电话,没有食品和饮用水,且空间较小,只能容纳几个人。现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家,已在大型矿山井下普遍配置移动式救生舱,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对保护矿工生命发挥了很大作用。

  能否暂时关闭高瓦斯矿井

  随着我国煤炭开采的垂直深度越来越高,高瓦斯矿井也越来越多。但由于我国瓦斯的安全抽采和利用技术一直未获得关键性突破,瓦斯突出、瓦斯爆炸导致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仅在河南省内,2004年10月20日,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48人遇难;2009年9月8日,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发生瓦斯爆炸76人死亡;2010年3月31日,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爆炸,46人死亡。

  2008年平禹矿难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杜波介绍,发生在平禹的两次事故,都是矿工在采取防止瓦斯突出措施时发生的,遇难矿工中都有瓦斯监测员。“这是个典型的高瓦斯矿井,我们采取了当前几乎所有能够防止瓦斯突出的技术,但悲剧还是发生了。”

  刘文彬说:“2008年8月至今,我们一直按照规程采取防止瓦斯突出措施,到现在我都很难理解为什么发生事故。我们对瓦斯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为了避免煤矿生产中再次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受访人士建议,能否不分公私性质和产能大小,一律暂时关闭高瓦斯矿井,等待安全抽采技术成熟后再投产使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河南 瓦斯突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