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G《七分之一》:来自世博的宜居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7:05  SMG《七分之一》

  住房保障经典案例,世博带会来怎样的启示?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竹屋早在2007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看似不大的竹屋里,容纳着88套经济适用房,可租可买。

  尽管是经济适用房,但竹屋却出自西班牙知名建筑设计师之手,不仅不显低劣、粗糙,反而融入了最顶尖的创意设计,这无疑给中低收入人群带来了生活的尊严。

  在马德里,类似的经适房还有许多,只要在马德里市住满两年或者工作满三年的本国居民,都可以申请这种经适房。条件是,家庭年总收入在3.5万欧元以下,没有其他住房,而且有能力承担首付。

  低碳建筑世博风行,宜居指数如何提高?

  为了充分借鉴国外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经验,更好地解决百姓的安居问题。今年9月17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同马德里市城镇规划和住房管理部门,达成了社会保障住房合作协议,就社会保障住房领域的项目开发、技术支持等多层面开展合作。

  事实上,上海经济适用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2010年7月,徐汇区和闵行区作为上海首批经适房供应的试点区,上千户住房困难居民经过层层审核、公示,终于迎来了摇号的日子。

  在很多申请者如愿以偿的同时,由于这次经济适用房房源较少,而且申请条件严格,一些申请者仍然被拒之门外。

  绿色住宅小区,开发商为何很少问津?

  在上海,除了瑞虹新城,在建或者已经开盘的绿色科技住宅小区,为数并不多,而且还没有任何一个楼盘投入使用。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不愿意轻易涉足这种绿色科技住宅小区的开发建设呢?建设成本的提高引发的房价升高,是症结之所在。

  绿色建筑成为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但是却遇到成本与环保之间的矛盾,那么应当由谁来承担升高的成本?绿色建筑又该怎样来推广呢?

  低碳住宅推广,政府如何着力?

  今年9月26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出通知,根据《上海市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申报2010年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编制2011年扶持资金使用计划,这将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更是对上海未来发展的展望。而居有所住、住得舒适环保,是美好城市生活的重要内涵。

  充分汲取世博会传递的先进理念,上海必将发展成为一座宜居指数越来越高的国际化大都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