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道:解读2010百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8:00  SMG《深度105》

  作为追踪记录中国内地企业家群体变化的一大财经榜单,《2010胡润百富榜》最近在北京发布。

  根据这张榜单,娃哈哈的宗庆后家族以800亿元的财富问鼎首富;而房地产富豪则跌出前五位,上演集体大撤退。《百富榜》的背后蕴藏着什么信息?《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以及著名财经评论员袁岳先生对此的看法是什么?

  如何看待新“首富”?---宗庆后是一直在持续的成长和发展中间,包括娃哈哈所定位的这些青少年市场,又属于增长发展比较强劲的市场。

  再加上资本市场又对于内需,就是只要是有关民生这个方面,资本市场也是非常热烈看好他的。所以这两部分,实体表现和资本市场看好相结合,导致它的表现就会比较好。

  什么是排行榜最大发现?---这一次在胡润排行榜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整个去满足内需的制造业,以及跟科技相关的先进制造业,它所占的比重是非常高的。真正出口的制造业,所占的比重反而是低。

  它很大程度上是启示:在我们现在的创富人群中间,满足于内需需要的企业和品牌,尤其是品牌化的企业,它的附加值相对较高、它在财富积累上的优势相对较高、它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认同度也会较高。

  富豪该不该裸捐?---本身说做慈善事业是好的,但是这个方式争议非常大。大部分人都是脑子不知道怎么样做公益的,因为公益中间是有很严重的负面作用。

  人家天天指望你两千块钱活着,也就不去努力了。所以,我本身不同意陈光标拿着现金就给人家,以及裸捐那种方式。看起来,那个方式很解气,它也有非常大的隐患在里面,有的时候并不是做好事是好的。 

  哪些行业最有前景?---胡润认为,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是医药、IT、零售、服装,这四个行业今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医药行业是用两年的时间发展156%。

  在我们百富榜上八位是创造了上一千亿的企业的,其中四个是来自于IT行业的,百度、华为,还有阿里巴巴集团。我相信中国的IT行业还是蛮有创意的,应该还有很多机会的。我觉得最有发展潜力应该是医药,还有健康行业。

  哪些行业最有前景---袁岳表示,如果说缺一些什么的话,其实在零售业上面的表现是不足的,特别是连锁业上面,还是不够多的,目前它还处在潜力阶段。

  但是我相信三四年以后,他们将成为在这个榜上特别耀眼的一个群体。通胀的背景下面,可以预期,在明年,食品企业中间的富豪,在富豪榜上面,它的量还会增加,甚至排位还会靠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