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武安规划建设纪事:新兴中等城市建设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1:40  法律与生活

  一个新兴中等城市的建设样本

  ——河北省武安市规划建设纪事

  文/冀聚生

  本文背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北省武安市,西倚太行、东望平原,是著名的地方戏曲之乡、古代冶炼之乡、中国小米之乡。作为河北省重点培育的10个新兴中等城市中的一个,这座地处冀南、总面积1806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的县级市的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河北省“三强”、全国“百强”。

  近年来,武安市城市建设遵循“以人为本、方便高效,建筑精美、环境优雅,新区现代化、老区古文明”的发展理念,按照“功能求完善,绿化扩总量,建筑铸精品,城市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东改西扩南延”战略,城市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城市承载能力和整体品位明显提升。

  2004年,该市被河北省政府授予“省级园林城市”,并连续六次获得全省“燕赵杯”竞赛金奖,连续三年获得“河北省人居环境奖”,中等城市初具规模。

  描绘中等城市发展蓝图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依据。为此,武安市及时编制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到2010年年底把武安市建成具有产业支撑的实力之城、城乡统筹的和谐之城、适宜人居的魅力之城、彰显特色的人文之城。

  一是健全高规格的决策体系。武安市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管领导直接参与、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的城市规划委员会;组建了由省市规划、建筑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健全完善了规划例会一般性事务研究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决策、城市规划委员会重大问题决策的体系。

  二是坚持超前性的规划理念。在规划设计上,武安市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不惜投入、不留遗憾。继聘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标准完成武安广场、西岭湖北园等规划设计后,又投资600余万元分别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和浙江东华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钢铁大厦暨财富广场和市一中新校区规划,投资700余万元聘请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编制了体育中心规划,投资800万元聘请北京中元建筑设计研究院高标准完成市医院规划,为打造城市精品、提升城市品位奠定了基础。

  三是完善强有力的落实措施。2006年6月,武安市启动了城市近期建设规划范围内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武安内城历史文化街区整治与保护规划、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等一系列专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城市规划体系。同时,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的原则,实施阳光规划,设立了规划公示大厅;严格规划审批,严查违规建设行为,“一书两证”执行率达到100%,规划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打造城市发展亮点

  近年来,武安市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奠定发展基础、提升承载能力的重要抓手,每年坚持实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成了一大批风格各异、特色彰显、品位高雅、质量过硬的精品项目,推动城市建设实现了大跨越。

  一是构建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武安市把城市道桥建设放在重点工程首位,持续投入巨资建设道路交通大动脉。2004年,高标准完成了全长6.1公里的中兴路综合改造工程,2008年,中山大街高架桥、中承式向阳桥双双竣工通车。近年来,武安市相继完成了城区内19条道路新建、改建任务,使城区道路总长达227公里,人均拥有城市道路面积19.6平方米,总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十纵六横一环”的城市道路网络。

  二是营造优美宜居环境。作为资源型城市,武安市从2003年起本着城市“生态型”和“田园化”的定位,变废为宝,依势而建,借势造绿,将原来散布在城区的水洼地、垃圾沟、拦污坝等改造成了一片片景色怡人、风格迥异的街头游园和公共绿地;创新绿化模式,采取“租、种、养、管”一体化,统一筹资、专业种植、保植保活,先后建成4个游园、6个片林、2个超千亩森林公园。尤其是一大批特色各异的园林的落成,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

  三是加快住宅小区建设步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武安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大做强房地产业的意见》,积极稳妥加快房地产业发展步伐。先后完成阳光、科苑、金色花园、银泉花园等各类规范小区80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四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05~2008年,武安市累计投入15.6亿元,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城市的整体承载力。目前,全市人均拥有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9.6平方米,道路机械清扫率达到60%以上;日处理规模3.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运行良好,二期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现已进入设备招标阶段;日处理能力4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即将动工建设。全市供水管线达300公里,供水普及率、饮用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到100%,地表水环境质量好于三类;市区燃气管道长达316公里,燃气普及率达到100%。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260天以上;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所占比例达到60%。坚持公交优先发展,开通公交运营路网长1 4 5公里,公交线路13条,公交运营车辆260辆,万人拥有公交车达10.1标台,公交出行比率达到15.5%;城市道路照明装置率、城市道路亮灯率均达到100%。

  实施无缝隙化城市管理

  武安市针对城市正在转型的现状,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符合县级市科学发展的城市管理之路,实现了城市管理水平的大提升,连年获得“燕赵杯”竞赛金奖。一是开展集中整治,容貌实现规范化。武安市牢固树立“以管理取胜”的理念,“严管加重罚,疏堵相结合,向管理要品位”。中兴路高标准建成后,组织建设、交通、工商、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力整治市容市貌、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规范车辆停放、门头牌匾,狠抓小广告清理等,开展了一场空前的容貌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彻底扭转了城市管理的被动局面。同时,规范设置了8个早夜市集中摊位,建成了10余处农贸小市场,既方便了群众,又改善了环境;以此为契机,抓制度,促延伸,重监管,全覆盖,辐射带动了整个城区容貌环境的根本好转。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管理实现制度化。武安市对城市供水排水、市政设施、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建设监察等出台了实施意见,完善了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对广场、公园和城市主要道路等公共场所逐一制订了管理标准和管理办法,保证了重点区域的管理到位;对整个城区实行了以城建监察为主的定人、定岗、定管理目标“三定”责任制,建立了机动中队流动巡逻快速反应机制,健全了容貌卫生和市政设施状况信息反馈网络,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

  三是改革管理体制,环卫实现经常化。武安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市、镇两级管理体制改为“一个部门管到底,一把扫帚扫到底,一个标准放到底”的办法;对全市6万平方米小街巷全部进行了硬化,每年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环卫设施。目前,武安市已建成高标准的水冲公厕63座;建成垃圾中转站45座,设立垃圾箱点300余处。在专用设备上,配齐了各种扫地车、洒水车、铲车、运输车等50余辆,形成了“清扫、保洁、收集、清运”一条龙机制。

  打好三年大变样攻坚战

  全省开展的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为武安市加快建设中等城市提供了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武安市四套班子齐上阵、全市上下总动员,使三年大变样活动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一是全员上阵,强力推动。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副县级以上全员参与的拆违拆迁指挥部,以及城区主次干道、城区四环路、交通主干道和旅游区三个专项指挥部。组织乡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城区村街“两委”主要负责人,先后到石家庄、邯郸、聊城等地学习参观,统一思想。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100多名,脱离原岗位,集中办公。建立“一天一督导、两天一通报、三天一观摩”推动机制,实行“带责受理、问责督办、连责追究”的责任机制。

  二是城乡联动,“七拆并举”。把全市主要交通干道两侧、旅游区内违法违章建筑列入首批拆迁任务,与城区拆除工作一并研究、一并部署、一并推动,由专门组织负责实施。

  三是制定政策,严格奖惩。对各类建筑的性质依法作出界定,违法建筑、临时建筑一律不予补偿;国有资产核销不补;企业和个人的合法建筑,规定补偿底限,有关责任单位根据实际自行补偿。同时,为了调动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明确规定,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合法建筑在自行拆除阶段予以拆除的,按建筑物、构筑物面积奖励对口责任单位,仅2008年兑现奖金2750万元。

  四是即拆即绿,加快整治。实行建筑随即拆除、垃圾随即清运、地块随即整治,把绿化作为拆后美化整治的主要方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单位自行负责,专业队伍施工。同时,全面实施主要街道的建筑综合整治改造工作,打造城市靓丽景观。2008年完成拆迁50万平方米,拆除“黑烟囱”46根。目前,总面积约3100亩的四环路绿化改造工程正在加紧进行,5万米长的通透式围墙建设已初见成效。

  武安,正在向国家园林城市和新兴中等城市的目标阔步迈进。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10月上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