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奖励人才不能触动太多公共负面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1:07  央视《新闻1+1》

  (播放短片)

  解说:

  3100元住房贴息已经产生了巨大的争议,而实际上亿万富翁们领到的还不仅仅这些。根据2008年出台的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标准,该标准规定高层次专业人才享受的住房补贴包括购房补贴、购房贴息、租房补贴。

  按照建筑面积标准计算,两院院士为200平方米,其他国家级领军人才150平方米,地方级领军人才100平方米,后备级人才80平方米。资料显示,马化腾等人作为地方级领军人物享受的住房补贴按照100平米计算形式是购房贴息。此外,除了购房的补贴,作为高层次人才还有配偶就业、申请学术研修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各种优惠。其中子女入学规定,按就近入学原则和实际情况,安排在其父、母或监护人居住地段或相邻地段的省一级学校就读,且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采取这样的措施,深圳显然有其长远考虑。

  在深圳市有关部门给我们发来的声明中,对此也有如下表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深圳依靠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聚集了国内外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当前,国内外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通过人才优惠政策,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必然之举。”只是对于人才的重视与渴望没有疑问,但具体的措施遇到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9年年底,深圳社保部门有关人士面对媒体透露,将给留学归国人员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政策扶持,就曾经引发关于公平的话题。是该照顾更弱势的无房者,还是优先解决高房价下高级人才的无奈。和马化腾领取房屋贴息几乎如出一辙,而对于高层次人才子女可以任意挑选学校入学的措施同样也难逃质疑。

  早在这一政策出台的2008年就有人指出,“教育是公共资源,把父母从事的优势行业作为子女就学的优惠条件,对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不公平。发展地方经济不能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本是解决人才饥渴、储备发展动力,深圳对于人才的重视显然赢得的并不都是掌声。当人们将记忆回归到1992年,珠海市政府石破天惊的百万重奖科技人员,当迟斌元、沈定兴、徐庆中接过获奖的汽车、住房、巨额奖金时,珠海一时间聚集了无数海内外的赞誉。它不仅仅是物质的激励,同时也带来精神上的一次解放,就是对知识和个人价值的尊重。

  据统计,在实施科技重奖的头三年内,有2万多名科技人员、8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要求到珠海工作。

  夏学銮:

  发奖金发30万或是100万,别人也没什么议论、没什么可说的,因为他对社会做出贡献了,关键是这个名目不对,用这个福利的名字、用补贴的名字奖励容易引起社会的议论。

  解说:

  时过境迁,如今的人们已经在反思物质重奖所带来的弊端,因为它背后还有贫富分化和社会公平问题。走过30年辉煌的深圳肩上的担子同样并不轻松。目前,深圳常驻人口超过1400万,其中户籍人口有230万,在今年6月份的深圳“两会”上,深圳市人大代表黄扬略提出,目前最为尖锐和突出的矛盾是超过1000万的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难,深圳应大力兴建公租房,并构建与之相应的运营体系,从制度、法律上保证公租房政策的顺利执行。面对这样的数据,对于那3100元的住房贴息产生如此大的争议也许并不奇怪。

  主持人:

  如果要对人才必须进行奖励,哪一些是人才需要的,同时又不违反社会公平的呢?岩松。

  白岩松:

  我觉得刚才在短片中看到珠海在1992年的时候对人才的重奖,然后事隔18年之后深圳这样一个对人才的吸引就产生了相反的结果,恰恰是这个选题我觉得今天最有价值的地方。为什么?任何一个举动要符合时代当下追求的这种目标,在18年前的时候珠海做这个重奖石破天惊,甚至得到了南巡邓小平的首肯,因为他要打破这种大锅饭,打破平均主义极左的思潮,他跟当时时代开始追求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效率变得更高这样一种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人家说这个特区真是特,这梁广大真是“梁胆大”,真敢干,那是一片称赞之称。

  18年之后,其实情形变了,当下的中国对公平的追求已经升格到了一个很高的地步,所以同样好像跟18年前有些相似的还是叫吸引人才、尊重知识等等一些举动不好使了,起了相反的作用。那就是因为当下人们的追求变了,已经对公平有了更大的追求,所以才产生了这样一种反差。

  主持人:

  你说吸引人才靠政策倾斜,什么样地方需要靠政策倾斜吸引人才?比如如果是西部地区相对条件差,我们需要政策的倾斜,而像深圳已经发展30年了,是不是它的自然环境、商业环境、人文环境才是吸引人才最根本的,而不是奖励的政策?

  白岩松:

  是,特区特在哪儿?还有30年特区所累积下来的自信在哪里?还有一个如果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就是营造一个更好的梧桐树,那么你不愁金凤凰飞不来,不一定要在梧桐树上再弄点金凤凰喜欢吃的鸟食,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可能还真不是最主要的。其实我觉得深圳现在有很多很多优势,它在打造公民社会,其实在社会建设方面的确又新的开始具有了领先感,这个时候已经对很多人才具有吸引力,也不排除可以去做一些包括物质等等方面对人才的吸引,但是这里要细分。

  另外:第一,不能伤害公共的利益;第二,不能触动太多公共的负面情绪,在这两个前提下去设计。因为有的时候也不能排斥,别忘了他河对岸的香港,最近一些年在吸引高端人才上动作很大,咱们这的很多明星和能干的一些人现在都是香港人,都被它吸引走了。但是他不去伤害香港市民的这种利益,而且他会给香港增加更大的竞争力,达成了一种共识。所以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有借鉴的地方。

  主持人:

  比如说像教育资源这样一个领域,可不可以作为奖励的范畴呢?

  白岩松:

  怎么说,这是因为在深圳市出台的,其实不止深圳,全国好多城市都有。在出台的政策里有两个,大家现在看到的只是有补贴或者叫福利、贴息,其实后面还有配偶就业的问题,还有孩子上学的问题,尤其在孩子上学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就近去上省一级的中学或者学校。大家马上就会想,这可不行了,你触动了我的利益,因为一个班级现在规定比如说就45人,你的进来了,我的可能就进不去,我可能一个月挣不了多少钱,我跟你没法去竞争。

  主持人:

  是,尤其如果是义务教育阶段,不应该因为家长的职业不同而有所区分。

  白岩松:

  在触动这样利益的时候要万分小心。其实这个东西有的时候还挺尴尬的,你给予的那方人其实还不一定把一个月3000多块钱看得很重要,然后把配偶的工作看得很重要,孩子他可能也就想其它的办法解决了,我们重奖的今天的人里其实他还没有孩子,也不想。但是他得到的很少,可是让社会触动的利益和情绪却很大,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真的要去思考,深圳尤其我觉得要领新的天下之先,过去是在效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方面深圳作为南风窗迈了很大的一步。今后能不能在公民社会和公平的追求方面深圳成为新的特区的特字所在,我觉得今天的这件事从另一个角度在让深圳思考下一步我怎么领先。

  主持人:

  而且这也给我们一个提示,相对的这种政策制定一个是要细化,再一个要根据时代、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去调整它,不能说定在这,这个人一辈子就享受这个东西了?

  白岩松:

  肯定不能,一定要符合这个时代人们追求的主流价值观,现在公平已经上升到,比如说新的“十二五”规划里国富要变民富、对公平等等的追求摆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你动了人家的奶酪。所以我觉得我没当成是一个坏事,如果没有这件事情被报道出来,不管这里是善意的、恶意的或者其它一些因素,但是它被抖搂出来了,各方都会思考,思考之后可能接下来就会有更公平、更好的一种吸引人才的政策,我觉得深圳要动脑子会有很多的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高管 补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