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卫军:合作共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8:16  中国新闻周刊
谢卫军:合作共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谢卫军-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

  提要:兼并收购不是要吃掉人家,更多的是要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金属矿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我觉得每次论坛主题都是与时俱进。我自己的感受是这样:企业社会责任不光是企业的担当,媒体也会起到很重要的责任。

  中国五矿在过去一年里头有很多精彩的作为,下面我谈一点比较深刻的感受。我觉得合作共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金属矿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胡锦涛同志最近提出“包容性增长”的问题。根据矿产资源的禀赋特性,全球性兼并收购是一个经常发生的行为。寻求可靠的资源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过去几年中国五矿成果非常辉煌。“包容性增长”体现在兼并收购领域,就是要合作共赢,互利互惠,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去年,中国五矿收购了澳大利亚的一个矿业公司,这项成果应该说是备受关注。收购的过程非常不顺利,收购以后经营的任务非常繁重,但是这一年多发展非常成功。当时董事会的设想是一年以后可能要亏损1亿美元,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年以后我们获取了2亿多美元的利润,在并购以后把原企业员工5千多人全部纳入我们的旗下。这个案例是非常成功的。

  我们的理念是在业务上要1+1>2,文化上是1+1=1。兼并收购不是要吃掉人家,更多的是要合作共赢;这是包容性的一个重要体现。  

  (发言者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办公厅副主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