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研讨会在湖南浏阳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09:42  法制周报

  湖南3888名人民陪审员参与14万件案件审理

  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研讨会浏阳举行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本报讯(记者 赵雪浩 通讯员 何志远)“作为人民陪审员,我将对本案被告提出以下询问……”11月4日上午,在浏阳市人民法院一件刑事案件的审判现场,当人民陪审员曹祝秋按照法定程序向案件被告提出问题,也正式标志着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研讨会在浏阳市人民法院拉开帷幕。在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以来,湖南省自2005年至今,共计有3888名人民陪审员参与了14万零445件案件的审理,占普通程序案件的43.67%,这大大提高提高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法院的公信力,更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一定程度上缓减了部分基层法院审判力量与审判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努力从“加强领导、科学选任、积极参审、规范管理、搞好保障”等五个方面入手,切实把人民陪审制度作为提高审判质量、践行司法为民、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

  首先,为确保人民陪审制度有序开展,2010年6月,湖南省高院专门召开了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工作会议。省高院党组要求法院要站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工作责任感;要站在践行人民法院人民性的高度,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工作的自觉性;要站在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优势,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工作的新发展。

  自2005年以来,我省先后启动三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即2005年的选任、2009年的增选和2010年的新一轮选任。目前,全省共有人民陪审员3888人,基本接近占法官人数50%的要求。目前,全省3888名陪审员中,无论从代表范围还是文化程度都基本达到相关法规的要求,且均衡有序。

  同时,为确保人民陪审员发挥作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我省法院还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做好参审的知识储备。制定下发《人民陪审员培训实施方案》,将人民陪审员的教育培训纳入法官培训年度计划。湖南省高院先后举办五期共520余名人民陪审员参加的培训示范班,请省法院领导、大学教授和资深法官讲课,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素质。据悉,自2005年5月至2010年10月,全省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14万零445件案件,占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43.67%。

  此外,我省法院在“规范管理、搞好保障”上也出台了相关的法规措施,以确保人民陪审员这一制度落到实处,从而有力推动了我省人民陪审员制度又好又快地发展。

  据悉,此次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研讨会有来自江苏、青海、山西、湖南等地的人民法院法官、人民陪审员及相关人员参与,从最高人民法院到最基层的人民法院均有代表出席,研讨会上各界代表就如何发展人民陪审员制度进行了激烈的研讨交流。“这样的研讨会确实给我们大家一个难得的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建设有一定的建设和促进作用。”浏阳市法院人民陪审员卢光正说。(本报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