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青年访华后概念颠覆 出发前家人担心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0:48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青年访华后概念颠覆出发前家人担心其安全
  2010年世博会上,爱称为“紫蚕岛”的日本馆受到许多观众的欢迎。图为日本馆内上演的以朱鹮为主题的音乐剧。本报记者 王丽莉/摄

  展现在西健一和白崎面前的,完全不是那个脑海中想像过的充斥恐怖反日气氛的国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 发自北京

  “爷爷奶奶,你们别担心,我平安回来了。在中国的访问很顺利,中国的朋友对我都很好。”10月31日晚,日本文教大学中文系大一学生西健一给亲人报平安。

  10月27日到31日,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西健一和其他600余名日本青年一道,作为“日本青年上海世博访问团”成员来到中国。

  短短5天的行程,改变了西健一对中国的很多“成见”。

  “活着回来了”

  访问团本来预计9月抵达上海。但是这个9月,正是中日关系因钓鱼岛撞船事件闹得最僵的时期。中方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请访问团延期访华。

  延期的决定让西健一很意外,“我没有想到钓鱼岛问题会波及我们民间交流的日程。”

  从8月初报名参加访问团,西健一对于这次访华期待很久了。“我报名参加这个访问团,一来想看看GDP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中国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二来也想用汉语和中国年轻人交流。我是汉语专业的学生,这些经历也会在今后求职中给我加分。”

  但是,就在被通知延期前后,因为对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上的态度感到不满,中国一部分地区爆发了反日游行。

  “日本媒体几乎每天播放,让人感觉中国每天都在反日游行。”西健一的爷爷奶奶每天都守在电视机旁,屏幕上反复播出的游行镜头让他们备感不安。

  西健一的家人们算了算,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国民中有10%厌恶日本,也要将近1.3亿人,差不多和日本人口匹敌了。让孩子去,如何放心得下?

  “老实说,爷爷奶奶曾经劝我不要去中国了。他们怕我不能活着回来。”但是一向把认定了的事贯彻到底的西健一却并不担心,“如果我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这样的机会太宝贵了。”

  最终,西健一还是踏上了飞往上海的飞机。

  和西健一一样,明治大学经营系三年级的白崎乔大在参加访问团之前,家人也曾不放心。但是,他说,“不实际去看看怎么知道会发生什么?”

  到了中国,展现在西健一和白崎面前的,完全不是那个脑海中想像过的充斥恐怖反日气氛的国度。

  日本馆里的微笑

  10月28日早上8点,中方就安排西健一一行人早早进入了世博园。而正常的开园时间是9点。

  在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访问团参观了七八个展馆。让西健一难以忘记的,是在日本馆的那个瞬间。

  由于是政府邀请的访问团,西健一和大家被安排优先入馆。听说很多中国人要排四五个小时才能进去,西健一觉得很对不起排队的中国游客。

  “你是日本人?”被中国游客问道时,西健一用学了一年的汉语流利地回答:“我是日本人。”让西健一没有想到的是,对方听到后露出了微笑。“看到他们排了那么长时间队,还对我们访问团团员微笑,当时我真的觉得很受鼓舞。”

  正是有这么多中国游客的支持,日本馆才能有如此的人气吧?西健一感慨道。

  中国馆里的触动

  远远地望见雄伟屹立的中国馆,白崎兴奋不已。进去后,让他最震撼的是介绍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录像。“录像里最有意思的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孩子要学习很多东西。我们看了都很震惊。”

  在日本,媒体经常会提到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白崎自然对此不陌生。中国馆内,他感受到了中日在儿童教育理念上的差异。“中国的独生子女们想必都背负着家庭的寄托。但是在日本,很多家长可能在教育上就没有中国父母这么热心。”白崎说。

  同样是在中国馆,西健一把相机的焦点对准了走廊上挂着的一幅幅中国儿童的绘画作品上。“那些画,很多都让我难以相信是出自小学生之手。我从中也感到了中国国力的强大。”白崎说,“以前我觉得中国是个集体主义的国家,对于儿童可能也是进行整齐划一的教育。但是通过参观世博会中国馆,我感受到了中国对于挖掘儿童才能的重视。所以,我觉得中国今后肯定能更加和平,而且国力的增长肯定可以超过美国。而日本基本上已经停滞了。”

  实地考察带来颠覆性印象

  29日,访问团继续畅游上海,下午来到上海电力公司参观。

  作为学习经营出身的白崎,自然对中国企业备感兴趣。以前,在白崎的印象里,中国企业乃至整个国家都对环保不太上心。当看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环保设施时,白崎眼前一亮,“虽然中国在这一领域还没有像日本那样发达,但中国已经开始逐步重视环保了。这和我在日本时的印象截然不同。”

  实地参观,也颠覆了西健一脑海中对中国企业的固有观念。“以前我觉得经济高速发展下的中国企业可能也像日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高速增长期的企业那样,设备并不是最先进的。但是真正进了中国企业参观,才发现工厂内的设备都是小型的,不占地的,而且是最新的。看来这些都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在上海的几天时间,白崎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又有了新的感性认识,“可能我还要说一点中国的‘坏话’。我感觉上海还有一些地方保留着昔日中国的样子。比如有的家庭还在外面晒被子。”

  但是,白崎也觉得这些旧习不一定非要通过罚款等硬性手段去改变,“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我觉得这些都会在今后经济不断发展中逐步改善的。”

  “不该问”的还是要问

  这次实地访问的行程,与西健一在日本得到的行程单并不完全一致。到了上海,访问团一行人被通知“取消了与上海交通大学交流的活动”。

  刚得知这个消息时,白崎很担心,“这次行程,不会一个中国同龄人都见不到吧?”实际上,他发现这次全程陪同的志愿者很多都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我们每天在一起,聊得话题可广了。”

  但是,白崎没有和中国学生谈起敏感的钓鱼岛问题。“我们又不是做外交工作的,是来交流的。没必要谈那些有可能引起争吵的话题。”

  对于日本学生的避而不谈,中国学生也没有主动就这个问题进行交流。

  “为什么那些话题不能谈?我就主动提到了钓鱼岛问题。我觉得对于那些难题,如果一点都不涉及的话,我回到日本肯定会后悔的。不反日的普通中国人的意见如果不听的话,对于中国人的想法只能停留在相互揣测的阶段。”和白崎不同,西健一主动与中国学生说起了钓鱼岛问题。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中日双方似乎没必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到那种程度。”对于中国同龄人前半部分的回答,西健一早有心理准备,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国的年轻人不只是一味地强调本国的立场,还冷静地分析、评价了双方的做法。

  “通过问这些看似‘不该问’的问题,我反而看到了中国人的优点。”西健一回忆道,“鼓起勇气去碰这种看似‘不能碰’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他也承认,大多数日本人很难做到这一点。

  就在西健一和中国朋友讨论钓鱼岛问题的同一天,在越南河内,中日外长在会谈中也涉及了这个问题。结果仍旧是难有交集的平行线。

  “我喜欢未来”

  29日,访日团一行在上海的电视上看到,中日首脑会谈没能实现。

  第二天,他们即将踏上归国的班机。这天,日本台风来袭。

  到了机场,西健一一行才被告知航班取消。“这不是坏消息,我们都觉得很幸运呢!”本来在机场与中国志愿者们难舍难分的西健一,又多了一天留在上海的时间。

  西健一告诉记者,接待方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紧急为大家安排了下午观看上海杂技团表演、晚上听音乐会的活动。

  “日中友好会馆的人告诉我们,音乐会的票是中方从已经购票的观众中特意回购的。我们都觉得很感动。”西健一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张音乐会票的面额是280元。

  31日,台风离开日本,西健一顺利回国。爷爷奶奶得知他平安归来,连连说“还好,当初没有执意阻拦你。”

  “我喜欢未来”,这是西健一在中文课上自己造的句子,也是他最爱说的一句中文。“我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可以为中日关系作一些事情。”

  到中国教日语是西健一的梦想。为此,他正在准备考取日语资格证书。“现在中韩等国学习日语的人,不再是战争时期被强迫学习的,而是自愿学习,我很想为这些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采访最后,西健一和白崎都不约而同地拜托记者一件事,“我们所到之处,很多都是警车开道,给中国人添了不少麻烦。请一定转达我们对中国人的感谢。今后,我们还会来中国的。”

  尽管中日关系的阴影仍未散去,可能还会偶有风暴。但日本青年心中的感谢和这次交流结下的友情,却恰似中日上空的一道彩虹。东亚未来的大气候是阴霾还是晴好,取决于两国年轻一代是否能够把握住风暴的源头。

  日本青年世博访问团访华日程

  10月27日 抵达上海;

  28日白天:参观世博会;

  晚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为访问团举办欢迎宴会;

  29日上午:参观上海博物馆、上海电视塔;

  下午:参观上海电力公司、上海阳山进水港;

  晚上:乘坐游览船欣赏上海夜景;

  30日上午:去机场,但是遭遇停飞;

  下午:观看上海杂剧团演出、晚上听欧洲音乐会;

  31日上午:自由活动,上海市内游览,参观上海交通大学;

  下午:离开中国。(根据西健一口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日本青年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