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日三国关系分析:钓鱼岛问题不应让美国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2:40  国际先驱导报
中美日三国关系分析:钓鱼岛问题不应让美国介入
10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夏威夷举行会谈。法新社

  美日在亚太合围中国

  本质上,希拉里的听似低调,与前原的一路高调属于同一乐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我们与日本的同盟关系居于首位,这是我们在亚太地区进行接触的基石。”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风景优美的夏威夷说出这句话时,日本外相前原诚司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在他看来,日美不仅仅是战后60年来军事上的盟友,更是今后共同应对中国崛起的一把利器。

  远的不说,就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峰会上,日美联手上演了一场中国包围剧。而主角,正是东洋这位鹰派中的鹰派,和西洋那位优雅中带着犀利的女政客。

  前原挑衅再度惹恼中国

  “日方在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通过媒体不断散布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论,此后又对中日外长会晤内容散布不实之词,破坏了两国领导人在河内会晤的应有气氛。”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10月29日在越南河内发表讲话。

  这天,国际上众多媒体预测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将在此前“走廊偶遇”和“电梯间外巧遇”的“非正式”铺垫下,进行正式会晤。

  但是,29日晚,预定举行会谈的饭店却寂静得可怕。是谁,一手炮制了这场“冷战”?

  就在中日外长举行会谈的前一天,前原与希拉里见面时还谈及了钓鱼岛问题。在日美举行的共同记者见面会上,希拉里再次重申了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范围的美方立场。对此,前原充满感激地回应,“希拉里的讲话给我带来了勇气。今后要继续推动日美合作。”

  次日,中国外长杨洁篪与日本外相前原的会谈如约进行。1小时20分的会谈,大大超出了预定的半小时。这也是前原就任外相以来与中国外相的首次会谈。据日本《每日新闻》披露,双方讨论了稀土出口、11月在日本举行的APEC会议、重新启动六方会谈等问题。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重申了各自的立场。

  看似平静的会谈,暗含涟漪。

  会谈后,前原在对日本记者团的吹风会上表示,“日方提出恢复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的谈判,杨外长表示‘会创造必要的环境’。”

  而法新社却对此进行了曲解报道,文章称中日双方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达成一致。此后,在中方的抗议下,日方敦促法新社承认这是个“错报”,并对文章进行了修改——“前原外相没有对记者团说中日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

  但是,就在中日首脑会谈被取消之后,当有日方记者问前原取消的缘由时,前原只是不耐烦地回了一句,“问中方去”。

  结束访问回国后,前原还对无法举行中日首脑会谈一事上中方的态度耿耿于怀,“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是自民党时期就被确认过的了,这又不是什么新话。为什么首脑会谈没成行?我也理解不了。”前原的潜台词是,在中日高层见面前的敏感时期,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似乎是天经地义的。

  尽管中日举行首脑会谈的氛围一再被破坏,但是30日,温家宝与菅直人还是举行了约10分钟的非正式会晤。“时间短暂,但会面本身也是对前原一系列言论的回击。”一位日本问题专家分析。

  据日本媒体报道,10分钟的“寒暄”中,双方确认了要继续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肯定了恢复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并同意继续扩大民间交流。

  “鹰面具”背后的民意支持

  “不用急着举行两国首脑会谈,球在中方那边。”10月15日,前原曾为中日首脑正式举行会谈的计划泼冷水。这次的非正式会面,是否也在前原的意料之外?

  从9月8日非法逮捕船长,到10月底在越南的一系列言行,前原不断强硬的背后,有国内政治的撑腰和日本民众的支持。

  11月1日上午,日本三十位议员在国会内小范围观看了所谓证据的撞船录像带。在录像公开问题上,尽管菅直人持消极态度,但是前原从一开始就强烈赞成公开。这“一呼”得到了国会议员们的“百应”。

  回顾这两个月来日本政坛关于渔船冲突事件及钓鱼岛问题的言论,几乎呈现了强硬势力一边倒的态势。在这场对华强硬大潮中,很多有名望的知华派老议员都不得不选择了“集体沉默”。

  而前原作为走在最前端的弄潮儿,一方面坚定执行着自己联美抗中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国内政治界对华大爆发的形势。

  政治家们的言论、媒体的导向自然也影响甚至左右着日本民众的判断。

  根据10月30、31日的《产经新闻》与FNN电视台联合舆论调查显示,菅直人内阁支持率从上个月重新组阁初期的48.5%下降到36.4%,跌幅达12.1%。民众主要的不满集中在外交安保政策上,认为首相在这方面没有发挥指导力的占了71.8%。对于渔船冲突事件日本政府的应对,73.5%的日本民众认为“不合适”,78.4%的民众要求“全面公开录像”,此外认为应该强化钓鱼岛周围警备的高达81.5%。

  同一时期进行民调的《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也显示,内阁支持率从9月份的71%下降到了10月末的40%,其中钓鱼岛问题政府应对和小泽的政治献金问题成为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如果说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日本民众对华态度还是一分为二的话,在围绕钓鱼岛的领土问题上,可以说多数日本民众与“寸步不让”的前原保持了一致。

  “前原很有野心,迟早有一天要当首相。”早就看透了前原的政治目的的一位专家分析,通过钓鱼岛事件的强硬姿态,前原巩固了其在国内政治和民众心中的地位,赚足了人气分,为将来竞选首相铺了路。

  同样至关重要的是,前原还得到了来自美国的宠信。就在28日日美外长会谈开始时,前原意外地收到了希拉里的馈赠——一辆蒸汽火车模型。由于美方事先了解到前原是铁道迷,特意准备了这份惊喜。当希拉里一边把模型送到前原手中,一边开始讲解模型的原理时,前原高兴地说,“这个,我清楚得很。”

  场内场外,日美都表现得亲密无间。

  美国对华的软硬两手

  前原和希拉里的默契不仅是建筑在私人友谊上的,也是出自两国国家战略需要的亦步亦趋。就在近期中日两国因钓鱼岛事件而闹得如火如荼之际,希拉里28日在夏威夷就奥巴马政府的亚洲战略发表演说。她着重阐述的美国在亚洲的“前位外交”战略主要依靠三个工具:美国的传统盟友、新兴的伙伴关系以及美国和重要地区组织的合作,这其中,让前原尤其感到欣慰的是日本最先被美国提到的“殊荣”吧。

  谈到日美关系时,希拉里说,“今年,日美两国庆祝了《共同合作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50周年。然而,我们的伙伴合作关系远远超越了安全领域。为了确保今后50年内我们的同盟关系依然像过去半个世纪那样具有实效,我们正在拓宽我们的合作领域,以适应变化中的战略环境。”

  “这一讲话充分阐释了日美关系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必然的,中国问题成为了日美共同面临的问题。”美国问题专家告诉记者。

  不过,或许让前原感到不那么舒服的是,希拉里在描述中国时的语气中没有夹杂太多的火药味。“目前,两国都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利益和我国的利益从根本上是对立的。他们以零和计算方式看待两国关系,即无论何时一方取得成功,另一方就必然失败。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看法。在21世纪,美中两国互把对方当作自己的对手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此,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在这个新世纪中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

  海外媒体普遍评价,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试图在美国和中国合作的愿望与它对中国一些政策的担心之间取得平衡。

  日美“围”华一拍即合

  尽管希拉里称中美并非零和关系,但是,其实无论在安保、经济领域,还是地区协作,日美都在携手收紧对中国的包围网。本质上,希拉里的听似低调与前原的一路高调属于同一乐章。

  安保层面,美国提出了在亚太地区的防卫新态势——更具政治可持续性、运作韧性和地理分散性。 此次希拉里更是露骨地扬言“如果讨论到重大的安全、政治和经济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涉及我们的利益,那么我们将寻求在谈判桌前有一席之地。”

  中日之间的领土争议问题——钓鱼岛问题恰恰就成了美国要占有一席之地、要介入中日谈判桌的一个借口。此次亚洲行,希拉里提出了在钓鱼岛问题上举行中日美三国外长会谈的倡议。美国此提议一方面意在牵制中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小兄弟日本明白,离开了美国大哥,钓鱼岛问题将更难办。只有日美同盟巩固,日本在对华问题上才有足够的资本。

  《朝日新闻》社论主笔船桥洋一曾在今年5月发表的文章中援引了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说法:“如果美国海军陆战队离开冲绳,你们觉得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会怎么样?第二天,中国国旗就会在那些岛屿上飘扬。”

  美日要联手的,不仅仅是领土和安保问题,还有稀土进口等问题上。尽管10月30日中美外长会谈后,中方非常明确地表示将致力成为可靠的稀土供应国,但是日美还是商量好了要将稀土进口多元化。

  前些年,把太多精力投入伊战、阿战的美国,太需要在亚洲捂热地盘,养精蓄锐。而日本明里暗里举起“中国威胁论”的大旗,在亚洲各国公关这么多年积攒的成绩,也是美国所看重的——比如,日本花费数年与东盟各国建立的包括性经济合作协议等。

  “只有存在明确的敌人阵营时,联盟外交才能发挥作用。”今天,美国为了在亚洲重树威信,日本为了克服被中国超越的复杂心态,日美将手拉得更紧了。

  安保、经贸、地区合作……日美共同编织的这张无形大网就摆在面前。中国外交,正在迎接新的考验。

  专家圆桌:如何破解美国对华“新约束政策”

  【嘉宾】

  袁鹏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宋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卡尔·塞耶 澳大利亚国防军学院教授、东南亚问题专家

  【专家语录】

  希拉里突然提出中美日三方会谈钓鱼岛问题,说明了美国亚洲政策动作很大、转变很快,很有创新性思维。这一点,中国要学习。

  中国应该抛弃一个幻想,那就是通过自己主导的区域一体化进程,让东南亚国家都围绕在中国周围,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把美国看得太重,我们的周边外交就会很困难,在紧要关头没有战略性朋友。

  【主持人】本报记者 梁嘉文 于胜楠

  中国对美国“回归”准备不足

  《国际先驱导报》:10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夏威夷发表了美国的亚太政策,并使用“前位外交”(Forward-deployed)一词来描述。你如何评价美国的这一政策?

  袁鹏:希拉里的讲话还是比较平衡的,既强调了同盟国的关系,也强调了与新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也用了相当的篇幅阐述与中国的关系,包括经贸合作、地区安全以及朝核、伊核问题等。实际上,美国还是强调与中国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对中美关系的客观描述。

  可以预见,美国为了扮演好领导角色,它在相关领域、问题上,介入会更加主动、积极和深入。客观上,这会给中美两国共处带来挑战。另外,美国在亚太地区加强军事部署,会给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构成潜在的不确定性。虽然谈不上围堵中国,但是会对中国构成巨大压力。

  宋伟:不一定是“围堵”,应该说是“约束”。美国试图把中国置于一个自己主导的地区框架内,约束中国的行为方式,防止中国挑战美国的地区主导权。

  在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美国一度忽视亚洲。现在,它想回归亚洲,扮演领导者角色,目的是防止中国在亚洲一家独大。美国的强势介入,势必会限制中国的发展,中国想到解决的问题,比如跟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问题,短期内已经难以解决。

  时殷弘:美国现在的亚洲政策非常积极,在东北亚、东南亚以及印度,都表现得相当活跃。本来,谁都可以在亚洲开展外交,搞良性竞争,比谁交的朋友多。但是,有一个前提,不能损害第三国的利益。然而,美国冠冕堂皇的官话背后,用心和动机都不厚道。比如,此次希拉里访问柬埔寨时公开挑拨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还有,对于湄公河开发问题上,她对流域相关国家说“下游的水位低了”。(言外之意是指责中国作为上游国家对湄公河的开发利用——编者注)。

  但是,美国在亚洲地区又不可能跟中国全面公开对抗,中美还有合作的地方,比如在朝核问题上。实际上,美国利用中国跟邻国的紧张关系,在推进自己的亚洲外交。客观说,美国在亚洲干得比较成功。

  卡尔·塞耶:1997年,中国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提出“新安全观”之后,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关系便取得巨大进展。中国成为了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随后,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得到了持续增长。在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的单边主义、全球反恐战争,以及不支持东盟的多边政策,使它疏远了很多东南亚国家。现在,奥巴马政府已经改变了政策,开始支持东盟的区域多边主义。而中国对于美国的这个“转向”,却毫无准备。

  钓鱼岛问题不应让美国介入

  《国际先驱导报》:针对钓鱼岛问题,希拉里突然提议美中日三方会谈。中国外交部已经明确表示拒绝。中国到底要不要加入三方会谈呢?

  宋伟:当然是不谈为好。很明显的道理,美日两国是盟国关系,而中美只是伙伴关系,关系的性质完全不同。如果加入当中,中国肯定处于不利的劣势。争议不一定要通过美国介入的方式来谈,可以是中日双边谈。三边会谈的结果,只能是约束中国。中国完全可以在这个问题上保留自己的自由权。在时机不成熟的时侯,不管是谈判,还是冲突,都没有太大意义。

  同样,对于扩大了的东亚峰会,中国作为地区参与者之一,也没有必要太过积极,更没有必要为整个地区的合作投入太多的精力。通过区域一体化合作来解决问题,可能性不大。事实上,因为美国的强势介入,问题的解决变得已经不太可能。

  时殷弘:绝对不可能。第一,除了丧失主权的国家,世界历史上的领土争端从来都是由双边来解决的;第二,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有偏袒,它公开支持日本的立场,希拉里两次向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表明,《日美安保协定》适用于钓鱼岛。美国的这种态度,成为了日本强硬派的支点,加剧了改善中日关系的难度。希拉里的提议,只是美国的单方面想法,中国明确表示了钓鱼岛是中日两国的事情。

  中美在亚太并非没有利益重叠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的亚洲政策强调三个目标:改善地区安全、实现地区经济繁荣,以及促进美国的价值观。当中,有跟中国重叠的共同利益吗?

  袁鹏:有共同之处,也有矛盾之处。在经济上,美国的出口倍增计划必须依靠庞大活跃的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中国也需要包括美国的亚太市场。实际上,中美已经形成了经济关系的利害共同体。

  在安全上,中美有相近之处,双方都希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防止核武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但也有冲突的地方,尤其是在海洋领土争端上,美国的立场与中国相悖。在地区安全理念上,亚太是以双边同盟为支撑,还是依靠多边合作,两国亦有分歧。

  时殷弘:如果说跟中国有重叠的地方,那也是美国最不愿意认真去做的经济方面了。在亚洲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美国的影响力最小。过去,美国一直不希望促进亚太地区的多边机制,担心影响自己跟盟国的关系。但现在,美国快速加入东亚峰会,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对多边机制的兴趣变得更加积极了,甚至比中国都要积极。再联系上希拉里突然提出中美日三方会谈钓鱼岛问题,说明了美国亚洲政策动作很大、转变很快,很有创新性思维。这一点,中国要学习。

  中国应该有外交战略大布局

  《国际先驱导报》:自今年“天安舰”事件、南海岛屿主权争端,以及当前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以来,中国面向海洋方向的周边外交形势,变得紧张起来。那么,面对美国的强势介入,中国应该如何“出拳”化解,扭转周边外交的被动形势。

  宋伟:中国应该要冷一冷对地区一体化的热情,因为美国的强势介入,中国想做成的事,事实上已经很难做成了,就是做成了,那也不一定符合中国的需要。对于东亚峰会等政治安全性质的机制,中国的态度要慎重一些,转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具体的双边关系上,把工作做扎实,双边关系要避免过早地涉及主权领土争议。

  降低对地区多边机制的热情,并不等于无所作为。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中国要积极推进,还有跟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也是如此。因为经济合作,不涉及安全竞争、地区领导权,更不涉及双边领土纠纷,中国可以通过经济合作,满足自己的发展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应该抛弃一个幻想,那就是通过自己主导的区域一体化进程,让东南亚国家都围绕在中国周围。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越这么做,只能招来越多的反感。

  卡尔·塞耶:对于西方人来说,在你提到的那些问题中,中国的回应方式引起了很大的震惊和警戒。中国似乎过于自信和武断。中国的行动,重新燃起了这些国家对中国威胁的潜在恐惧。一直以来,中国试图出售其“和平崛起”与“和谐世界”的理念,但最近的外交实践极不理想。

  要化解紧张的周边外交困境,应对美国的亚洲政策攻势,中国必须在三个主要问题上做出决定:中国希望如何与美国合作;中国希望如何促进自己的南海主权要求;中国是否会在南海执行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

  时殷弘:我们不要总是抱着“对美外交是重中之重”的观念了,重点没有错,但是究竟需要多重?值得思考,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把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美国身上。

  最近,中国在当前周边外交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显著加强了对欧洲的外交力度。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对越南采取了忍耐态度。这些都是对的。如果把美国看得太重,我们的周边外交就会很困难,在紧要关头没有战略性朋友。

  当前,美国的亚洲外交干得很成功,奥巴马、希拉里以及国防部长盖茨频繁访问亚洲国家,去那里微笑,表现得很努力。因此,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美国人到柬埔寨去访问,有一个全局观念。中国也应该有一个全局观念,有一个战略思维,在想到华盛顿的同时,还能想到布鲁塞尔,想到新德里……心中要有一个大棋盘。

  美国做得最多的是战略性举动,在经济上发言最少。中国要化解压力,经济合作一定要搞好,这是中国的优势。有些事情需要耐心,做它个20年、30年,要推动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区。但是要破除一个迷信,那就是经济影响能自然转化为政治战略影响。经济要做好,外交也要跟上,背后更要有一个大战略。

  希拉里亚太政策讲话摘要

  ——奥巴马政府为加强美国在亚洲参与的主要手段所采取的步骤:我们的联盟、我们的新生伙伴关系和我们与区域性机构的合作。

  ——我们正在从事可被称之为的“前位”(forward-deployed)外交。我们通过三条主要路线发展前位外交:第一,打造未来的亚太经济;第二,保证地区安全;第三,支持加强民主体制和传播普世的人的价值。

  ——我们与日本的同盟关系居于首位,这是我们在亚太地区进行接触的基石。

  ——目前,两国都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利益和我国的利益从根本上是对立的。他们以零和计算方式看待两国关系,即无论何时一方取得成功,另一方就必然失败。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看法。在21世纪,美中两国互把对方当作自己的对手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我们在亚洲的军事活动是我们展开全面接触的一个关键部分。通过将它们与前位外交和发展方针平衡与融合,我们就能处于保障自身利益并增进共同利益的最有利的地位。

  ——我们将会推动一套总体目标:保持和加强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领导能力,改善安全,扩大繁荣,促进我们的价值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