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近700个城市中2/3已处在垃圾包围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9:07  CCTV《新闻周刊》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对于我们一个又一个家庭与个体来说,有了垃圾之后一扔了之。然而就在这日复一日,仿佛轻描淡写的一扔了之的过程当中,一座又一座城市却已经不堪于垃圾的重负。2010年11月6日央视《新闻周刊》关注垃圾围城。以下为节目文稿: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到本周,引发本轮血荒现象的昆明市,由于献血人数增多,血库的存量已经可以满足200多家医院用血的需求,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北京等很多城市当中,看样子,血荒果真成为解决血荒的一种动力,由于血荒让人心慌,从卫生部长到街头的百姓,义务献血的人数在血荒面前明显增加,于是血荒现象得以缓解。然而,面对这次血荒的缓解,心情无法真正地轻松起来,这次血荒能过去,来自于全社会危机面前的自救。然而长效的机制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来,好了伤疤会不会忘了疼?下一次血荒会不会用不了多久又会卷土重来呢?但愿我们能给出否定的答案。好了,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人口普查:正在进行中

  从本周一零点开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全面启动。从城市到农村,从中南海怀仁堂到每一个最普通的家庭,本周,针对全国超过四亿个家庭,600多万人口普查员开始挨家挨户、逐人逐项地进行登记。为了保证人口信息的全面准确,对于没有固定居所的街头流浪者,普查人员甚至还要专门组织“零点行动”,深夜前往立交桥桥洞等临时住宿点展开调查。按照计划,这次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将持续10天的时间。

  通胀背后的新问题

  随着通胀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央行的货币供应量备受关注。本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透露,经过金融危机的调整,中国的货币存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同时,李稻葵认为,货币供应量的超速势必会带来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资产过快上涨,形成泡沫。而本周,一些学者提出的所谓“中国要想成为强国,非得是‘物价高、人价高、钱价高’”等论调,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争议。

  入园难 择校费:务实政策终出台

  上学前是幼儿园入园难,而上了学又是择校乱收费。针对如此教育顽症,本周,公众终于看到较为务实的解决之策。本周三,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学前教育五项措施,包括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三年内培训一万名幼儿园园长教师,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等。同样在本周,教育部也发出文件,首次瞄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明确提出10项具体要求,同时,各地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陕西志丹:雪中煤荒

  明天就是立冬。本周一,陕西省志丹县一场雨夹雪,气温骤降,可这里的市民走遍全城,却根本买不到煤取暖。原因是此前当地政府同经销商约定,每吨煤最高限价780元,但随着煤炭市场价格迅速飙升,经销商利润大幅缩水,导致集体囤煤惜售。周二,在当地政府同意将每吨煤价上涨60元后,销售点才终于开始卖煤。在盛产煤炭的陕北,竟出现如此“全城煤荒”的局面。而如此现象背后,则是眼下国内煤价陷入新一轮暴涨、本周再创新高的现实。如今,严冬将至,煤的问题关乎民生利益,下一步还将如何发展,的确需要警惕。

  钓鱼岛 南海:不容外力干预!

  本周,围绕钓鱼岛问题,针对“日本已向国会公布钓鱼岛撞船事件录像”,外交部指出,所谓录像不能改变事实的真相,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而对于“美国建议举行中美日三边官方对话”,外交部表示这只是美方的想法,中日关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而美方多次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是极其错误的。此外,对于南海争议的问题,中方主张应由当事方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域外势力不应介入。

  【视点:每个人的垃圾之战】

  【主持人】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对于我们一个又一个家庭与个体来说,有了垃圾之后一扔了之。然而就在这日复一日,仿佛轻描淡写的一扔了之的过程当中,一座又一座城市却已经不堪于垃圾的重负,全国近七百个城市当中有2/3的城市已处在垃圾的包围之中,有1/4已经基本没什么垃圾填埋堆放的场地了,说句仿佛遥远却越发真实的一种场景,那就是垃圾已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已经快生活在垃圾之中。套用一部电影的名字,我们可以称这种景象为垃圾围城,这一切依然在进一步地恶化,什么时候才是转折的时刻?是政府的责任大,还是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垃圾现在是围城,会不会变成垃圾挤走咱们的空间,我们又该怎么办?《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垃圾围城。

  【短片一】

  【杭州翠玉小区】

  垃圾分类检查员:这是2幢单元101,应该说是分的很好,这是2幢1单元301

  解说:本周五,是杭州翠玉社区试点“分类垃圾实名制”的第五天。从周一实名制实施开始,每天一大早,城市管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像这样仔细检查各家的垃圾袋,看有没有进行垃圾分类。

  杭州翠玉社区城市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 张玉莲:像这个袋子就不是实名制了,他的分类就不是很好,里面其他垃圾也有的,像餐巾纸就属于其他垃圾,这个就是实名制的,他基本上就是厨房垃圾,没有其他垃圾掺在里面。

  解说:所谓“分类垃圾实名制”,就是在社区发放的厨房专用垃圾袋上,贴上每户居民家的门牌号标签。谁家扔出了什么垃圾,有没有认真地把垃圾分类,一目了然。在十年前已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垃圾分类试验的杭州,今年又再次揭开了垃圾分类的大幕。原因很简单,去年,杭州市平均每天的生活垃圾已经高达6400吨,虽然和每天7500吨的处理能力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照现在的增长速度,垃圾给这个城市造成的压力恐怕很快就要超过能够承受的极限。

  自然之友总干事 李波: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城市化的过程,\有一些报告甚至说在未来的30年或者稍长一点的时间,中国可能会有10亿人口在城市生活\中国的城市化带来相当庞大的垃圾量,怎么处理,这是未来中国城市和健康和地下水和空气的质量等等都密切相关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北京市民:我本来是分类的,但是分完之后,发现小区里的垃圾车收垃圾的时候,还是全部倒到一起,后来我就不想分了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我们垃圾分类以后,要么就没有垃圾车,有很多社区垃圾车还没有服务到。垃圾车服务到的地方,发现他们又把分开的垃圾又合拢来,又倒到了那个车上去。这个对公众培养良好的分类习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他们看来这是在做无用功。

  解说:本周五,重庆市政府发布消息称,巴南区明年6月将建成国内最大垃圾发电厂,每天可处理3000吨垃圾,发电90万度;两周前,北京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奠基,建成后,每天处理垃圾的能力将是目前已经投产的高安屯焚烧场的1倍。然而与此同时,近两年,在一些城市,城市居民反对修建垃圾焚烧厂的事件也在频繁发生。

  自然之友总干事 李波: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它带给社会的不稳定的因素以及公共健康的一些后续的问题,应该说是很严重的。\所以最近这两年应该说媒体从公众到媒体到企业到政府,都对垃圾的挑战开始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主持人】垃圾当然不是风景,但它不意味着缺乏吸引镜头和摄影师的奇妙元素,有一位自由的摄影师,名叫王久良,从2008年开始他用一年半的时间走遍了北京数百个垃圾处理和堆放点,就在这极其日常却又极其被人忽略和故意不理会的场景当中,一张又一张的照片诞生了,这些照片不是艺术品,却依然有震动人心的力量。今年6月份,他甚至举办了垃圾围城摄影展,用他的话说,刚走进垃圾甚至有种危险感,然而身处其中再向外看,那些高楼大厦、秀美的景色就变得陌生了。  

  【短片二】

  【王久良指图讲述】

  整个的垃圾都是漂浮在水面上。然后这个周边村庄饮用的地下水,全是从距离垃圾场不远处地下抽出来的。

  (图片+字幕:东——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双埠头 

  39°58′39″N 116°40′51″E) 

  这个画面上黑色部分是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可以说是整个污水的精华了,整个大兴区是我们北京的菜篮子。很多的垃圾场边上就是机井,机井出来水立马就浇周边的蔬菜。

  (图片+字幕:南——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垃圾转运站 

  39°43′30″N 116°30′00″E) 

  这一个地方两平方公里,深度是二三十米,现在已经快填满了。所以这儿聚集的建筑垃圾的体量根本无法计算。

  (图片+字幕:西——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  39°52′22″N 116°11′20″E)

  这儿处于南沙河、北沙河之间,整个垃圾跟沙子搅拌在一起,这给后续的处理是极大困难的,无法逆转的,这个影响是无法逆转的。

  (图片+字幕:北——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沙河水库西岸 

  40°07′46″N 116°17′45″E) 

  解说:在北京,如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郊区都已经充斥着大量的垃圾,并开始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从2008年起,自由摄影师王久良用了两年时间,走遍北京大大小小的垃圾场,拍摄了数千张照片。虽然画面看起来简约、唯美,但它们传递出的信息却着实让人感到不安。

  同期:自由摄影师 王久良

  里面各种各样的垃圾,当你脚下踩着那种非常松软,那种感觉的时候,给我们一种非常大的不安全感,/空气中弥漫着非常非常怪怪的,充斥着各种氯化氢、甲烷以及氨气,一出来之后感觉整个头都是晕的。

  解说:生活在城市里,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对于这样的肮脏、恶臭,人们似乎难以察觉。但事实上,就在现在,一个又一个庞大的垃圾堆早已悄然形成,几乎包围着整个城市。

  同期:自由摄影师 王久良

  我现在标注这条红线就是六环路,/每个红点表示的是我们政府环卫系统大型的垃圾填埋场,你比如说黑石头现在已经是填埋了封场了,北神树已经接近封顶,已经离开地面50多米的大垃圾山了。然后永和庄应该说到了第三期了吧。

  解说:显然,正规的垃圾处理场已经无法承载如此巨大的垃圾数量。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保守计算,仅是北京,每天产生垃圾就有1.8万吨,而北京的垃圾处理能力仅是每天一万吨,缺口高达8000吨。在这样的情况下,非正规的垃圾场应运而生,不计其数,把城市层层包围起来。

  同期:自由摄影师 王久良

  每个黄点表示一个垃圾场,这是我实际走过的。从这个图片上可以看出,垃圾已经严严实实的把城市围住了。

  随着我们整个中国快速的进入消费社会以来,我们整个民众的消费指数的不断提高,产生的垃圾产量也是飞速的提高。但是我们并没有做好迎接这个消费时代的来临,并没有做好迎接它的准备。你会发现一方面垃圾在大量的产生,另一方面我们整个的环卫和垃圾处理系统其实是滞后的,也就是说我们对垃圾的处理的能力和处理的水平,远远跟不上垃圾的产生。

  解说:事实上,北京被垃圾围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83年,北京曾进行过一次航空遥感观测,发现沿三环和四环路一圈,50平米以上的垃圾堆有4700多个,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6大堆的垃圾。无论从总量还是从密度上看,当时的北京已经陷入垃圾围城的局面。随后,北京市政府斥资23亿,建立了14座垃圾处理厂,暂时解决了垃圾困局。然而,20年后的今天,“垃圾围城”的危机似乎又要卷土重来。

  同期:自由摄影师 王久良

  北京应该就是一个中国的代表,而且可以说北京市的环卫处理能力是全国最好的,或者说我们整个北京市对垃圾处理问题的投入上应该是最多的。那北京都是这个样子的话,那其他地方是可想而知的。

  同期:国家环境特约监察员 王维平

  目前的填埋场将在未来的四年当中陆续填满,而我们新的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的建设周期又需要四年的时间,那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去着手建设新的垃圾处理厂,那么四年之后,新的没建成,老的填满了,那怎么办?会不会出现二次围城?

  解说:新的还没建成,老的已经填满了。事实上,多年来,如何对垃圾进行处理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填埋垃圾”会对土地造成破坏、对环境造成污染,而“焚烧垃圾”又因为屡屡被曝超标排放而备受质疑。究竟什么才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面对日益严峻的垃圾困局,我们是否还能找到更好的应对之策?的确,垃圾,关乎所有人的生活和利益,每一个决定都需要格外谨慎。

  【主持人】人们的收入增长不一定跟GDP的增长成正比,但是垃圾的增长却绝对跟GDP增长成正比。比如北京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年均增长8%,而同时我们94%的生活垃圾却依然采用的是落后的填埋处理方式,这个时候有人说了,赶紧追上时代的潮流,用垃圾焚烧的方式,你看又处理了垃圾,还能发电,可惜全国已经有很多个城市当中出现了反对建垃圾焚烧厂的民众热潮,于是很多计划当中的垃圾焚烧厂,只好存在于空中楼阁里,这是一种怪圈,一方面垃圾围城伤害人们的利益,另一方面人们害怕自己的利益受伤,坚决反对一些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其实,这种矛盾不只是在中国,在国外也同样存在。

  【短片三】从何做起?

  现场:那不勒斯 垃圾围城

  解说:堆在街头的2400吨垃圾时时发出恶臭,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那不勒斯再次陷入“垃圾危机”,只是这一次不是因为环卫工人罢工,而是当地居民为了抗议政府修建新的垃圾填埋场,“故意”不让清理垃圾。显然垃圾问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

  《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全国有很多地方的垃圾焚烧,垃圾填埋的选址问题,还有运行问题,都遇到了来自社区,来自社会公众的一种不理解,甚至是不接受,还有很多对公共健康问题的严重关切。对于垃圾焚烧这样一个问题,它不仅有技术科技的层面,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和经济的层面。目前来说,社会和经济这个层面的讨论和公共参与是不足够的。

  驴屎蛋儿:由于众所周知的,当时对这个烧与不烧争论的非常激烈。

  解说:驴屎蛋儿,因为抵制阿苏卫垃圾焚烧厂而为人所知。今年2月他与北京市容委的官员一起,赴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技术,这十天的日本行,修正了他的观点。

  驴屎蛋儿:我喊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垃圾不分类,坚决不焚烧。到了日本以后,我们尽管还是看这些技术,但是那时候我们突然有一种顿悟,垃圾分类才是我们垃圾处理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

  巴索风云:最关键的还是教会市民怎么分。

  解说:广州的巴索风云,是另一位著名的“反烧派”,今年10月,他获邀与广州市长座谈,当面提交城建建议。现在巴索风云的身份是“推动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周用一天的时间上门分类回收垃圾。

  巴索风云:每一周靠自己上门收,对生活会有不小影响。如果(政府)能培训清洁工,将垃圾分类并且回收利用,效率就会快很多。

  解说:多一份参与,才能多一份信任。目前我国大型垃圾焚烧场还不足一百个,但是截止去年年底,在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大型焚烧场项目,已经超过一千个。在全国大上垃圾焚烧场的趋势之下,充分的公众参与必不可少。

  《自然之友》总干事 李波:我在法国,他们的垃圾处理和分类的厂子里面,有很多的录像头,所有的影视的和数据的材料,是在线地送到法国的环境部,同时公众和学校,可以有机会从欧盟申请来参观的补贴,这三百欧元是给运行的厂商,厂商必须做出承诺,就是每天必须接待两拨社会公众或者学校,而且需要在厂里头专门设一个部门,专门有人来给这些学生讲解所有的这些过程。

  北京市宣传片:北京,每天装满垃圾的卡车可以停满三环一周,目前,垃圾主要采用卫生填满处理,每年占用土地500亩,大量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明天,我们的家园在哪里?

  旁白:事实上,上海开展垃圾分类已有十多年,有数百个小区试点垃圾四分类投放制度,街头的垃圾箱也都实施三分类,但垃圾的年生产量依然逐年明显上升,最近五年间增长了两成以上。

  国家环境特约监察员 王维平:与其忍受巨额投资、大规模建设垃圾处理厂,而且长期要背负沉重的运营负担,不如少产生垃圾。在发达国家,日本、欧洲,大多数城市的垃圾产生量,都出现负增长、零增长的情况,而我们建国60年了,垃圾一直在每年增长,每年增长,最多的时候年增长率达到10%、11%、12%,这样的增长。这给我们的垃圾处理和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自然之友》总干事 李波:欧盟,我觉得他们提出的这一条,叫做把垃圾增长和经济增长两个问题脱钩,是非常明智的。在欧洲有很多的国家,不仅是减少填埋,而且让焚烧的量降下来,这两个问题上他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最根本的是,如何让他们的社区,让他们的城市,让他们的市民了解前端的减量,前端的分类,前端的再用,这事有多重要。

  解说:尽管垃圾处理的末端技术还存在分歧,但逐步达成共识的是,垃圾必须在前端减量和分类,而这也是我们每个垃圾制造者力所能及的事。那不勒斯的垃圾困局,事实上并不遥远;“明天,我们的家园在哪里?”这也不是杞人忧天的发问。

  国家环境特约监察员 王维平:全世界公认,最早提出垃圾分类的是北京,那是1957年7月12日,《北京日报》的头版,就是垃圾要分类收集。但是后来我们就废了,解决环境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全民动员。

  【主持人】垃圾真的就是很糟糕的东西吗,它注定会挤压我们无法生存吗?其实答案应该是否定的,现如今,手机、电脑等等电器的垃圾是越来越多,我们称之为电子垃圾,但是同样的东西,日本称之为城市矿山。因为它建起了电子垃圾的处理厂,用这些报废的电器提炼出各种贵金属,不仅处理了垃圾,还创造了财富,所以称之为城市矿山。看样子,人们在垃圾的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政府要承担首要的责任,要建立起公众对现代化垃圾处理方式的真正的信任,而民众其实也承担责任,仅仅一扔了之是远远不够。

  【人物回顾】

  孟福贵:谁是凶手?

  所有的窗户几乎被同时击碎,十几名手持凶器的男子翻窗而入,鸡蛋粗细的木棒朝着后脑就是一通猛击,嘴里还叫嚣着“往死里打”!上周六凌晨两点,53岁的太原农民孟福贵在遭遇暴力袭击后被扔到了屋外的马路上,紧接着,他为儿子花费十年时间盖起来的婚房也被瞬间强拆。两个小时后,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本周,太原警方给出结论,这一强拆大案的数十名行凶者都来自一家保安公司,他们分工明确,有进院打人者,有负责警戒者,有开挖掘机者,甚至还有负责撤退者。但是,这样的调查结论似乎还是无法给死去的孟福贵一个交代:在保安公司的背后,主谋究竟是谁?!

  邓华德:道歉之后

  “我感觉我们之前的行为非常对不起你们,没有让你们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当又一次站在20多天刚刚发生过中巴男篮群殴事件的河南许昌,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在同美国明星队比赛之前,先向现场的球迷道了个歉。可话音未落,在随后的比赛中,邓华德还是没能控制好情绪,再次怒斥裁判,导致球员情绪受到影响,攻防两端一度出现混乱。火爆教练火过了头,篮球场险些再成格斗场。虽然最终战胜对手,但邓华德和中国男篮却似乎远没赢得这场本该洗心革面的“救赎之战”。

  曾敏杰:温暖玉树

  “温暖玉树,和玉树一起过冬”,这本该是一场充满爱心的慈善行动,而如今,却成了曾敏杰谱写生命意义的绝唱。10月27日,为了赶在过冬之前给玉树灾区的100多名困难孩子送去最急需的棉鞋、火炉和帐篷,在北京工作的香港人曾敏杰和他的同事带着物资驾车赶往玉树最偏远的地区,吉尼赛乡的瓦作村小学和麦曲村小学。然而,山路崎岖复杂,在一处连续下坡的急弯处,汽车突然失控,冲下高达148米的山坡。35岁的曾敏杰和他的两个同伴不幸遇难。“要把他的爱继续传递下去。”本周,曾敏杰的妻子强忍悲痛,坚持亲自把过冬物资送到玉树孩子们的手中。她知道,这一定是曾敏杰最后的心愿。

  【主持人】替谁说话不仅是人际交往中常见的选择,有的时候也是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选择,因为抵抗拆迁,老人被打死,接下来有关部门是替老人说话还是替打人者背后的力量说话,全社会都会关注。在接下来《新闻周刊》选出的本周人物身上,他们的作品突然走红,恐怕也正因为他们用影像替一代人在说话,所以相同感受的人们就聚集到了他们的作品面前。

  【本周人物: 肖央 王太利:老男孩】

  电影片段:评委:你们知道你们的年龄是最大的吗

  评委:你们觉得你们能红吗

  字幕:11月5日 北京某电影沙龙

  看片会现场 肖央走进 欢呼掌声   网友互动 说歌名得签名海报

  解说:

  海报上,水笔还在犹豫落向哪里,或许,是拿笔的人还不太适应这众星捧月的场面。30岁的肖央和41岁的王太利,在本周用一部42分钟的《老兄弟》祭奠着自己的青春,但正如还没想过自己的名字该签在什么位置一样,他们也没想过会在网络上引起如此强烈的共鸣。

  11月5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

  主持人:请记者为我们盘点一下今天的媒体和网络热点

  记者:  今天如果网友们如果打开优酷、土豆等等这种大型的视频网站可以发现一个名叫《老男孩》的42分钟的网络短片位于各个网页的显著位置,网友们一致叫好声可以说是席卷了整个网络,“泪流满面”成为网友们留言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

  肖央:30了,而立了,我在告别过去那些时光,对过去的那种留恋其实还是有的,别的东西丢了都能回来,时光这东西丢了就回不来了

  解说:

  这是一次青春、梦想与现实的碰撞。2005年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肖央,虽然还是一个在影视圈不甚出名的年轻导演,但这一次却似乎很轻易地,触碰到了许多年轻人甚至是中年人内心深处的柔软。短短一周,首发在优酷网上的《老男孩》,点击量已经逼近600万,站外引用量也超过300万,这在网络短片的圈子里,算得上一个奇迹般的数字。

  肖央:你看小时候有很多做梦的机会,可以想这想那的,你比前几代人生活好多了,///以前都没法想象的。但是现在确实也存在很多很多压力,///为什么要怀念青春?///这个年纪哪应该这么怀旧啊?天天说以前,天天说以前,一上网到处都是以前,都快成一个风潮了已经,其实就是因为现在给年轻人的压力太大了,

  (电影片段  肖大宝主持婚礼 被亲属殴打)

  肖央:电影学院刚毕业,跟几个同学一块租了一个房子。那时候找工作,拍片子,跟剧组,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在剧组里经常被人骂,真的被人骂,特别无情的骂,就觉得尊严,那时候觉得还是很委屈那时候。怎么一毕业就这样啊,工作能不能干出来呀

  电影片段  新闻播报 房价

  GDP 就业

  肖央:国家这么发展你赶紧跟上,你稍微不留神你就感觉落在后面了,你就赶不上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就没时间顾及,小时候我喜欢什么东西///  同学聚会,/////喜欢写诗的,喜欢画画的,喜欢小发明的这些人坐在一起,聊的再也不是那些了,特别在意说我挣了多少钱,你挣了多少钱。我挣钱挣多了,我有一个亿我就想显示一下,我挣钱少的人,我得掩饰一下。好像这个标准就唯一了

  看片会现场

  肖央讲述 王太利父亲去世 影片搁置 这样的日子似乎看不到尽头     王太利特写

  解说:

  并肩而坐的筷子兄弟,早几年还是广告导演和广告客户的关系,王太利自小有着当音乐人的梦想,但正如影片中,酷爱迈克尔·杰克逊舞蹈的他只能当个美发师一样,现实中他也只能把音乐当做业余爱好。

  王太利:在地铁里边听这音乐的时候,就是一种感觉,跟青春、跟梦想、跟岁月有关的,那个时候热泪自己根本就打不住,在地铁里边自己哭,害怕别人看见。肖洋也老催我,我说不行,这把我得写好了,这是承载了我多年的一个,算是对我以前的纪念的一首歌吧。

  解说:

  当肖央拿到王太利写好的歌词时,原本只准备玩票性质拍摄MV的两人,最终决定把这首歌当做一个短片的片尾曲,肖央负责构想画面,王太利则用自己多出来的十年人生历练和感悟加以补充。爱唱歌的肖大宝成了婚庆主持人,爱跳舞的王小帅当了美发师,众人追求的校花被豢养成了笼中鸟,儿时的玩伴沦落街头烧烤摊。融入社会的懵懂少年,被现实一点点褪去了梦想的颜色,也让众多观者心生感触。

  肖央:有一个留言我记得特别得清楚。///他说我是一个连电影票都买不起的人,我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他说连电影票都买不起的人,但是我为了这样的片子我愿意买一张电影票,进电影院去看。我就觉得,如果他是一个连电影票都买不起的人,你走在马路上看到他的时候,他将会是多么的不起眼,就这么不起眼的一个人,他有自己的那种,他的梦想,他的理想坚持跟所有的人是一样的,甚至更要强烈。

  解说:

  如今走在街头,肖央、王太利还有许多剧中的演员,经常会被路人认出并兴奋攀谈,这或许可以算作一种成功。但他们却明白,一次真诚换来的一次成功,自己只是刚刚起步。

  肖央:我也不想让这种好评影响我影响得太多。我觉得内心也有这种,怎么说呢?也有这种意识,防范这种倾向,别人说你好,我真好,我真好。做作品的人都知道,做艺术的人,你必须要安静、诚恳、真实才行。我想保持这个状态。

  吉他弹唱剪影——MV  (穿插网友留言)

  肖央:一个喜欢穿女人衣服的男人,还是一个捏你脚的普通女孩,还是高高在上的拥有财富制片人,他们每个人可能都曾经有过同样珍贵的一段记忆,对青春的流失都有同样的伤怀的情绪

  王太利: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包括青春像奔流的江河,很多人都把它做成MSN后缀的一个词,感到很欣慰。

  肖央:挣钱是为了让自己去做更喜欢的事,去做自己原来小时候梦想过的事

  王太利:梦想一定不能灭,你一定要有一个希望,人如果没有希望的时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主持人】最近几年,70后、80后的人们所面临的挑战,已经不仅仅只是他们这一两代人的事,而成为整个社会的新的挑战。当然,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相比以往几代人的青春,70后、80后的挑战并不显得格外的残酷,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社会可以置之不理,因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不会放过每一代人的困惑和挑战。

  【主持人】上海到杭州之间的沪杭高铁在10月26号开通了,不幸的是,又有人在高铁开通之后拍到了这样的画面,车厢之内空空荡荡,或者一节车厢内仅有一名乘客,网友将其原因归结到车票的昂贵上,但是铁路部门回应,一人独享一节车厢,并不代表整条线路的上座率就一定低。一列车八节车厢,要从一号开始按顺序去卖票,也许前七节的票卖光了,但是第八节却空着,也许他说的也有道理,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空空的车厢画面还是让人有些心疼。看样子,铁路部门的有关人士除了迅速地回嘴之外,还应当想想其它的方法。好了,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其它哪些特写。

  【本周特写:亚运大礼包】

  音乐+一组拥挤照片

  解说:

  这不是排队购物,也不是排队进景区,这是在排队进广州地铁站。

  记者1:

  在体育西地铁站这里,人流比较拥堵,不少市民都表示,他们今天都提早了10到20分钟出门。

  记者2:

  因为今天是免费放行,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闸机都打开了。

  解说:

  地铁免费了!这是亚运月广州政府为全体市民送出的实惠大礼包。地铁免费首日,虽然很多有备无患的上班族选择了提前出门,但在这个早高峰,迟到看来是免不了了。

  一组采访

  市民1:挤不上去。

  市民2:你看到啦现在都上不了车。

  市民3我等了半小时才上车啊。

  现场入站一段

  解说:

  由于单双号限行也在同日施行,许多开车人士也加入地铁一族。面对汹涌客流,地铁公司增加工作人员3000多人,很多地铁站口高峰时段采取了暂停入站逐步放行。而和往日相比,地铁里似乎多了很多中老人的身影。

  阿姨:

  今天真是大快人心啊,现在广州很漂亮了吧,今天第一天(公交免费),我们过几天肯定还要出来。

  解说:

  地铁免费,市民出行热情高涨,很多老人一大早就结伴出游,你们去上班,我们去参观机场。而往日冷清的四号线也被挤爆,涌入南沙买海鲜的人突然多了好几倍。市民坐着地铁去逛街、买菜,广州地铁也迎来史上最大客流,免费首日猛增至780万人次,比平日多出近一倍。

  广州地铁西村站站长 姜昕:

  我们车站第一是增加了人手,除了志愿者护卫公安。我们车站的全体员工每一天都会回站来值班,来应对大客流,同事增加了很多备品,比如在出入口增加了很多护栏,让我们的排队乘客能够更加有序进站。

  解说:

  地下客流汹涌,而路面却出奇通畅。广州交管部门倡导市民改乘公交,因为亚运月坐公车乘船全民免费。而亚运会将至,在游客猛增的广州,惠民礼包游客们也可同等享受。

  游客:

  我是武汉来的,听说今天免费,所以今天出来看看,这个东西没坐过,所以来尝尝鲜。

  解说:

  虽然上班族们多了小小烦恼,但免费公交大礼包,让很多退休老人在这一个月里走出家门,看看因为亚运日新月异着的广州,享受这座自己生活着的城市。难怪有人说,挤挤更和谐。

  广州市民:这次很特别,因为是迎16届亚运,广州装饰得这么漂亮,全部都这么干净。

  广州市民(齐声):广州我撑你!

  【主持人】下一个周五,11月12号,广州亚运会将拉开大幕。很多人说,同20年前的北京办亚运相比较,这一次广州亚运似乎关注得少了,人们参与得少了,但是这恰恰体现出中国在这二十年间的进步,亚运会面前,中国人多了更多的平常心,同时人们也不会怀疑,广州它该做的工作都已经做了,而且一切已经准备好的,下周五让我们共同放松,并且好奇地关注广州。好了,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新闻周刊》祝您周末愉快。

  周四 台湾宜兰

  苏花公路114.5公里112.8公里塌方处

  近百位大陆游客家属祭奠亲人

  20名罹难者

  灵位 香烛 花篮

  泪水 雨水

  哀思 祈福

  10月21日 “鲇鱼”袭台

  苏花公路突发塌方事件 震惊两岸

  19名广东游客

  1名北京导游

  梦断苏花路

  一场生死大搜救

  空中 地面 水下

  上千名救援人员

  挖土机 直升机 军舰 巡逻艇

  16天

  为了同胞 不抛弃 不放弃

  今天 搜救仍在继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