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人口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延长退休年龄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4:33  SMG《深度105》

  彭希哲--人口“老”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2亿,2016-2040年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急剧加速的时期。而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上海市,在未来五年,老龄人口将突破400万。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退休年龄又需不需要延长呢?著名人口专家彭希哲教授,将要谈谈他的独家观点。

  老龄化已成为现实---据不完整的统计,现在在城市中间大概有一亿独生子女,整个中间百分之七、百分之八的人口,都是独生子女。人口老龄化是生孩子少了,再加上老年人的寿命长了,我们叫高龄的老龄化和少子的老龄化,所以这两个因素共同使得中国老龄化的政策推动。

  未来,我说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常态,可能是两个纳税人养活一个老年人,这个在2035年前后。

  两难的人口政策---如果是我们仅仅是从人口老龄化和独生子女的教育的角度,那现在的政策是太紧了,应该放松。

  但如果考虑环境资源的角度,那你肯定不能马上放松,或者不能放太松。

  从我个人观点,中国人口政策是要有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同时因地制宜,中国变化太大。如果只是一个单一的人口政策,对整个中国的未来发展是不利的。

  延长退休年龄是趋势---我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60岁退休年龄是50年代定的,当时预期寿命是50岁左右,但是现在整个中国的预期寿命是73岁。

  第二,当年在定养老金制度的时候,中国人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很低,一般人读大学是很少的事情。比如说从16岁开始工作,到60岁,可以工作40多年;但现在,如果再读研究生,到25岁,就女性来说按照55岁退休,只工作30年,但是你可以活80多年。

  延缓退休未必影响年轻人---那么,延长退休年龄是不是会影响到年轻人就业?

  我们有一个不完整的统计,就是说实际上在七十岁以下的退休人员中间,30%还在工作。实际上不管是不是延长退休年龄,这批人总是在工作。

  从年轻人的角度来思考,如果现在的老人,六十多岁人,他的工作年龄再长一点,实际上是为年轻人未来可能面临的养老的负担减轻很多。

  家庭养老应可减税--- 我们说最好是能够祖父母三代人住在一起,对养老来说是最经济最合理的。

  但是这个里面我们就碰到一个悖论,如果你要三代住在一起,就是刚才你说的你要有四室一厅的房子比较大的房子,但是按照现在我们房地产调控来说你那个就变成豪宅,如果是超过140平米或者150平米你就要额外的增税。

  从提倡家庭养老这个功能来说,就是有问题。这个概念就是收税,我们现在你有收入我收你税,如果你要过渡到家庭要找回来,应当是你有家庭、你有养老责任你就可以免税,按你家庭为主导来制订你的所得税,你家里有老人赡养的你所得税就可以减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