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时代的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8:02  新民周刊

  网络时代的霸权

  刘洪波

  两家中国的网络服务公司,上演了一场肉搏战。枪械的板机,便是网民的鼠标。

  360公司指责腾讯QQ扫描用户硬盘,腾讯公司先是只承认这是在维护QQ安全,后来又承认做了些别的事,扫描硬盘是在帮用户管理电脑上的各种软件,看这些软件是不是需要升级。

  双方你来我往,像是一场舆论战,骤然变成了近身肉搏。360公司发布扣扣保镖,可以让用户选择关闭或打开QQ聊天的各种附加功能;腾讯公司勃然大怒,主动关闭用户服务,并弹窗宣告,若不卸载360软件,自己就不会运行。360全线产品,均在卸载之列。

  是非,要分两个阶段,界线就在腾讯要求用户卸载360。此前,双方是非难分高下,腾讯稍显优势,优势不在于腾讯扫描用户硬盘有理,而在360除了舆论揭露之外,推出专用于限制QQ某些功能的软件,虽说属于“还选择权于用户”,毕竟直接触犯了腾讯的利益。此后,腾讯完全变成了一个杀了红眼的莽汉,无所谓轻重,不管青红皂白,好比战争中对手打了一通炮弹,腾讯就扔下一颗原子弹。

  仅就力量来说,双方各有优势。360的优势,在于在电脑中安全软件总是最先运行;腾讯的优势,在于掌握了用户。360与腾讯,用户总数上的差距是次要的,重要的差距在于杀毒软件的用户是个人,腾讯的用户是个人之间的社会网络。

  因此,对一个网民来说,卸载360是容易的,卸载QQ是困难的。这种选择状况,不是关乎道义,而是关乎实际的需要。卸载QQ,你需要将网络上的社区交往转移到新的地方,而卸载360,只需要按一次确认键而已。腾讯敢于向用户推出一个“有我无他”的蛮横选项,应是清楚地了解自己掌握着用户的命门。

  360对腾讯不仁,这是毫无疑问的,桌面之争关系利益,用户安全问题若不牵涉360利益,360不会拿来指责腾讯。腾讯对360不义,这也是毫无疑问的,你让用户去选择关闭QQ的功能,就是把用户决定是否收听广告,这就是腾讯为什么要“有你无我”。然而,腾讯更重要的是对用户不义。360对腾讯不仁,并不得罪用户;腾讯对360不义,却强迫用户不许使用某公司产品,这就是胁迫、绑架。

  腾讯说,如果不鱼死网破,三天之内QQ就性命不保,这当然是夸大其词。不过,就算你三天就亡,也不是胁迫用户替你去作战的理由。不杀死360,你就不是QQ的用户,这跟张献忠屠四川的想法差不多。驻在四川的张献忠大概也觉得“三天之内就要灭亡”,反正这些人不能被自己统治,不如杀掉了事。

  腾讯的做法,又与恐怖主义相似。恐怖主义并不是毫无道理,而是掌握了一点道理以后,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办法。这次腾讯在与360之争中,道理还未必有恐怖主义者“到处受压迫”的道理充足,但所做之事,性质上并不比恐怖袭击差。置数亿网民的感受与即时交往于不顾,突然中断服务,说这是网络恐怖行为,我认为并无不可。

  腾讯绑架用户的行为,如果说有什么好处,那就是让人们认识到网络社会的脆弱性。网络正在成为社会的基础结构、底层设置。人们的一切活动,包括人类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社会关系,都正转移到网络平台上来。拥有庞大用户数量,尤其服务于庞大的社会关系网络的公司,因而具有了一种决定性的力量,可以从基础上去动摇人们的生活,决定人们的行为。

  在跟360争斗中,腾讯运用了自己的力量,暴露了它的蛮横;腾讯显示了网络威权,丧失了起码的道义;腾讯展现了网络大佬可怕的愤怒,也提示人们去制约这种独断能力。

  网络时代,社会权力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上的统治者,将不得不与信息拥有者和网络服务商分享权力。无论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专制的社会,信息和网络服务应当都只是一种工具,然而就像机器人可能突然具有自我力量,于是颠覆了人类,信息服务者变成信息控制者,网络服务商变成网络独裁者,也并非没有可能。在网络时代,信息与网络服务霸权很难说只是一种商业霸权,某种程度上它们足以成为社会霸权,控制人们的喜恶,甚至像腾讯断网这样,哪怕你厌恶它也很难不服从它。网络垄断不只是损害创新的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它可能损害每个人的生活自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