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贸易保护对全球经济发展危害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3: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尚娟):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正在韩国首尔举行,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贸易摩擦问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会越来越复杂,贸易保护对全球经济发展危害巨大。G20成员应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据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的最新研究统计,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一些G20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陆续出台了超过50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中100多项就出现在今年6月底G20多伦多峰会之后的最近4个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倪建军先生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在不断加大。

  倪建军说:“每次G20会议都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但是实际上美欧不少国家都声称自己是贸易保护的受害者,然后以此为由采取贸易保护性质的贸易报复措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那么这就造成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贸易盈余国与贸易逆差国之间的矛盾和一定程度的对立,对国际经济合作的破坏性是很大的。”

  倪建军指出,现在整个世界贸易体系已经由最初的发展中国家单向依附发达国家,演进到发展中国家不断地向国际价值链的中高端跃升、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经济相互依赖的阶段。美欧一旦采取贸易保护举措,发展中国家也有能力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这也导致目前贸易保护的影响程度和危害性都比以前加大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G20峰会前曾表示,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消除阻碍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措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一己私利,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将矛头主要指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本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印尼访问时抨击中国贸易盈余极高,说中国的日益繁荣应该控制在某些范围以内。倪建军先生指出,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自由贸易发展,有些国家借贸易保护主义打击中国是转移国内矛盾。

  倪建军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受益于开放的全球经济体制和贸易体系的。中国一直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推动者。今年初,即使是在贸易环境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也如期启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而且,中国不断增加的进口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也很大。目前,中国是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的第一大出口市场。随着中国国际贸易地位的提升和贸易量的加大,中国与别国的贸易摩擦增多,遭受贸易保护主义的机率增加,本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今年以来,美欧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和纠纷显著上升,已经超出了合理范围,这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协调失衡的表现,另一方面是美欧国内问题和矛盾外化的表现。”

  美国曾在本次峰会前提出寻求对经常项目顺差或逆差设置不高于国内生产总值4%的量化标准,并期望在本次峰会上推动各方通过这一建议。但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的提议并未获得广泛响应。而且近期美国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严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这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峰会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先生认为,改进国际金融体系有利于更好地解决各国之间的贸易争端。

  倪建军说:“我们现在根本上要做的就是如何改进国际金融体系,因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是以美元为主导的,这种情况下,美元既是本币又是国际货币。一方面,国际贸易的快速增长需要快速的供给美元;另一方面,美元增加,又会让美元贬值,美元国际贸易的不平衡会越来越大。所以,问题的核心是改进国际金融体系,而不是仅仅平衡国际贸易关系。”

  韩国总统李明博11日表示,G20各方可能就解决贸易失衡“指示性方针”的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个共识可能会缺乏具体细节。无论如何,G20各成员必须珍惜这个平台,协商解决贸易争端,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只有这样,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