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呼唤温暖力量的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3:52  温州网

  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    “人对生活的理解,大多来自于参照物的对比,在对比中,更加了解自身的状况。我将自己放入情境中去设想,假如我是他们,我会怎么办?我是不是会具有那种乐观和坚强?在比较中,我不禁一次次感慨,生活本真的幸福。”

  都市快报每周都有一期特稿,选择比较软的题材做报道,我们一直希望推广一个概念,就是“生活因温暖而美好”。希望报纸上有一些可以打动人心的内容。

  很多时候,批评和结构是很容易的,但是建立希望和信念却是艰难的。所以我们一直希望可以通过持续的风格,让读者更多的感受生活,因温暖而美好。

  在记者将选题报上来之后,甚至我都不了解,渐冻人究竟是个什么样概念?又是什么样的人群?这群人的数量究竟有多少?这些都不清楚。

  显然,这个选题并不是大众了解的。这样小众的一个人群,能否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是我最初的疑虑。

  然而在材料中,“眼看着自己生命消亡”这句话打动了我,我通常在选题会中的衡量标准是反推,我把自己还原成读者。我始终相信一点,能够打动我的也可以打动大多数读者。

  在选题之初,我们曾有这样一种设想,就是从渐冻人推此及彼,来关注一系列的其他的这种小众的病。当时收集资料的时候,也罗列了不少奇怪的病证。这些病例都很罕见,也非常的小众。但是在采访的过程中,最后还是决定将其他的病例呈现放弃掉。因为当太多的病例堆积之后,会冲淡渐冻人带来的心灵的震撼。

  在一组报道中,只能有一个焦点。

  记者出发前,我希望表现手法是多样化的,我要求他们带上DV、录像,来实现全媒体的记录。虽然有些视频内容作为纸媒发表有所限制,但是可以作为影像资料进行保存。
在报道出来之后,作为第一读者,我仍然把自己还原成一位读者来阅读这篇文章,事实上,我的确被震撼和打动了。

  人对生活的理解,大多来自于参照物的对比,在对比中,更加了解自身的状况。我将自己放入情境中去设想,假如我是他们,我会怎么办?我是不是会具有那种乐观和坚强?在比较中,我不禁一次次感慨,生活本真的幸福。

  作为一个媒体人,对这样一群媒体关注真空的,需要帮助的群体,我希望我们在做这样的报道之后,希望人们可以对这些人予以关注。因为少数人也同样拥有被尊重的权利。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读者能够从他们的生活中,重新体会生活和幸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