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琼:当杨小琼遇见露西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7:58  CRI透视中国

  当杨小琼遇见露西亚

  杨琼

  今天晚上写完稿子,一个人无聊,在中央大街上闲逛,不知不觉又习惯性的走到露西亚。里面的客人并不多,一桌俄罗斯游客,一桌南方游客。我一个人推门进去,背着大大的书包,坐在角落里,静静的点了一杯咖啡和一块点心。这种装13的行为必然引来别人的注目。当然,我并不在意。

  露西亚安静的偏安于中央大街的尽头,名字用黄色的颜料写在绿油漆刷成的招牌上,门口的那条大狗依然汪汪地叫个不停。哈尔滨有很多家俄式西餐厅,而露西亚则是其中最为宁静、安逸且富有文化底蕴的一家。这里有美食,有老照片,有古老的音乐和钟声,也有我挥之不去的回忆。这里摆放的老照片像是回放着哈尔滨的百年记忆,也有着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精魂,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俄侨纪念馆。在零下几十度的冬日里,推开叮铃铃的露西亚绿色的大门,里面温馨的黄色的光,这里的平静安详,那扇小小的木门竟然真的可以把外面熙熙攘攘的世界隔绝。这是我每次回家必来的地方。点了一杯咖啡和一块蛋糕。咖啡依然浓郁,蛋糕依然是情侣说的,小时候劣势奶油的味道。但是,却是那么亲切,感觉依然有一群朋友在对面嬉笑,可惜我们已天各一方。

  曾经,这里记录的是俄罗斯人远离家乡挥不去的悲伤和眷恋,如今,却也像在倾诉自己的故事。还是那句话,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