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中仁:新疆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8:13  CRI透视中国

  新疆遐想

  肖中仁

  西部几省涉足甘陕青,唯独新疆和西藏还未踏足。前一阵高中校友卓萍独自去西藏待了一个月,图文并茂,令我相当之向往,因缘巧合十月末偶得一次机会得以圆心中夙愿之一,幸甚。

  车子走在牧区颠簸的路上,斜靠在窗望着哈萨克族人骑马扬鞭,赶着数百头绵羊在牧道上行进,羊群后跟着一只埋头前进的老牧羊犬。待羊群队列从车的两侧滑过去,人狗马羊与坐在车里的我们目光交接,仿佛像一个X,两个不同世界的生灵相交,然后又奔向各自的方向。

  库尔德宁的山脚下,雪水融化成的溪水冰凉得像针扎,坐在溪岸的暖石上沐浴温和阳光,大口呼吸着平时没有感知的氧气,想象着自己是否有胆量像《Into the Wild》男主角Alexander一样,背着背包独自一人,走入不为人知的荒野,在没有归途的路上,探寻生存的意义和生活的真相,感悟剥去人类文明的外皮后,能看到怎样的血淋淋和虚伪,最后在荒野中终结自己的生命,可悲的是这种感觉瞬而即失,发现自己并不属于这里。

  没有人为的喧啸,这里的山水羊树石鸟都泛滥着自由自然存在,甚至羊粪、马粪也在浸淫在自由中,无人践踏,与苍蝇相舞,与鲜花相伴,体现着自然本意…

  待在一个地方久了,难免产生倦意,这也许是北京这座焦躁的城市赋予在这个城市的每个分子的基因。渴望踏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到那里之后却发现自己和那个地方并不相容,甚至回到海南的家,也有种陌生的感觉,这种抽离未离的感觉令人恐惧。

  每一个在北京寻梦的人,都活在一个梦境中,梦在N层,其实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其实真实当下的我们已经是躺在棺木中,只差最后一口气了,不满皱纹的脸上,凹陷的眼眶里,一双疲倦的双眼用微弱目光望向这个灰暗的世界……

  但愿觉悟得尽可能早些,漫长的人生就不会那么难了,幸福也不会如此难寻……

  下一站在哪,或许没有下一站,有些地方或许遍寻地理上每个角落都找不到,那就是安放灵魂的地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