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灾多数死者死在室内凸显逃生意识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0:39  央视《新闻1+1》

  上海11月15日高楼火灾事故发生后,城市消防救援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对此,有观点认为,加强消防制度与人们的消防观念建设对于避免火灾悲剧至关重要。央视《新闻1+1》2010年11月18日播出节目《防“火”于未“燃”》,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理想,那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11月15号发生在上海的特大火灾,却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和思考这样一个痛苦的现实,那就是城市如何让生活更安全。

  (播放短片)

  解说: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两天来不断有市民手捧鲜花,抬着花篮前来悼念。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一座28层的高楼,一场距离全国消防日仅仅一周的重特大火灾,为一座又一座城市敲响了警钟。

  程九龙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这幢大楼今年9月开始搭建脚手架,正在实施外墙节能改造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发以后,经我们公安消防部门连夜侦查,火灾发生时有人在10楼现场违规实施电焊施工。到目前为止,已经依法刑事拘留8名对象。

  解说:如今受灾居民都被安置在了附近的宾馆、旅店,遗体认领工作也正在进行,已经有44具遇难者遗体被家属认领。

  字幕提示:11月18日新闻

  同期:昨天,国务院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火灾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公布了大火的五大原因,目前相关人员正在寻找36位楼内失去联系的居民,遗体DNA的配对也已经展开。

  解说: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上岗,装修工程违法多次分包,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存在明显抢工期行为,施工现场违规使用大量易燃材料,导致大伙迅速蔓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昨天,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向社会公布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骆琳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职工一个交待,给全社会一个交待。

  解说:昨天下午,上海市卫生局也召开新闻通气会,对火灾中伤员的救治情况进行了更新。截止到昨天下午1点,共有53人死亡,70人受伤需要治疗,重症患者15人。

  李卫平 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费用肯定不会让病人来支付,至于具体怎么支付,我们会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用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的这方面(途径来支付)。

  解说:此外,上海市卫生局还集合了63名专业人员,组建了心理援助队伍,对火灾逃生者实施心理疏导。

  受伤群众:晚上还是睡不着,一想就是火,一想就是火。

  刘晓虹 二军大护理学院心理系教授:他们出院以后,他们如果有需要,我们还可以继续提供服务。

  解说:同时,由于火灾中居民受到财物损失,一些居民迫不急待地返还到过火的房屋中,寻找自己的物品。由于过火房屋结构可能存在危险,所以失物认领工作由警方采取核对失主信息,送物上门的方式,物归原主。

  张文 静安公安分局江宁派出所教导员:进行认真核对工作,主动找到当事人,把东西及时发还给当事人。

  解说:与此同时,上海市民政局也拨付了一百万元的应急救助款,用于火灾应急救助。

  主持人:怎么看这个事故调查组调查出的这五项原因,因为当我们仔细看的时候,不管是没有资质,还是抢工期,还是不注重安全落实等等,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公式,它可以套在任何一个安全事故中?

  白岩松 评论员:在这五个具体原因中,我相信它也是具体的原因,但是在这五个具体原因的背后,我首先陈述一个事实。国务院的调查组在公布这个原因的会议上,记者也获悉,一个工程并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业工程,而是上海市静安区政府所做的,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程,也就是说,带有某种政府的政绩工程,或者叫“民心工程”,或者叫“形象工程”。也是今年9月份招投标,然后获标的也都是带有“静安”字眼的,然后再转包,包括监理和施工的这个部门。那么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去想,既然是一个政府给老百姓做好事的所谓“民心工程”,或者叫“实事工程”,请问是否真的做到监理了?

  我们再来陈述另外一个事实。这个工程是在里头有156户居民入住的情况下,外面在进行施工,这是严重违规的,这是另外的一种违规。那么,会不会因为它是政府的工具,因为是民心工程,是给老百姓办实事的工程,好事便没人去说它的不好。因此,背后的这个原因是不是让大家得出结论,那五条原因的一个重要的根基,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工程,我们的监理会不会绝对、坚决的要去制止?但因为这是一个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政府工程。

  主持人:那恰恰因为这是一个民心工程,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的,监理才应当更加用百倍的精神去看你到底能不能做到位啊,如果按照常识来这么说?

  白岩松:是,但是结果并不是按照你说的这样,是呈现了相反的这样一种局面。其实这是第一个原因背后的原因,还有第二个原因背后的原因,我们知道违规的电焊,在十楼,然后那天风很大。另外,它的整个脚手架的可燃材料太多,竹片、泡沫等等,另外它含有剧毒,迅速地就会让人窒息、中毒死亡。那么你会看到这表面的原因的确分析得到位。

  但是在这个表面原因的背后,是不是还有另外背后的原因呢?当然会有。比如说,我们的高层救火的这种经验,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积累,这还是一个问题。另外,无处不在的防盗门,消防的队员恨不得流着眼泪说,当我们去救人的时候,打开一个防盗门需要10到15分钟时间,想想看,在紧急救人的时候,一个防盗门会阻隔人们10到15分钟时间。消防的通道,车会有问题,老百姓缺乏自救的常识。我只陈述一个事实,因为更多的细节我们会在节目的下半段去阐述,恐怕会让人非常非常的感慨,你要知道,在这一次的火灾当中,逃生者在楼道里头只死亡了一个,剩下的几乎全部都是死在室内的,也就是说没有逃生的人反而都死亡了。

  主持人:对于普通居民,居住在楼里面的居民,如果没有消防意识,咱们姑且不提。难道施工方没有消防意识吗,难道他们不知道在楼里居住着大量人的情况下,不可以就这么施工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