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潟市暂停向中国领事馆售地 称迫于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3:16  青年参考

  称改变计划迫于民意 

  日新潟市暂停向中国领事馆售地

  本报特约撰稿 王广涛 黎玲玲

  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新潟市长筱田昭宣布,新潟市政府将暂停向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出售土地的计划。该市已于18日以“市民感情恶化”为由冻结了这一卖地计划。市长筱田昭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当前日中关系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一问题应该从长计议。

  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关于两国分别在日本新潟市和中国青岛市互建总领事馆的协议,2010年6月24日,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开馆,该领事馆成立之初暂时租借新潟市中央区万代岛大厦20层。由于空间紧张,今年8月中旬,总领事馆选中了该市中央区一所小学旧址约1.5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新址用地,并向新潟市政府提出购地申请。当时,新潟市政府和议会原则上通过了中国方面的这一购地申请,市政府并希望通过这一购地计划增加中日两国在该地区的经济、贸易、旅游以及人文交流,以此带动包括新潟在内的“里日本”地区经济的活力,该市市长还曾提议附带建立新潟“中华街”的设想,通过中国元素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按照当初的计划,新领事馆的购地计划应该在本年度内落实。对目前这一变化,筱田昭解释说,如果不顾及新潟市民的意见就擅自将该土地出售给总领事馆,有违民意,同时也不利于今后总领事馆工作的开展。同时他也强调“只是暂时搁置这一售地计划,并非彻底冻结和终止,如果中日关系事态发生变化将会再做考虑”。

  日本《每日新闻》报11月20日也报道说,新潟市政府国际课自9月以来,陆续接到一些来自民间的电话和传真,对市政府向中国领事馆出售土地的计划表示反对,市政府迫于民众压力而不得已宣布暂停这一出售计划。

  日本媒体报道说,进入9月份以来,新潟市政府和议会围绕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购地问题向市民召开了3次说明会,并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的同意和支持,然而部分市民提出反对意见,理由是:小学旧址作为市政公共用地,应当修建公共设施以服务于市民。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土地作为公共财产,应该将该公共用地以招标的方式出售,以此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并赞成政府向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出售土地。

  中日两国于2008年10月24日签署了《中日领事协定》,并与2009年3月30日起生效。同时,国际上通行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二十一条第一款也规定,“接受国应便利派遣国依照接受国法律在其境内置备派遣国使馆所需之馆舍,或协助派遣国以其他方法获得房舍。”

  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报采访时指出,大使馆、领事馆在驻在地修建领使馆为国际惯例,也是其基本权利。出于开展业务和馆员生活需要的考虑,总领事馆希望在新潟市内购买土地并修建永久性的公馆。不过日本媒体称,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也对新潟市长的发言表示理解,并希望购地计划能够得到各界的支持和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中国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