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海关征税举措:事无巨细影响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3:46  东方卫视《深度105》
张军 张军

  非常道:张军--海关征税应与时俱进

  近来,中国海关依据之前颁布的54号公告,对入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总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物品,对超出部分征收行邮税。而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如IPAD、名贵手表、名牌手提包等,则要全额征税。

  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如何解读海关的征税举措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张军主任进行解析。

  中国生产,为何卖得更贵---今天如果再对一个手提计算机或者像ipad这样一个产品增收关税,我觉得意义不大。

  因为这个产品全球化程度非常高,这个产品本身中国生产,为什么在中国卖得反而比在境外的很多市场上更贵?原因就是因为你有关税,如果你把关税拿掉了,大家可以自由地带进这个产品,我相信国内同样的产品价格都会回落到跟境外是一样的价格。

  事无巨细,影响效率---我还是比较赞成从简的办法,就是能不征的最好不要征。

  像中国公民短期出国旅游,在境外买一些他们喜欢的耐用品带回来的话,我觉得这种应该放行。

  如果真的按照现在没有修改的规定,对所有这些物品都进行申报、登记,然后按照差额进行纳税,这个工作量之繁琐。根本没有办法让海关来应付,从效率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已经不值得了。

  征税问题,唤醒公民意识---因为通常我们觉得海关跟我们老百姓离得很远。

  这一次,就让大家突然意识到,在我的生活里面,现在其实不光我关心加油站的价格会不会变化,或者菜场里面的价格会不会变化,同时我还关心我进出带的一些物品是不是要纳税。所以我们有没有参与到有关税率这样决策的过程当中?

  世界应该是平的---在现在的电子商务和网络技术比较发达的情况下,慢慢的我想国际和国内之间在同一个产品的价格上面的差距就会缩小。

  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在政策上应该鼓励。因为毕竟最终我们希望这个世界是平的,是没有关税的。这也是我们人类的一个理想,互通有无,自由贸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