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赴美挂职遭非议:培养干部应多条腿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15  瞭望

  《瞭望》文章:本周,一则题为“北京干部拟赴美国政府挂职每年人才投入5000万”的报道,引发网民对“洋挂职”这一官员出国新途径高度关注和质疑;同样受到网民质疑的还有国家人社部负责人有关“过度福利养懒汉”的言论;教育部等五部门发文对高考加分政策所作的调整,则获得了绝大多数网民的掌声。

  官员“洋挂职”遭网民非议

  据媒体11月22日报道,北京市东城区首次公布20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此前东城干部国外挂职的主要目的地是韩国,今后打算增加去美国挂职锻炼的机会。此外,东城区每年将为人才“投资”不少于5000万元。报道引起网络舆论哗然。多数网民对北京东城区的“洋挂职”规划持激烈批评态度,认为这不过是变相的公款旅游。

  官员赴美挂职于法无据

  不少网民表示,北京东城区政府的想法可能是好的,但是,送官员去美国政府部门挂职,是否能达到提高官员素质和能力的目的令人怀疑。有网民说,中国与美国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国情不同,发展方式不同,对官员的考核方式不同,老百姓的话语权不同,中国的政府官员到美国挂职一年,就算完全了解了人家政府的行政运作机制,甚至学到了人家的城市建设、规划以及管理方面的一切经验,又有多大的借鉴价值?

  相当多网民明确表示,坚决反对政府这么大把花纳税人的钱送官员出国学习、挂职。有网民说,以法治理念而言,政府应该“法无授权则禁止”。以培养人才的名义派党政官员到美国政府去挂职于法无据。不仅如此,此举也于情不合。现在官员的所谓出国考察培训,在老百姓心里早就成了公款旅游的“马甲”,花费巨资派公务员到国外挂职,难以让民众相信它不是公款国际旅游。

  还有一些网民对政府一开口就是每年5000万这样的“大手笔”,却根本不征询民意的做法意见很大。

  培养干部应多条腿走路

  一些网民认为,中国的发展本就是在没有现成模式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摸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我们面临经济社会巨大转变的挑战,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的管理经验固然需要,但懂中国比懂美国更重要。与其分期分批派官员前往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挂职锻炼,不如派他们到基层、到西部去挂职锻炼。

  有网民提出,在获得高素质公务员的途径上,建议“三条腿走路”。即除送官员“洋挂职”外,还可以:一、起用“海归”;二、“请进来”。把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的“干部”请到中国政府部门来挂职,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中国党政干部长见识,学经验。

  还有网民认为,公务员说到底也是一种职业,应该实行淘汰制,不胜任的就应下岗让能者上,想提高素质不被淘汰,可以自费出国学习回来重新竞聘,而不应用公款为公务员个人提高素质,也就是提高职场竞争力埋单。

  网民质疑“过度福利养懒汉”论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11月23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不能重蹈一些国家由于福利过度导致养懒汉这样一种覆辙。此言论迅速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表示,所谓“福利过度”至少在目前的中国是个假问题,现在的真问题是国人税负太重而社会福利水平既低且寡,还严重不均的问题。

  有网民说,养懒汉固然不该,但现在我国不仅还有很多人根本没有福利,而且政府对医院、养老院、孤儿院、公共交通等社会福利事业投入也很少,政府不思如何努力提高国民福利水平,却“超前”防止福利过度养懒汉,实在无异于饿着肚子担心营养过剩。

  有网民表示,不否认我们的社会有宁靠吃低保也不愿自食其力的懒汉,但这种人毕竟是少数,如果在靠吃低保维持基本生存和劳动致富这两者之间有选择的机会,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的。以勤劳著称的中国人民都痛恨懒汉,但有关社会福利,还是等我们不再有人因社会保障缺乏而陷入生存的恐惧时再来讨论所谓“懒汉”问题吧。

  高考加分政策调整获网民支持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只有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全国奥赛获奖者以及体育特长生最高加分不得超过20分。

  高考政策的这一重大调整,得到了绝大多数网民的支持。有网民说,这一决策把那些盲目参加各类学习班的孩子从巨大的学习压力下解放出来了,能够有效地减轻孩子和家长们的负担,使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公平。一些网民认为,高考政策的这一调整,走出了高考公平的第一步,但力度还不够。真正公平的高考应该取消加分制。特别是应该取消体育特长加分和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的政策。网民说,学科竞赛加分多少还需要“真枪实刀”,真才实学,可体育特长生和少数民族考生,作假的太多。还有一些网民对新政将从2011届高一新生才开始施行表示不理解。有网民说,这意味着新政生效期得等到2014年高考,太滞后,如果2011年的高考实施有困难的话,希望最晚从2012年高考开始执行,使好政策得以尽快落到实处。□(《瞭望》新闻周刊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赴美 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