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昭通征地引冲突:部分干部缺乏群众工作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22  瞭望

  《瞭望》文章:昭通群体性冲突事件闻录

  一面是政府表示真心为老百姓着想,什么都做了,但没料到出现冲突;一面是部分群众不满政府所做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横亘其间成为一触即发的矛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关桂峰

  11月2日13时30分左右,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昭鲁通道建设工地上,发生了一起13辆车被烧被砸、20余人受伤的群众性冲突事件

  梳理分析这起事件始末,可以发现其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有一定相似之处,都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缺乏群众工作能力、干群关系紧张的现实;而这起事件所反映出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新苗头、新动向,更应引起重视和反思。

  征地补偿成为导火索

  昭通市是云南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今年以来,为缓解进出昭阳城区交通压力,昭阳区启动了连接昭阳城区和GZ40线的南通道建设。但自9月27日起南通道施工开始受阻,至11月2日,几乎每天都有部分群众来到工地阻断施工。

  当时,群众的诉求主要集中在:解决失地后的生活保障和长远生计;凤凰社区第二居民小组要求其安置小区只能划在本组的土地上;母鹿社区第六、第七居民小组提出,因其在南通道建设中失地较多,安置小区应安排在最好的地段;安置小区划定的具体位置和小区内道路的宽度等问题。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昭阳区委书记马吉林说,阻工事件发生以来,相关领导及干部职工多次深入到群众中反复宣传、劝说,但由于受少数不法分子唆使,群众始终不听劝说,坚持阻工。

  10月25日,昭阳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群众阻工问题。会议决定第一步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通报施工受阻情况;第二步维护施工正常秩序,对少数煽动组织策划者,公安机关已掌握了充足证据的,依法坚决打击;第三步组织工作组深入群众继续做工作。

  11月2日13时30分,昭阳区委政法委书记朱云、区公安分局局长荣林指挥工作人员徒手进入施工现场准备维持秩序。据了解,当时,现场已聚集群众200余人;正准备做群众工作时,有30余人手持锄头、镰刀、钉耙等农具开始追打工作人员,并打砸、焚烧现场车辆2辆。事件造成2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留院观察治疗15人(工作人员10人,群众5人),未出现伤重致死现象。在组织撤离的过程中,参与打砸烧的闹事人员又烧毁车辆11辆,不同程度损毁车辆18辆。

  马吉林说,在整个过程中,干警和干部始终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有效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升级。同时,快速组织撤离工作人员,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并将受伤人员及时送至医院治疗。

  接受本刊采访的昭通市、区、社区主要领导,他们多表示没有想到为什么百姓会拿起锄头、刀具、棍棒对前来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下手,而且打砸烧多辆汽车。

  马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几次流泪。他说,我们真的是为老百姓着想,通过南部物流园区的带动辐射作用,可将老百姓的生活“带活”,安置也是按每个承包人口30平方米规划,现已形成500余亩的统一安置区。安置土地可以自由流转,也可以出租、做生意,每家每户还有一定面积的商业门面,这使得失地老百姓都有生存发展空间。“发生这样的暴力冲突,我们很痛心”。

  缺乏群众工作能力和方法

  谈及这起事件的深层原因,马吉林认为,一是多年积怨较深,矛盾始终未解决。他告诉本刊记者,凤凰社区、母鹿社区的部分土地位于昭通市烟厂附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从这两个社区几次征地。现在社区人均不足5分地,多通过进城打工、做小本生意维持生活,收入在昭阳区算是较高的,但是周边脏乱差,生活居住环境较差;烟厂曾从社区招收了200余名“轮换工”,但约两年前,因内部用工调整将200多人“轮换工”清退出去,这些人便没了工资。

  二是一些群众不相信干部的话,相信家族一些有“势力”的人。马吉林分析,这是一起有组织有策划有要挟有经济支持的群体性事件。“一些群众不愿参与其中担心被孤立,一些群众对这些人的话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但想着争取一下,能多点利益就好,也参与其中。”

  三是基层干部缺乏群众工作能力和方法。凤凰社区一位村干部向本刊记者反映,现在工作面临的问题更复杂而且更新快,群众的维权意识也在增强,工作比以前难做了。“由于学历较低,自身的能力没有跟上服务群众的需要。”

  凤凰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召集社区、村民小组长共同讨论安置点的平面图的第一、二稿,并在村内、社区内张贴征求群众意见,还在醒目地方安置了一大块展板。“群众有疑问时,我们还给群众讲解,但会有人起哄,甚至我一下车他们就开始骂我。我说请你们到办事处来坐坐喝喝茶,说说你们的诉求,但根本说不下去。”

  而凤凰社区的部分群众则反映,虽然办事处和社区的干部也把政府的政策宣传下来了,但是只是发放到群众手中,解释得少,语气强硬的多,温和的少;家里没人就直接将文件材料塞进门把手,这也算通知到位了。

  创新社会管理举措

  一面是党政机关表示自己真心为老百姓着想,什么都做了,但没料到出现这种严重冲突;一面是部分群众不满政府所做的安置工作,究竟是什么横亘其间成为一触即发的对抗性矛盾?为什么长期形成的工作方式、方法顷刻间不灵了?为什么具有群众工作优势的组织,在群体性事件面前却显得招架无力?为什么平时工作似乎有声有色的,面对突发事件却乱了阵脚?

  近年来,我国群体性突发事件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针对基层政府的群体性事件显著增加。多位学者的研究表明,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群体性事件已由过去主要发生在农民与农民之间的群体性事件,过渡为主要针对基层政府和组织的群体性事件。后者已成为影响区域社会政治稳定,制约区域社会改革和发展进程的主要因素。

  为此,多位受访专家、政府工作人员建议,在应对地方群体性事件上政府应有新思维。在社会矛盾增多、利益冲突加剧,社会问题趋于复杂的时期,传统的工作方法、社会治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因此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就需要一支专业队伍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巡视员孙建春认为,如今群体性事件有从一般刑事案件转为恶性案件的趋势,暴力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但是我们没有专门的机构去化解社会问题,因此可以考虑通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聘请专门的社会工作人员,发挥专业优势,进入每家每户倾听群众诉求,这样便于发现社区中的一些矛盾问题,这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迫切需要。

  从汲取教训的角度来看,政府应在利益分配上,多给予老百姓实惠。马吉林说,除了基础设施必须征地,其他用于商业开发的可给老百姓一定股份,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计算,政府和商家少赚一些,让老百姓多得一些。

  同时,应注重对群众的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在社区管理上,将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做群众工作和综治维稳上,首先通过社区两委会、村民小组长、村代表开始做工作,逐步将政策真正送到每家每户;通过与群众座谈、访谈、咨询、查问等方式,向群众解析征地拆迁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疏导群众的思想,帮助群众解决相关问题困难,保证政策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

  此外,在这次事件中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谣言产生、传播,并造成了不良影响。而昭阳区政府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记者采访,在当地电视台连续滚动播出事发时的录像,用事实说话,澄清了事实真相,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受访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公共危机发生时,政府要依法依规向民众提供最新最快最全的信息,防止在“信息真空”的时段谣言滋生,因为一旦谣言的传播速度超过了真相的传播速度和影响力,将使矛盾更加激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征地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