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低碳生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1:41  新民周刊

  企业低碳生死线

  对那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而言,低碳时代无疑意味着更多的商机和市场。

  记者/陈 冰

  低碳时代,低碳成为企业的价值观,能耗成为企业的生死线。

  在内外政策、消费者立场、贸易壁垒的重重压力之下,重污染、高能耗的中国企业或许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在生死存亡关头,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为企业的生存找到可能的途径。而对那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而言,低碳时代无疑意味着更多的商机和市场。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被誉为“气候经济学之父”的尼古拉斯·斯特恩在主题为“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是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都将占据这些进程的核心位置;中国的低碳发展对于中国的未来乃至于整个世界都是至关重要的。”

  斯特恩认为中国已经是这种全球性新增长点的领头羊。鉴于目前迫切需要做出变革并实现一定的规模,因此“十二五计划”和“十三五计划”必须把绿色政策摆在核心位置。

  绿色门槛

  近年来,环境保护正在成为全球财经界的热点。一旦某家企业被视为污染源头,接踵而至的将是严厉的谴责和抗议。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这些抗议多来自民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顺应民意,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定期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指出,低碳时代的到来,将重新定义人们对企业的标准,包括其价值标准和评价体系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他们开发出了全国第一个低碳银行卡,号召商旅人士在日常工作中为频繁的航空飞行购买碳积分。

  减客网特约专家郭宇峰一直致力于可行的低碳推广普及工作。在他看来,企业的环境绩效会对企业品牌形象产生直接影响。“因为投资人和股东、消费者和客户以及企业员工都开始把环保责任当作评估企业的标准之一。”

  2007年,荷兰消费者杂志做了一项调查评估报告,报告中因索尼公司的环境绩效不理想,将其生产的电视机评鉴为“合理”购买等级,而其他两家公司诺基亚与Aristona则被评为“最佳”购买等级。报告出炉后,索尼在荷兰的市场占有率一举下跌11.5%,而诺基亚与Aristona则分别创造73%及113%的年营收成长率。

  由于忽略绿色生产及绿色消费的代价太为惨重,索尼痛定思痛,设立“企业社会责任策略办公室”,以确保原料、零件、材料供应商不仅符合环保的标准,还要符合社会责任及人权等新领域的要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数十名华硕专员奔赴近两千家零件供货商的工厂,计算一台笔记本电脑从零件生产、运输到组装、消费者使用,到最后送进回收站每个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些计算还包括员工餐厅的餐食、员工出差搭乘飞机排放的二氧化碳。这一切,只是为了能在电脑上贴一张画了脚印的“碳足迹”认证。在这个微利行业,华硕为何花费如此代价?华硕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做,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市场淘汰!”

  中国已经提出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虽然对服装业没有明确的减排要求,但是服装低碳化研究引起很多企业的重视。服装业走向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这必然是一场突破性的革命。

  目前,李宁、七匹狼、九牧王等品牌服饰企业在面料的选择方面更倾向于环保型、低能耗面料。李宁和帝人集团合作的一种循环再生技术将染料以及其他材料完全去除,无限循环再生。这和在一定条件下从石油制造出聚酯原料再焚烧相比,能源消耗量及二氧化碳排出量均可削减80%。回收的服装可以返回工厂,重新再生为长纤维。这种方法为延长服装自身的生命周期提供了新的思路。

  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透露,七匹狼一直致力于通过环保面料的运用,在节能减排、废气处理,废料二次加工利用等方面严把环保关,尽全力将污染的可能性不断减小。“最新的例证是,2010年,七匹狼精选有机棉、记忆、竹纤维等优质面料,凭借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耐磨性、舒适性,以及天然绿色和环保健康等特点,创造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低碳环保服饰。在原料采购上,我们更强调对自然环保材料的选择,如青丝、棉、麻、天然纤维等织物,而颜色则以卡其、绿色等自然色系为主。”

  碳壁垒

  对于中国大多数制造企业而言,它们还面临着来自国外市场的碳减排压力,因为大量的中国商品需要出口到欧美等其他国家。这些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企业,设置了种种贸易壁垒,其中包括“碳税”。

  目前,对国内企业冲击最大的当数欧盟新的ErP指令,这项指令从2009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是欧盟一项主要针对能耗的技术壁垒指令,涉及除车辆以外的所有投放市场的能源相关产品。

  它将生命周期理念引入产品设计环节中,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后期处理这一周期内,对能源相关产品提出环保要求,全方位监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原则上所有投放市场的能源产品,生成、转换及计量这些能源的产品(不包括运输工具),以及用于装入能源产品中,并在市场上独立直接销售给最终用户的部件都被包括在内。产品消耗的能源包括电能、固体燃料、液体燃料和气体燃料。

  这一壁垒使得我国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加20%左右。首批ErP指令一实施,就使我国约80%出口到欧盟的办公设备、冰箱、空调、机电等产品被拒之门外。仅广州目前涉及到的出口贸易就高达33.87亿美元。

  目前,碳关税已经成为全球贸易新议题。丹麦、荷兰、芬兰、挪威和瑞典5个北欧国家实施了碳税或能源税收政策,加拿大的不列颠和魁北克也在本国范围内征收碳税。尽管世界上目前并没有碳关税的征收范例,不过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欧美发达国家将紧随其后。2009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也称气候法案),其中就包含了争议巨大的“碳关税”条款。国内的碳税专题组基本研究工作已经做完,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征收。

  有专家预测,一旦“碳关税”启动,“中国制造”将首当其冲,因为中国出口产品大多仍为低端产品,生产中的碳排放相对较高。也有专家呼吁,应该将碳税计算在产品的使用国度而非制造国度。“中国制造产生了大量碳排放,但这些产品最终都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使用了,碳排放算在生产国度明显不公平。”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指出。作为相关课题研究,国内已有专家按照这一思路开始研究碳排放的计算问题。

  而据气候变化资本集团董事唐伟珉介绍,毫无疑问,碳税将在某种程度上形成新的贸易保护壁垒,它会导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影响出口,所以我国的外贸企业必须要在征战全球市场的时候把碳排放,也就是环保成本加在产品成本里面。唐伟珉还透露,不久的将来——2012年1月起,中国的航空业还将遭受更大的考验——凡是飞抵英国的每个航班,都必须缴纳3万元的碳税。

  从根本上讲,面对世界贸易低碳化大趋势,中国的贸易强国之路也需要用低碳化的产业基础加以铺垫。不过,产业低碳化是个“细活”,不可能一蹴而就。斯特恩院士指出,中国眼下的核心挑战是如何推动并组织向低碳增长的转型。“如果要高效且有创意地实施这样的转型,就必须出台既透明又可信的健全政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