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南屏晚钟拓片感受时间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6:51  观察与思考

  二十年徜徉,只为这一刻拈花微笑

  历史与佛教,花开两朵,共表一支。要深谙她,除了广度,更要有探究历史的严谨态度和深度。

  ■赵一新

  浓浓御碑结

  历史与佛教,花开两朵,共表一支。要深谙她,除了广度,更要有探究历史的严谨态度和深度。在“南屏晚钟”御碑的寻找过程中,考验弥坚。

  西湖十景中,“南屏晚钟”是惟一与佛教寺庙相关的景点,也是一直散失御碑的二景之一。1984年,杭州市政府曾经发出《关于征集净慈寺文革中散失资料的通知》,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仍是亭在碑空。

  在探寻拓片的艰难过程中,除了感受时间的沧桑之外,总能在执着中,对伟岸的历史肃然起敬。人是需要被感动的,即使这份感动来源于自己。

  走访中当地居民说,文革期间被砸坏的原碑做了房子的基石,砸碎的碑石则散落在各处,无从寻觅,也无从辨认了。无奈之下,我通过时任浙江省图书馆馆长的舅舅查阅了大量的图书馆馆藏数据,又赴北京故宫、南京历史档案馆百般寻觅,同时在各地收藏品市场苦苦寻觅,并请一些文物专家和当地收藏家指点迷津。各方努力后,康熙题写的“南屏晚钟”碑刻正面拓片终于找到了,但还缺碑刻反面乾隆的诗词,寻找工作依然长路漫漫。

  终于柳暗复又花明。一次,我在和友人闲叙时,提及修复“南屏晚钟”御碑时遭遇的困难,友人说,“我家中舅舅是位收藏迷,搜有不少碑刻文字,不妨前往探寻”。这一信息,让我大为振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前往上海探访。在他家里,果然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南屏晚钟乾隆皇帝四首题词拓片,遍寻文物的虔敬之心,终于欣喜若狂。当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批了八个字:“劳苦功高,难能可贵”。

  现在,“南屏晚钟”御碑终于竖起来了,亭还是那座亭,字还是那些字,友人笑言,应了你的名字,景是焕然一新了。

  悠悠尺八情

  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西行印度取经,改写了中国的佛教史。而一千三百多年后,日本心地觉心和尚南下杭州护国仁王禅寺学禅,并将尺八这一乐器带回日本,改写了日本的器乐史。

  如果没有日本老人斋藤孝介这位尺八发烧友的查访祖庭,或许尺八还会继续湮没在漫漫的中华历史长河中。1994年,日本岐埠市市长莳田浩将斋藤的心愿带到了中国,带给了当时的杭州市市长卢文舸,希望杭州方面帮助寻找心地觉心禅师曾经学禅习乐的护国仁王禅寺。

  于是,卢市长关于帮助日本友人寻找护国仁王禅寺的任务落到了我肩上。

  于是,又一番杭城遍访。

  经对杭州60岁以上年长僧人的遍访,终于在宝石山北麓找到了护国寺还残留的一部分台阶、柱础和碑石,如今的遗址上已建起了浙江省艺术学校,护国寺遗存旧殿也被辟为学校的美术教室。这里是不是南宋时的“护国仁王禅寺”呢?我又拜访了众多的民俗学家和历史学家,终于证实,浙江省艺术学校校址就是南宋护国仁王禅寺旧址。

  消息传出,中、日、韩3国50多位音乐家和学者、宗教人士,在杭州举行国际尺八学术研讨会,日本尺八演奏家特地到杭州原护国寺大殿,举行隆重的拜谒仪式,其后两国的演奏家还举行尺八和笛、箫的演奏等各种交流活动。中日音乐交流史上,独缺南宋的这一段,终于由尺八美妙的旋律补上了漂亮的一章。

  尺八,这个古老的中国乐器,在销声匿迹700多年后,终于在它的故乡复活了。

  细细寻古庙

  2001年,当我翻阅灵隐寺寺志时发现,1660年前与灵隐寺同时建成的还有一座永福寺,印度僧人慧理在此留下了足迹。无独有偶,那一年,中日“尺八”音乐会在杭州举行。会后的招待宴上,浙江艺术研究所的黄大同与我毗邻而座,刚从日本回国的黄大同说,《东皋琴谱》在日本很有名,被当作音乐教科书,据说东皋禅师就曾住锡在杭州永福寺。

  这一次,永福寺便在我心底里结了一个重重的结,找到遗址并重建的想法油然而生,此念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于是,历时一年,实地调研、收罗古迹、寻访僧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来灵隐寺百米处石笋峰下的一片废墟,就是当年永福寺的遗址。

  短短两年间,崭新的永福寺矗立在北高峰下。

  新矗的永福寺可谓全国寺庙中结构最为独特的,一改“中轴线”的中规中矩,让路而建,保全了山上古树和古迹,无意中倒也成就了永福寺如意形的架构图,曲径通幽处,灵气闪动。

  如今,伫立永福寺大雄宝殿前,西湖全景尽收眼底。在古庙文脉的滋养之下,山的灵气,历经岁月,依然透过这些生命扑面而来,真实而可触。

  佛教起源的二千五百多年来,起伏跌宕,数度易容。获益于历史的逶迤,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杭州召开,作为佛教重新出发的起点,正沿着“东南佛国”的路线图,串珠成链,呈现一幅六和愿景之图。

  紫气东来,和风吹送。

  二十年徜徉,只为这一刻,拈花微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