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越头”的家庭悲剧折射家暴法律出口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4:46  法律与生活

  “老越头”的家庭悲剧

  文/邹志远

  7年的牢狱岁月,冲淡了他的委屈和不平。但今天的他依旧无法决断,当时光回转至惨剧发生之时,他是否依旧会触犯法律的底线?

  曾是洛阳铁路局退休职工的越田中,自从到河南省周口监狱11监区服刑以来,整天都在琢磨改进灶膛火力分布结构和省煤的方式。现在,这个监区每月要比以前节约用煤1.5吨,节省近700元。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平日少言寡语、脾气温和的“老越头”曾经杀过人。他曾残忍地捅了一个男人10余刀,而且,那个男人是他的女婿。案发时,他的女儿结婚刚满一年。

  失魂来电

  如果没有接到女儿那个绝望而失魂落魄的来电,越田中会像其他老人一样,平安幸福地安度晚年。

  已从洛阳铁路局退休的越田中,在河南省宝丰县杨庄镇铁路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他的小女儿才成亲不到两个星期,家中贺喜的爆竹硝烟尚未散尽,亲朋好友的祝福仍不绝于耳。

  2002年4月29日,越田中记得那天天气格外阴冷。早已穿上厚外套的儿子越坤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郑州的电话:“弟弟,你快来吧,姐姐要死了,晚了恐怕见不到姐姐了!”

  越坤大吃一惊,新婚燕尔的姐姐越玲一个人跑到郑州去干什么,她出了什么事……

  一切都来不及细问,在搞清姐姐的具体方位后,越坤急匆匆地拉着姐夫豫泰搭上了开往郑州的火车。

  在郑州火车站,越坤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憔悴的女孩就是自己新婚的姐姐:两个星期不见,她仿佛瘦了20斤,原本总是喜悦有神的眸子像蒙了一层雾。在凄风冷雨中,她只穿着单薄的衬衣,哆哆嗦嗦地像一片风中颤抖的枯叶。

  见到弟弟后,在郑州火车站潮湿的地上坐了一天的岳玲再也无法支撑下去,搂着弟弟呜呜哭了起来。

  弟弟急于要姐夫安慰仿佛受了天大委屈的姐姐,哪知见到豫泰笑容可掬的脸,岳玲竟昏倒了。

  在越坤和豫泰的搀扶下,越玲登上了发往宝丰的火车。回来后,越玲坚决不肯和豫泰回家。从越玲的口中,越家人知道了女儿出嫁后的境况。家人怎么也不敢相信,他们新嫁的女儿,在结婚不到两个星期里,竟遭受了数不清的非人折磨和摧残,并且,在新婚之夜,就遭受了豫泰的毒打。

  “按照本地的规矩,在闹洞房的时候,很多男同事要在洞房里开些荤笑话,也免不了推推抱抱,不闹不笑不热闹。”但是,豫泰受不了妻子被人触摸和调笑,他不好冲同事朋友发脾气,就在客人散尽后,毒打越玲。

  “他们在摸你的时候,你不会用刀捅他们?”在脚踢、拳打、掌掴打累后,豫泰这样质问妻子。

  在随后的两个星期内,越玲挨打的次数更多了,理由也千奇百怪:和男同事说话了,回电话晚了,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回家了……

  越玲实在受不了新婚丈夫的虐待,壮着胆子问豫泰:“你凭啥老打我,我又没犯啥错?”豫泰的解释是:“因为我太爱你了,如果不爱你,就肯定不会打你!”

  2002年4月28日夜晚,单位有急事要加班,当越玲筋疲力尽地回到新家时,迎接她的不是丈夫的笑脸和热腾腾的饭菜,而是一顿暴打。

  第二天一早,越玲趁豫泰出门吃早餐的空隙,仓皇逃离了家门。她只想离丈夫越远越好,便漫无目的地登上了火车。

  来到郑州她才发现,身上竟然没有一分多余的钱,也没有一件可抵御倒春寒的厚衣服。在彷徨与饥饿中,她多次想到了死亡。但回想起慈爱的父母和善良的弟弟时,她的心突然又变得柔软。犹豫很久后,她终于鼓足勇气,拨通了娘家的电话。

  没有离婚证,只有死亡证

  听着越玲字字带血的控诉,看着她满身的伤痕,越田中感觉自己快疯了。他咆哮着对儿子吼道:“快去把那个畜生给我找来。”

  面对着越田中气愤扭曲变形的脸和越玲满身的伤痕,豫泰羞愧地低下了头,并在越田中和越坤的威逼下,签下了离婚协议书。

  事情接下来的发展更像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情景:这个从不做家务的男人破天荒地来到岳父家,“给大家洗衣服”。

  他甚至跪倒在越玲的面前忏悔:“我太爱你了,离不了你,老怕失去你。在你不在家的这段日子里,我几乎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快要崩溃了。”

  其实,越家人也发现,这个向来红光满面的男人现在面容憔悴,满脸胡茬子。见状,家人不免有些心软。在父母兄弟的亟盼下,越玲跟着豫泰回家了,她希望豫泰能够痛改前非,好好过日子。

  但随即而来的是一顿无缘无故的暴打,彻底浇灭了越玲心头的希望。

  豫泰对她说:“我们之间不会有离婚证,要有也只能有死亡证。”

  豫泰对来自越田中家的指责干涉,越来越怀恨在心。在越田中家做出的保证,让他时时觉得耻辱。

  越玲惊恐地发现,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个男人都在卧室的墙壁上记述自己家人对他的警告和指责,记上“豫泰限制越玲人身自由”字样,并且,每记录一条,他总要在后面写上一个缺了一横的“死”字。

  这个死字让岳玲心惊肉跳,每晚都做着噩梦。梦中,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父亲、兄弟、丈夫)在厮打……

  至此以后,她挨打之后再也不敢告诉父亲和弟弟了,也害怕让其他人知道。

  合诛恶婿

  纸包不住火,该来的终究会到来。

  2003年5月16日下午,正准备下班的越坤突然听见办公室的窗户被人狂拍了一下。他抬头一看,姐夫豫泰满脸狰狞,恶狠狠地对他说:“你在这儿等着不要动,我现在去找你姐。如果找不到,就杀了你全家。”说完便大步走了。

  越坤害怕家中出事,慌忙骑着自行车回家。一进家门,父亲惊慌地对他说:“越玲刚才来电话了,说豫泰别了把匕首到这儿来了。她怕出事,要咱们赶紧出门避避。”

  原来,就在当天下午,越坤和同事闲聊时,听说姐姐又被姐夫打了,打得很重,就忍不住给姐夫打了个电话,对他的暴行进行了警告和斥责。

  这可激怒了豫泰,他一把拽起哭泣的越玲,命令她半蹲在床上,不准改变姿势,不准逃跑,也不许自杀,否则就杀了她的父母和弟弟。说完,他别了一把匕首,气乎乎地出门走了。越玲害怕这个凶暴的男人伤害父母,待豫泰出门后,赶紧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让父母出门避避。这位懦弱的姑娘,忐忑不安地在家中等着,希望家人通过躲避逃过血光之灾。

  正当父子俩商量对策时,楼梯口传来沉重的脚步声,一听便知是豫泰来了。父子俩急了,一个匆忙躲进卫生间,一个钻进了厨房。

  豫泰一脚踢开了大门,将三个卧室巡查了一遍,终于在卫生间发现了越田中。于是,二人厮打起来。躲在厨房的越坤害怕父亲受伤,提了把菜刀赶到卫生间,看到豫泰正骑在父亲身上,狠狠扇着耳光。而此时,父亲头上被划了一道长长的伤口,鲜血直淌。

  越坤恶向胆边生,伸手在豫泰头上砍了一刀。很快,豫泰被父子俩合伙制服。但他嘴里不停地恶毒咒骂、恐吓:“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就要让越家鸡犬不宁。”

  越家父子一年积攒的愤怒、屈辱一下子如火山般喷发,他们将仇恨的屠刀砍向这个男人,直到他没有一丝气息……

  寻找法律出口

  2004年1月4日,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对这起因亲情扭曲而诱发的血案进行了宣判。在量刑上,法官充分考虑到了死者自身存在的过错和被告的无奈,作出了从轻判决。父亲越田中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儿子越坤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随后,父子俩一同被押送到河南省周口监狱服刑。

  在法庭上,越玲哭得数度昏厥,她深感对不起父亲和弟弟。是自己不幸的婚姻,把两个老实本分的亲人变成了囚犯,让年迈体弱的父亲在生命的暮年遭受囹圄之苦,让弟弟的青春岁月蒙尘。

  入狱后,由于长期的委屈和悲伤,越田中的身体迅速恶化,并于2005年患上肺结核。监狱民警非常同情这个不幸的老人,监狱长谢西良多次指示监狱医生对越田中精心治疗。在周口市结防所的支持下,经过8个月的隔离治疗和康复休养,越田中恢复了健康。

  为排解老人心中的委屈和不平,副监区长李世杰几乎每天都要和越田中进行一次谈话,并几次将越田中的老伴和女儿接到监狱,让他们享受短暂的天伦之乐。

  最终,越田中化解了满腹的委屈和不满,对案子开始反思。他认识到自己没有权利剥夺一个人的生命,虽然这人在世人眼里万恶不赦。

  7年的狱囚生活过后,他静下心来理性回顾过去发生的一切时说:“女婿其实是个心理严重变态的病人,很可怜,他需要的是有效医治和控制,而不是屠刀。”

  他表示,假如一切可以再来,他仍没有把握靠合法的手段,阻止血案的发生。

  至今,他依旧没有找到破解家庭暴力的法律出口。

  由于越田中表现良好,监狱计划为他申报减余刑建议。如果获得法院批准,他将会在2010年11月底出狱,与家人团聚。

  编后语:主观上没有犯罪故意的“好人”,却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与其说是有“婚姻毒药”之称的家庭暴力使然,不如说是对精神疾病的无知导致了这场悲剧。为自己补充一些判断精神疾患的常识,也许是这场悲剧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11月下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家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