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冈山培训干部重走红军路遭网友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02:12  瞭望

  《瞭望》文章:本周,网民对新疆阿克苏市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高度关注;对用重走红军路的方式培训4万司局官员有不同看法;而对宁夏吴忠市委、市政府纠正警方跨省刑拘王鹏错案则给予了欢迎和肯定。此外,本周网民还对当前朝鲜半岛的局势十分关切。

  新疆校园踩踏事故引网民关注校园安全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中午,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报道立即将网民的心揪了起来。在纷纷为事故中受伤的孩子们祈祷的同时,不少网民围绕校园安全这一焦点,追问事故背后的原因,并对怎样杜绝此类事故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踩踏事故再敲校园安全警钟

  网民表示,近年来,校园踩踏事故已多次发生,这一次阿克苏第五小学踩踏事故虽万幸没有孩子死亡,但暴露出的校园安全隐患,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不少网民认为,不能说教育部门对校园安全不重视,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发文要求加强中小学安全,防拥挤踩踏事故,并对预防拥挤踩踏事故提出了具体办法。比如,提出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等。有网民表示,从报道的情况看,此次新疆校园踩踏事故,最重要的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校园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从新闻图片上看,事发楼梯的宽度没有达到国家标准1.6米。通道过窄,课间操时间学生蜂拥而出,应该是造成事故最主要的原因;第二,学校安全意识薄弱,对学生缺少相应的安全能力训练;第三,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监管不力。有网民怀疑,这次踩踏事故中楼梯扶手被挤断裂,其中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问题,希望有关方面认真调查。

  彻查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一些网民表示,从学校的角度,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保证孩子人身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人身和生命安全不保,教育还有什么意义?因此,希望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和所有的中小学对校园安全隐患来一次认真摸排彻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

  有网民指出,中小学校不仅是人员密集之所在,而且青少年好动、自控力较差,防范安全事故意识差,除了加强管理,除加强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安全知识教育、逃生技巧培训外,还必须尽可能地消除安全隐患。为此,不少网民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严格控制学校规模。教育部门应明确规定学校的班级数以及每个班的学生数;二、有网民说,中小学校课间操、中午放学和下晚自习是拥挤事故的三个高发时点,因此,建议教育部门作出强制性规定,所有学校一定要在这几个时点安排教师到教学楼每层楼梯口值守维持秩序,并且责任到人;三、有条件的学校都应设开放式楼梯,楼梯和走廊宽度达不到教育部规定要求的应该尽快加以改造。

  网民欢迎宁夏吴忠市纠正王鹏错案

  近日,青年王鹏质疑、举报马晶晶在公务员考录中涉嫌作弊而被宁夏吴忠警方以“诽谤罪”名跨省抓捕,受到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12月2日凌晨,吴忠市委、市政府作出纠正跨省刑拘王鹏错案的决定,并免去其有关责任人职务。网民对此表示欢迎。有网民说,吴忠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是正确的。尽管是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作出的,但承认错误,纠正错误就值得肯定。

  但网民同时认为,吴忠的纠错并不彻底。首先,对责任人作免职处理有避重就轻之嫌。免职算不上处分,被免者随时可重新任职。第二,吴忠方面仅仅认为“跨省”王鹏是错案,也是在避重就轻。有网民说,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诽谤罪是自诉案件,公安机关不可能不懂法。第三,有网民说,之前吴忠警方表示“跨省”行动是经过吴忠公检法各部门事前联合开会协调讨论的,并获得相关领导批示,现在仅找两个副职“顶包”,更是避重就轻。

  网民表示,“王鹏案”不能就此结束。希望宁夏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进一步查清王鹏举报是否属实、跨省刑拘王的背后是否有利害关系人指使、被举报人的父母在整个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等问题,真正还事实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网民对“走红军路”培训官员有不同声音

  近日,媒体一篇题为“4万司局级官员井冈山接受培训重走红军路”的报道以及配发的正在接受培训的一百多名“厅官”穿红军军装重走当年红军百里挑粮部分路程的新闻照片,引来众多网民“围观”和热议。虽有一些网民表示重走红军路即便是“走秀”,也比整天泡在肉山酒海、文山会海里好。并且,存在决定意识,当学员们汗流浃背走在山间小道上时,至少在那一刻可能会拥有一份心系天下的红军情怀。

  但是,有网民却明确表示对以这种方式培训官员抱质疑态度。这些网民认为,尽管走红军路可以感动一阵子,可回到岗位上会不会还是老样子?红军精神是“秀”不来的,而党性原则则不能“秀”。

  有网民指出,对官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没有错,但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对官员的评价方式和选拔任用条件。对那些整年不下基层,不深入实际,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员一律不予提拔重用。同时,还应加强监督、检查、监察,特别是通过制度设计,使官员们都能置于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之下。□(《瞭望》新闻周刊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井冈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