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璧山个体老板违法占地近百亩暴露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07:05  央视《焦点访谈》

  重庆璧山县一位个体老板违法占地近百亩,建设休闲山庄,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相关监管部门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央视《焦点访谈》2010年12月3日播出节目《违法建设为何肆无忌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为了准确掌握全国土地的利用情况,国土资源部再次进行了卫星遥感执法检查。今年6月18日,通过卫星遥感发现,重庆市璧山县有一块土地所在的位置原本应该是耕地,而且出现了一片可疑的图斑,最终确认这是一个占用近百亩,83亩林地和近6亩基本农田的违法建设项目。一个占地近200亩,建设时间长达两年多的违法项目,当地负有监督责任的多个职能部门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解说:这里就是位于重庆市璧山县的天水堂山庄,它由当地的一个个体老板出资建设。整个建筑群落分三个层次:最下面的是休闲区,有鱼池、网球场、健身场所等;中间一层是游客接待大厅和大型餐厅;山顶上则是登高品茗的茶楼和客房。这个项目的所有用地,都没有经过土地部门的审批,只是和村委会里签订了一纸租地协议。

  村民代表:全部加在一起有200多亩。

  记者:200多亩?

  村民代表:嗯。

  记者:当时怎么想起要租给他呢?

  村民代表:当时是由于政府签协议下来过后,他们做工作,说是搞新农村建设。

  解说:照片上的这个人就是个体老板杨厚然,2007年12月,他向县发改委上报了休闲山庄项目的建设立项,并获得批准备案。立项报告中称,山庄主要由生态果园、生态养殖等部分组成,附属房屋建筑用地只有两亩。2008年初,杨厚然与马家桥村签署了租地协议之后就开始了山庄的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租用农村土地,只能用于农业项目,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然而杨厚然的山庄先是修了路,接着挖土打地基,随着工程的进展,村民们始终没有看到建成什么果园、猪社,而是大片林地、农田被毁掉,大规模的别墅住房拔地而起。原来这根本不是什么农业项目,而是利用租来的农业用地进行商业开发,这显然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一个个体老板为什么敢公然违法肆无忌惮呢?在璧山县采访的几天中,我们多次联系杨厚然,可他始终没有露面。当地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

  让人不解的是,如此大规模的违法建筑,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建设施工,为什么没有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呢?我们首先找到了负责当地土地管理的璧山县国土局。

  朱家庆 重庆市璧山县国土局局长:我们是在2008年9月发现他有违法占地行为,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给他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到2009年4月,我们发现了他又有违法用地的行为,我们又再一次下发了《停工通知书》。

  记者:第二次发了《停工通知书》以后,这个工程停下来了吗?

  朱家庆:第二次发了过后,他也没有完全停下来,他就逐步地就把它建上了。

  记者: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有什么样的执法手段能够制止住他呢?

  朱家庆:我们就是可以移交有关机关进行强制执行。

  记者:这个案件移交了吗?

  朱家庆:现在我们还没有移交。

  解说:对于非法用地行为,各级国土部门不仅有行政管理和处罚的权力,同时还有对不执行处罚者移送法院强制执行的责任。璧山县国土局在这个项目违法建设中,既没有有效制止,也没有采取将案件移送司法的措施。这个非法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造成了大面积林地被毁。那么作为辖区内林业执法的主管部门,璧山县林业公安局对此又是怎么执法的呢?

  记者:当时你们发现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明文华 重庆市璧山县林业公安局局长:我们发现的时候是2008年的7月初发现的,当时违法占用林地的面积是800平方米,我们按照每平方10元的处罚标准,给予行政处罚8000元。

  记者:就是除了占用林地这种违法行为之外,当时有没有砍伐树木呢?

  明文华:当时我们没有发现砍伐树木。

  解说:然而,就在县林业公安局自己的调查材料中,我们看到了当时取证拍摄的照片,上面清清楚楚显示出林木被严重损毁的状况。

  明文华:应该有树木,应该有。

  记者:那这个处罚就奇怪了,按照这个林业行政处罚条例规定,很明显,毁坏林木的处罚应该是更严厉。

  解说:其实,在县林业公安局当时的《处罚通知书》上也明确写着“损毁大量林木”的字样,按照法律规定,损坏林木的行为应受到高额处罚,可是林业公安局除了收取杨厚然8000元林地占用费之外,对毁林处罚只字未提。更令人疑惑的是,这个项目占用林地被处罚的面积只有800平方米,折合不到1.2亩,实际上这还不足实际占林面积的一个零头。

  记者:实际占用了有多少呢?

  周善平 重庆市璧山县国土局执法监察负责人:我们通过专业中介机构进行测绘过后,公司实际占用土地是172亩,其中林地是83亩。

  解说:对大量林地被占视而不见,对严重毁地行为一分不罚,县林业公安局对此又如何解释呢?

  记者:出于什么考虑呢?

  明文华:有些话我都不好说了。

  记者:是有人打招呼了,还是你们跟他是?有什么个人关系?

  明文华:没有个人关系。

  解说:看来林业局如此执法,的确有什么难言之隐,对毁林占地的监管情况是这样,那么对于地面上的建设工程负有监管职责的县城乡建设委员会又是怎么做的呢?

  戴民恩 重庆市璧山县城乡建设委员会质监站:我们发现它自身存在安全隐患,用地现场,我们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比如说我们的安全报监、质量报监,包括施工许可,都发现没有相应手续。就是正常的安全检查能能发现的。

  记者:就是发现这个问题以后,你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戴民恩:我们发现的当天,就给他下了一个书面,就是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下达了通知书给他。

  记者:那像这种情况,还没有办法能够控制住吗?

  杨明禄 重庆市璧山县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如果说有办法,就是提请人民法院走司法程序,由法院去给予查封。

  解说:申请法院对这个行政处罚进行强制执行了吗?

  杨明禄:没有。

  解说:相关管理部门,面对天水堂休闲山庄的严重违法行为,要么处罚敷衍了事,要么监管有始无终。这不约而同的手下留情,背后原因又是什么呢?据了解,2008年10月,县政府曾经就天水堂山庄的项目建设,专门召开过各部门协调会。

  张永平 重庆市璧山县副县长:从县上要搞这样一种都市的新农业,也是一种体验农业。也就说都市人周末的时候没事,都到农村去走走以后,又可以去看孔雀,也看怎样饲养猪,还可以摘枇杷,还可以摘葡萄之类的,纯粹是一种休闲的体验,他是这个思路。我就会同了我们县委,分管农业的一个常委和我们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就一起召集了相关部门,一起研究了此事。因为它这个农业项目投资还是比较大,所以作为基础设施,给适当的补助,是这个角度上。他还要搞环路,还有堡坎这些东西,要休闲,肯定人要能够去得了,所以就补助他78万。

  解说:协调会上,不但决定给予山庄建设78万元的补助,会后,县政府还专门下发了会议纪要,对天水堂山庄项目发展表示大力支持。按照县里的介绍,当时他们是按农业项目给予的扶持,后来是杨厚然自己擅自改变了土地用途,政府也是上当受骗。

  张永平:后来发现他搞休闲农业的过程中,后来没有按照预定的方向在做,好像违规建了一些房子。

  解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县政府的协调会是在2008年10月召开的,而在此之前的7月,县林业公安局已经因山庄项目侵占林地,对其进行了处罚。9月,县国土局已经因这个项目违法占地,对其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可是在协调会的会议纪要上,除了县政府对山庄的大力支持和财政补贴,根本看不到任何处理及违法问题的只言片语。这个违法项目就这样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一路绿灯下,于2001年2月建成并开张营业。直到2010年6月份,国土资源检察部门通过卫星遥感图片发现了问题,立即进行调查督办。开月4个月的天水堂山庄才被勒令停业,这个严重的违法项目才被立案查处。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发生在重庆市璧山县的这起违法占地案件,已经使大片的林地、农地遭到了难以恢复的破坏,让人痛心。两年多的时间里,违法者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当地政府和各个执法部门该管不管,甚至纵容支持。这背后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值得深究。据了解,这起案件目前正由璧山县国土局负责查处,查出结果如何,人们还在关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违法建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