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苏团战区司令:中国官兵总能超额完成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7:56  CRI透视中国
施工中的中国工兵分队 施工中的中国工兵分队

中国工兵分队以自己的专业和高效再次创造了“中国速度” 中国工兵分队以自己的专业和高效再次创造了“中国速度”

中国工兵建设苏丹南部首个公投基站 中国工兵建设苏丹南部首个公投基站

  《透视中国》(中国维和20年)录音专访:联苏团第二战区司令称“中国维和官兵总能超预期、超额完成任务”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 葛怀宇 李晋 刘轶瑶):今年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20周年,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简称“联苏团”)第二战区司令、肯尼亚籍军官昂迪艾克上校日前在苏丹南部瓦乌市的战区司令部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时称赞中国维和分队工作卓有成效,是一支被部署到第二战区任何任务区都能高效完成任务的维和分队。他认为,中国维和官兵总能超预期、超额完成任务,中国对苏丹和平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位联合国维和官员还就苏丹南部安全局势、联合国维和部队作用等问题回答了本台记者的提问。

  第二战区: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在当地旅行

  记者:请简要介绍联苏团第二战区在履行维和使命方面取得的进展?

  昂迪艾克:联苏团第二战区是南部6个战区之一,包括来自中国的工程、运输和医疗(二级医院)3个分队,以及来自肯尼亚作战分队、巴基斯坦直升机中队、印度通讯预备分队。我们的使命是支持苏丹和苏丹南方自治政府实施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在南部苏丹4个州确保难民安全重返原住地,重建必要的安全环境,保护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在任务区的人员,以及保障人权。

  五年来,联合国各出兵国推动任务区和平进程和安全形势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长期以来与南部苏丹政府高层保持联系,以联席会议等形式努力解决来自基层的大量投诉,使任务区更加地和平、安定。我们还努力在当地民众中重建信心,包括捐赠药物、培训地方医疗人员、改善医疗条件、提供医疗设备,这尤其要感谢中国维和二级医院的作用,比如他们最近又帮助瓦乌市医院修复了一台B超仪,使其又能够为当地4个州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中国分队也一直在加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运输服务。肯尼亚分队在提供安全护卫的同时还承担高风险的排雷活动,积极消除地雷危害,三个月来,发现和销毁了超过40颗地雷和一些军火。

  目前的联苏团第二战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我们与当地高层建立了接触和磋商的机制,这一机制目前运行良好,这使当地处于比较安全的状态。第二战区所在的四个州现在保持二级安全水平,也就是保证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在当地旅行。

  当前重任:确保公投自由、公平和安全

  记者:苏丹南部将在明年1月举行公投,这将决定南部地区是否留在苏丹。请问此间第二战区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昂迪艾克:(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的实施有3个里程碑:第一个是恢复稳定与和平;第二个是举行大选,在南部和北部重组政府;第三个是南部苏丹通过公投自主决定是留在一个统一的国家内还是分立出来,这将会在2011年1月9日举行。南部苏丹现在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也是《全面和平协议》实施的关键阶段。因此,在维护当地安全稳定方面,联合国的角色非常关键。在公投前后,最重要的事情是保障安全的环境,确保公投的举行是自由、公平、可信的,能够为各方接受。联苏团和第二战区已经做好准备,努力提供安全保障、后勤保障,确保公投自由公平和安全的环境下举行。

  公投基站的建设是目前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建设地点都分布在非常边远,安全状况不佳的地区。任务区范围非常大,道路基础设施状况差,运送装备、设施、人员和武装都很困难。尤其是在当前的雨季更具有挑战性,天气状况阴晴不定,时而雷雨交加,时而酷热难当。当地霍乱、流脑等疾病广泛流行,很难有效控制。武装保护、运输、工程建设、医疗服务保障都需要跨越很长的距离,这使中国运输分队、工兵分队承担的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

  中国维和官兵:总能超预期、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在公投前后,联合国维和部队特别是中国维和分队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昂迪艾克:公投基站的建设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我们的维和部队在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肯尼亚维和分队主要是提供安全保障;中国运输分队需要承担物资的运送;中国工程分队将会负责工程建设;中国维和二级医院也将发挥相应的作用等等。中国维和分队曾经为第二战区所有联合国驻地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做出突出的贡献,是一支能够被部署到第二战区任何任务区的分队。中国维和分队工作卓有成效,中国维和官兵总能超预期、超额完成任务,中国对苏丹和平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投前面临的挑战是需要为公投提供必要的辅助设施,以便在明年1月如期举行公投。中国维和分队有着良好的组织,有能力,有经验,能够集中力量,以很短的时间从事建设。现在时间非常紧,可以预见中国维和分队将会承担更多重任,这就需要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从一个州到另一个州从事公投基站建设。本周,他们仅用10天建成了首个公投服务基站,而普通建设者则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